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我是个被大学‘赶’出来的人
2007年06月19日 10:05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梁文道] [凤凰]

“我是个被大学‘赶’出来的人,所以很愿意重新回到大学里和大学生们交流思想。”16日,凤凰卫视主持人、著名文化评论人梁文道先生做客深圳大学“荔园大讲堂之我与名人面对面”。他和莘莘学子们分享了自己中学时代的离经叛道和无缘获得硕士学位的遗憾经历,从读书谈到人生计划,从“悠闲”的大学谈到责任感的叩问,妙语连珠博得满堂喝彩。

梁文道大学时期素以奇闻怪事名闻全校,大学的四年在他看来是乌托邦式的时光,是人生中最自由的时期。大学期间,他逃了无数的课,把大部分的时光都泡在图书馆里,他认为读书能使一个人在非常时刻淡定下来。他说,School(学校)和Scholar(学者)这两个词都是从希腊语Schole(悠闲)一词衍化而来,在古希腊人看来,学问是一项与生活没有太大关联的事情,只有不用去战争和劳作、不为生活操心的悠闲之人,才有时间做学问、搞艺术。所以大学也应该是悠闲的。和懒散不同,悠闲的生活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放松身心、追求精神的愉悦和充实。他劝诫大学生,在这四年内,不需要立下什么伟大志向,这往往会剥夺你的自由,比起毕业后想做什么事,更应当思考的是自己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职业只是谋生之道,它是承载生活的工具,但也会反过来影响人格,应当先考虑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再让职业配合人生计划,这样才能在纷繁的社会中为自己守住一块种植初始梦想的自留地。

“自己永远不只是自己。”梁文道说,大学生要时刻提醒自己,你所拥有的这份悠闲,是建立在他人的付出和牺牲上的,这份“债”一定要还。还的方式很多,我们要尽可能地帮助别人,为你所爱的社会、国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做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好好利用这份悠闲,为“我想要的生活”而努力奋斗。(深圳特区报 记者:刘莎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