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迫使蒋介石罢免了宋子文的神秘人
2008年11月18日 16: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开卷八分钟] [傅斯年] [陈寅恪]

摘要:在岳南先生的这本《陈寅恪与傅斯年》出版之前,就有很多民国知识分子个人传记面世,并形成了民国知识分子史热。易中天先生称之为“不该热的热了起来”,关于陈寅恪、傅斯年、胡适的书竟然成为畅销书,很多人也是啧啧称奇。其实这是一种社会症候——人们在阅读中想象对“独立”、“自由”的诉求。当然,这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历史的偷窥欲,毕竟这里的历史图像曾被加了马赛克甚至被PS过。我们的历史教材便是集中有码和PS的历史画册。

何亮亮:最近20年以来,在中国大陆有关二十世纪前期到中期的一些大知识分子,比方说像胡适,像鲁迅,像陈寅恪,像傅斯年这些人,对这些人的研究是逐渐的深入了,有关的专著也可以说是层出不穷,那么其中比方说像这个陈寅恪我注意到中国大陆出版有关他、研究他的著作或者是回忆录等等呢,已经至少有二三十种之多了。

那么相形之下傅斯年还没有充分的被中国大陆的学者们,乃至于年轻一代的知识分子们所认识,所以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一本,我觉得是别开生面的新书,新著,就是这本《陈寅恪与傅斯年》。

那么把这两位实际上私交相当好的大学者,那么同时写两位大学者,因为这两位大学者他们有共同的地方,后来他们的命运当然是完全有不一样,后来他们的这个,所以把这两个人联系起来写,我觉得是别开生面的。

《陈寅恪与傅斯年》是一部不同寻常的个人传记,他们在20世纪下半叶所遭遇的命运剧变,谱写了中国知识分子群体的哀歌。

为什么?因为他们共同的反映了就是中国特别是从二十年代一直到七十年代中国政治风云的变幻,中国知识分子命运的沉浮。那么这两个人是很有代表性的,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两位都是很有风骨的大学问家,大学者。虽然他们的性格又完全不一样,所以把两个人物并列来写,那么这样的一个传记,也可以说是研究的专著,对我来说读起来是非常愉快的一件事情。

那么这本书是中国的一个比较年轻的作家,1962年出生的作家岳南写的,是由陕西师大出版社出版的。我们知道中国有两个师范大学的出版社近年来都出了不少好书,一个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一个就是这个陕西大学出版社。

那么这本《陈寅恪与傅斯年》一共分十五章,大概有二十几万字,那么书他没有说明这是一本什么体例的书,你可以说他是一本传记,你也可以说是一本学术著作。因为这本书的十五章每一章的后面他都有大量的校注,说明了它这个出处,这就跟一般的我们说的那种带有文学色彩的书籍是不一样的。

那么这本数里边我首先来说一下,这本书里面所介绍的这个傅斯年,因为傅斯年在中国大陆还不为人们所熟悉。因为他是当年毛泽东曾经批评过的胡适、傅斯年,所以在1949年之后,可以说傅斯年就已经从中国大陆的出版物当中就已经消失了。当然近几年来人们开始关注到这位在二十世纪的前半期,中国的文化建设,中国的学术建设,特别是像清华大学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这位大学者。

下一页:傅斯年利用了像《大公报》这样的民间独立媒体力量,迫使蒋介石罢免了宋子文

往期精选:

安迪.鲁尼:闲谈小文不简单 这个老人有魅力

奥巴马其人:混血致其无法真正融入任何群体

莎士比亚书店里床的作用

从晚清“洋务运动”看今日改革开放

剑桥雅趣:学生晚归可跳墙 草地只能院士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