撼动世界的记者
2007年08月20日 09:02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卷八分钟]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昨天我们说到一个好的调查报道,记者要具备几种素质,第一个当然是专业能力了。比如说你是用文字来书写的人的话,那你文笔的功力必须要有相当的程度。此外,更重要的是你要够敏感,能够从一些很细节的地方,推敲出整个事实全局的拼图出来。除此之外,你还要勇于去挑战一些主流认识,挑战社会共同的成见。最后你还要有耐心。

像这本《别对我撒谎》里面,其中一篇报道的作者,他是2004年在英国去世。有人说他是英国最伟大的调查报道记者,那么他呢,就用了十一二年的时间,去调查一个"空难"事件的真相出来,揭发出英美两国一些秘密的阴谋,这是非常震撼的一个报道。但是,要做这篇报道谈何容易?要花十二年的心血,才写得出这样一篇报道。

我觉得这些调查报道,记者有时候做到一个程度,他们可以拥有另一种数字,这种数字在很多人眼中绝对不是一件好事。是什么样的数字呢?就是不爱国,什么叫不爱国呢?我们继续讲《别对我撒谎》这本书里面有一个非常有名的记者,这个记者甚至电影都拿他当过主角拍过的。就是艾德华姆洛,他是当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一个名牌节目主持人,曾经在他主持的一个新闻节目里,几乎是以一集节目的方式,去揭露了当时美国最"反共"的搞"白色恐怖"的麦卡锡,最后把这个国会议员给推倒了。麦卡锡当时在美国搞"白色恐怖",他用的名义是什么呢?他说,他要找出美国社会各界里面共产党员,说这些人想颠覆美国,所以这些人都是非美分子。于是他在国会主持的这个特别的委员会,叫做众议院非美活动委员会(非美就是非美国人)。

这就是当时爱德华姆洛在所有人都说要"反共",任何人都怕给人扣帽子的时代底下,他勇敢的站了出来,揭穿了"麦卡锡主义"的这种虚伪面目。他那种混淆的逻辑,而且他带来的这种对言论自由跟个人自由的压制。从当年的角度去看的话,他简直就是非美分子的一部分,就是一个不爱国的人。但是今天我们又怎么看待他呢?

这本书里其中还有一个,就是以色列有名的记者。以色列这位记者叫做阿米拉哈斯,他是以色列人,可是他最出名的地方是什么,是她长期在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的占领区去做采访报道。她有一篇很有名的报道,就被收录在这本书里面,叫"全面封锁"。讲的是加沙地带这个地方,曾经常年被以色列封锁,巴勒斯坦这个国家是七零八碎的分散在几个不同的地方,而这些分裂的地区,是被互相隔离的,被包围在以色列国土之中的。

想想看,如果你在巴勒斯坦A地点到B地点的话,必须要穿过以色列的国土,穿过去的时候经过很多检查站,因为需要检查,以色列的士兵就想办法为难你。为难到什么程度?我们看看,艾米拉哈斯他怎么写。她说,当时在加沙地带,有137万人被关进面积378平方公里的加沙走廊,自从94年以来,被封锁的时间越来越长。他说,他们要想拿到一张通行证,前提是你已经奄奄一息了,他在书里面特别提到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她看到巴勒斯坦一个老太太在耶路撒冷那边病重了,她的家人要来看她,可是问题是那些孩子都在加沙走廊,怎么过来?结果折腾了一个礼拜,才能来看她几小时,又要立刻赶回去。后来她死了,就要把她的尸体运到加沙埋葬,又要折腾一个礼拜,中间的过程,可以说是充满了一些官僚的阻挡,充满以色列人对巴基斯坦人的压迫。他整篇报道都是完全站在同情巴勒斯坦的角度去写的,所以曾经有很多以色列的"右翼"分子,威胁要伤害他的生命,认为他太不爱国了。你明明是我们以色列人,怎么跑去帮着巴勒斯坦人说话呢?

而说到不爱国之最,很有可能就是这一位了,安娜普利特克特斯卡娅,她是谁呢?她就是2006年10月7日在莫斯科寓所被人枪击身亡的那位女记者。这位记者在俄罗斯非常有名,有名的地方在哪里?我们知道在今天的普京总统对传媒的控制非常紧。她是少数一份传媒,就是敢于挑战普京里面最勇敢的其中一位记者,而且她大量报道在车臣的战况,常常写很多报道出来,是描述车臣老百姓怎么样被俄军屠杀。由于有这样的言论,使得她非常不受俄罗斯当局的欢迎。我们看一下,这本书里面有一个报道叫做"车臣不义之战",内容是这样的。在1999年的11月16号,有这么一个女人,叫爱思雅,把丈夫的遗体要运回家乡,准备入土为安,搭着车,她车上还有两三个孩子,另外还有两个年长的长辈,总共开了两辆车,经过一个俄军的检查哨站的时候,被拦截下来,俄军官兵二话不说,就开枪扫射,她们一边哭喊,看在真主的份上救救我们。那些军人就跟他们说,根本没什么"真主",你们这些车臣混蛋,你们死定了。于是,这两辆车就爆炸了,车上的老人、小孩、女人全死了。第二天,俄罗斯的官方媒体说,我们的军人勇敢的消灭了两部车上面的"恐怖分子",这就是安娜的报道。

她去调查出来之后发现,那两辆车上面其实坐的就只是普通的车臣老百姓。你这样去对待车臣老百姓,怎能够叫他们去爱戴你,或者融入俄罗斯呢?安娜最后自己也死了。

相关阅读

开卷八分钟:笔底波澜 百年中国言论史

开卷八分钟:最奢侈堕落的生活是什么样

开卷八分钟:给包养情妇列个帐单

梁文道:我的魅力在于没有侵略性

梁文道:我是个被大学‘赶’出来的人

梁文道解读“当代中国人的身份焦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