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易中天品十七大“成都方式”探索中国道路
2007年10月26日 18:24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景行长安街 首播: 资讯台 星期四 20:15—21:00

曹景行:好,来到长安街,共同关注中国的事态发展。今天的焦点话题是关于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七大,以及相关的探索中国道路的地方实践。请来的嘉宾,易中天先生,我不想介绍您的身份了,直接进入到话题。

历史角度关注人事交班 “制度化”呈现安定和谐

曹景行:我想您讲历史讲了这么多,也把中国这么多的观众带回到一种历史的感觉。实际上历史感觉当中,就是中国整个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说朝代更替当然很不正常的,而且朝代当中的人事也是常常是一种波澜起伏,各种悬念,各种诡谲都在里面。但是这些年当中,中国共产党的人事的交班逐步地都上了一个制度化。

易中天:对,制度化。

曹景行:因为你看以前的几次都还是不太正常的状态,但从十六大开始,就是有一个很清晰的一个做法。然后到十六大、十七大就更清晰了。按照年龄也好,按照这种组成也好,都有章可循的做法。那对现在我们说我们了解未来十八、十九大,我们大概有个底了。

易中天:因为这个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一个是中国共产党经过这几十年的执政,他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第二个呢,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我们这个民族,我们这个国家,需要安定,需要和平,需要和谐。我们好不容易才争取到了这样一个发展的机会,一个世界环境我们需要是世界和平,我们国内我们需要稳定。那么他就必须制度化,制度化以后才能实现长治久安的这样一个目标。长治久安它这个词实际上是两个关键词,最重要的是长治,长治才能久安。那么你作为一个执政党,如果你的这个政权交接或者是这个职位的交替,或者这个领导集体的这样换届,如果你不能制度化,那么每到这个换届的时候,他就会不太安定了,那么猜测很多,是吧?包括这个投资者,他有想法。

曹景行:对,这跟以前也很不一样,现在这么多投资者。

易中天:这么多投资者,还有股市,是吧?你不能像其他有些国家一样,你到这个,到改选的时候,股市就狂涨狂跌啊,对我们民族是不利的。我们这个民族它实在是经不起折腾,我们民族实在是灾难深重。它非常需要一个这样和平的稳定的环境。

非“苏联共识”,非“华盛顿共识”,我们是“中国道路”

易中天:中国道路。这个东西它来得不容易。我们可以在这个世界格局里面,可以简单地回顾一下。我们知道这个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了一个新的时代,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是什么呢?还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什么呢?就第一次世界大战它宣告了一个什么的时代的终结呢?是世界各民族各个国家完全封闭的,不参照其他国家其他民族,在自己的这个国内的格局下,探索自己发展道路的时代终结了。那在此之前,应该说世界各民族,各个国家都是各走各的,各干各的,我爱怎么着怎么着。但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把这个粉碎了。就任何国家以后你要发展,你都得看全世界,你不能关起门来。而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这个我们的这个中华帝国的大门也强行打开。 

相关阅读

我在人民大会堂“赶场”见闻

如何面对“社会财富充分涌流”之后

民政部副部长谈中国农村低保问题

中国军队高级将领年轻化步伐加快

国家预防腐败局 大陆的“廉政公署”?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