梁文道:老外认为中国人的“关系”最神秘
2010年02月05日 10: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很多老外一来到中国的土地上,或者要跟中国人打交道的时候,他们首先要学懂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呢?先学懂一个很关键的中文词汇,叫做关系,关系在很多老外心目中是中国人最神秘的一个地方,但是我们中国人大家知道它是什么意思,但现在问题是你知道它怎么回事,不代表你精通……

凤凰卫视2月4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我以前曾经说过,很多老外一来到中国的土地上,或者要跟中国人打交道的时候,他们首先要学懂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呢?先学懂一个很关键的中文词汇,叫做关系。这个关系在很多老外心目中是中国人最神秘的一个地方,但是我们中国人大家知道它是什么意思,但现在问题是你知道它怎么回事,不代表你精通,所以我们才会发现在很多书店上面,到处看到有人出书,告诉大家怎么样研究关系,搞好关系,把它发展为一种学问,但这个学问是个致用之学,还上升不到一个学术研究的层次,而在学术角度来看中国人常常讲的这些关系、人情这种网络,最早恐怕还是费孝通先生开始。

到了现在则蔚为大观,各行各业的学者都介入到对关系的研究里面,我今天就给大家介绍这么一位学者做的关系学的研究。就是这本《礼物、关系学与国家·中国人际关系与主体性建构》看起来很学术,的确如此。

它的作者叫杨美惠,杨美惠是一个出身在台湾的,现在是入了美国籍的人类学家,那么现在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桑塔芭芭拉分校的宗教研究和东亚研究的教授。那么他最早做人类学研究的时候,做田野考察,就是在1981年就来到北京,他在这本书的一开头就说,他当时来北京做这个田野调查是特别的困难。我们知道人类学家要做研究,一定要搞田野调查,这个田野调查就是比如说你住到一个地方,然后你要混进当地人的社群,把自己弄的就像当地人一样。

那么他身为一个台湾出身的中国人,回到中国来,本来有一个先天的优势,就是肤色、言语都一样,然后他混的过程里面,他描述自己小心的学这种北方口味的京腔的普通话,尽量掩饰自己的外来身份,为什么呢?他说如果让别人知道他是从美国来的,还是有台湾背景的,那人家哪肯相信他。请注意那是1981年,然后他就描述那个时候总有点作贼心虚,要混关系进一个工厂里面,混进去是非常非常困难。这就造成了你进入田野现场研究的一个很大的难题,对不对?

但是在这里面,他提出了一个人类学上面一个很有趣的论点,这个论点是现在大部分人类学家也同意的。他就说,他慢慢的就发现,他要采取一个策略,让他北京的调查工作可以顺利展开,就是他从来不向他访问的其他人透露他还见过什么人,他尽量跟他的每一个连络人之间都保持单线的联系,也就是一种低密度的单线联系,这样子就能够让这些人都能够放心的跟他讲他所要知道的东西。

他要知道什么呢?他要知道的就是在北京在那个年代,80年代头,文革刚结束没多久,中国人怎么理解关系呢?然后他进一步发现,他这么难混进工厂,打进某个圈子的过程,使他了解到研究关系的艺术,最好的方法就是接受这种形势本身作为田野调查。也就是说,不要再想着自己能够打到某个社区,在那住下来,成为其中一分子,不要再想着进入某家工厂打工,成为打工妹的一员,观察你身边的同事。而是你要研究关系嘛,你就把你为了要研究这个东西累计下来的这个关系网络当成你的田野。如果这么看的话,这个网络它不是个传统意义的田野,为什么呢?他的空间、疆界是不固定,它这个关系网可能一串,比如说我认识这个谁,这个人又认识哪个谁,我这么去跟他们混的话,一混就说不定能从北京混到广东,能从一个开的的师傅到一个清洁工人,一直到某个党政的官员都有可能。

但是他就认为,这样的一个田野概念,才是一个比较现代现实的概念,田野概念仅仅是个理想架构,以网络方法所开展的田野工作不单单限于工厂,也不单单限于北京城,甚至不单单限于中国。中国的熟人和朋友的关系网,告诉了我发生在北京的关系学和中国的事。

好了,请注意这里面,他特别强调一个字眼,叫关系学,这个字眼,它里面说他常常在中国听到,但是我们今天仿佛已经不多听到这个字眼了,那么这是一个当时他常常听到的一个字眼,就文革后,很多人强调文革之后开始讲究关系学,就把关系上升到一种学问的地步来看待,这就是我刚才一开头所说的那种情况。

他这本书就是要研究关系学,但是他会得出一个跟我们平常很多人所认识到的东西完全不同的结论,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他作为一个人类学家,在做这样的研究的时候,遇到了困难,跟他解决方法。第一个困难就是刚才我说的,当年来中国,中国这个社会比较封闭,恐惧外人,尤其他这种背景的人,台湾出身的美国人类学家,所以他要改变他的田野,把田野从固定的空间跟社群转变为一连串的人迹关系网络。

第二,他就说到当时他觉得自己像个骗子,或者是间谍,因为他作为半个本地人,他跟生活在这里的本地人,分享了他们生活在恐惧文化中的主体经验。其次又因为他不是本地人,所以他又不能够敢在这个社会里面应付自如而产生的恐惧。那么这都是他当时面对的独特的问题,如果你喜欢人类学的话,你会在这里面读到很多这种有趣味的观点。他用了很多很后现代的理论,来谈论这个研究的方法跟结论。那么这些东西呢,一般读者可能会觉得很沉闷,很无趣,甚至很深奥,没关系,里面有一些对关系的一些判断,因为他假设他的读者是不懂什么叫关系的,外国的学术读者,我们中国人看来也会觉得相当有趣。

比如说这里面就替外国人介绍,中国人常常讲一个人“油”,油水很多的油,石油的油。有时候说我们一个人老实,他就说这个“油”是什么意思呢?外国人就很难掌握,他说看起来“油”和“老实”之间的歧异是个有意味的社会现实,一方面“油”被人认为是一个很精明的人,但是又会觉得用太油,你会觉得他有点坏。老实表面上看来是诚实,但是也很容易,你会觉得是一个老实人,他柔顺、服从,被权力的驯服工具等看法搞乱了,或者说他变得太笨了。

那么所以可见,你说一个人油,好像在这个关系网里面,如鱼得水。说一个人老实呢,就好像说他是会吃亏的一个傻蛋,到底这些名词什么时候好,什么时候坏,该怎么掌握,也要当成一个关系来研究。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点击收看《开卷八分钟》更多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