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嫁给旧书店还是嫁给男人
2007年11月05日 18:01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就跟平常我们一般喜欢书的人买书的问题一样,就是你不知道这个书买回来之后往哪放。因为你说你会卖出去吧,但是你卖出去的书一定少过你进来的书,这就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而且进来的书,有时候也会有一些破损,比如说整本书给水泡过,你还要不要呢?要的话该怎么办?她这里面就说到,她曾经有一回她觉得很重要的书,用一张一张吸水的纸一页一页的隔进去,插进去来吸水,然后再换纸再擦再换,连续搞了半天,才初步吸干了一本书的,约摸吸干了一本书包含的水分。

爱书人的孩子有点古怪

但是我觉得她最大的问题,还不在于怎么样经营旧书业、经营旧书业有多困难,而是在于她的家庭生活。后来她养了孩子,生了小孩,这个小孩生在一个爱书的环境底下,我觉得会有一点古怪的。

比如看妈妈怎么对待她,小女儿叫阿欣,小时候就在这个书堆里面长大,看到纸就撕下来吞了嚼到肚子里头,所以拉屎的时候,有些没消化好的纸也会拉出来。然后她的父母,旧书店的老板,看着小孩子拉出来的屎,说哎呀,你看屎里面有纸,纸上面有字,真是好孩子、乖孩子。爱书爱到这个程度,书都吃了,然后还拉出一段书出来,了不起,了不起。那么到这个孩子长大了之后,可悲的命运就开始了,如何可悲呢?

比如说这孩子长大,暑假作业就是回去做画图日记,写日记还不够,还要画图。她整个小学阶段的画图日记,画的全是她家的书店,要不然就是外头的旧书店。因为跟父母一起出去逛,全家人一起去旅行的时候,也是往旧书店跑。女儿看到那边有家卖衣服的店,那边有家玩具店,然后一边跟妈妈说,妈,那么近,我们为什么不能去,这车子就开着不管她。然后看到书店之后,妈妈说这家书店那么近,我们怎么能不去呢,然后立刻就进去,完全牺牲家庭生活。

结果后来,终于也到了她跟她老公出问题的时候了。这时候再怎么爱书的人也得面对现实,就是经营越来越困难,搞旧书店在日本看来也很不容易。然后她老公就去买一间店,买一间铺子什么的,结果一花就给人坑了、骗了,钱都赔出去。然后老婆后来才发现,原来过去几年来,一翻帐本,全家就是靠她来养,因为这个老婆除了经营旧书店,也做校对。她就觉得这个老公到底搞什么,后来搞得很不愉快,这书的结尾就写到她又想要离婚了。但是问题是,舍不得这家旧书店,总得撑下去,反正一开始他们的婚姻也多半是因为这个老公是开旧书店。那么再撑下去,为这个旧书店撑下去,看来也是值得的。

相关阅读:

“蛀书虫”的境界和“姻缘”

买书多过读书的书痴

逛遍全世界的书店找“天堂”

带本旧书回家 让它复活

《特别的猫》莱辛的另类猫笔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李倩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