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互访与围堵齐上阵 日本对中国阳奉阴违
2007年08月29日 22:14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27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每周三晚上21:50在资讯台播出,节目中董嘉耀为您报告和分析过去七天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

日本陆上自卫队8月26日开始在富士演习场举行年度最大规模的陆上自卫队军事演习,演习的任务是要迎击登陆的敌方军队,一共有两千多名的自卫队官兵参加,参演的包括了90式坦克,装甲车等60多辆的战车,大炮约40门,反坦克直升机大约20架。在一个半小时的演习当中,打掉了大约39吨的弹药。日本陆上自卫队加紧演习,日本的舰艇也在扩充。日本海上自卫队新型的护卫舰日向号正式在横滨下水,它的排水量达到1350吨,全长197公尺,时速30海里,可以搭载11架武装直升机,可以同时让4架起降,还可以搭载350名官兵,实际上是日本一艘具有旗舰性能的直升机航空母舰。

日本这艘大型的舰艇造价八亿七千万美元,主要承担反潜的任务。装备了防空导弹,20毫米机关炮和鱼雷发射管等武器。在日本这周新型的直升机航母服役之后,日本现役的舰队的反潜范围将会扩大几倍,可以扩展到中国和亚太周边的海域。而日本军方也计划到2009年要拥有这样的四艘直升机航空母舰,48艘护卫舰,分属4个舰队。日本扩充军备是为了参与所谓的在亚洲围堵中国的战略计划。8月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印度明确提出了要建立所谓的亚洲自由之弧的战略计划,日本期望与印度联合建立一个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太平洋的大亚洲军事网络。而这个所谓的四国框架被称为是亚洲版的北约,目的之一是要把中国围堵在第一岛链之内。

董嘉耀:日本一方面在军事上加紧对中国的围堵和防范,还拉上了其他的国家。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日本也加紧希望跟中国的军方有新一轮的接触。8月26日,中国国防部部长曹刚川上抵达日本,对日本进行正式的访问,这是九年半以来中国的防长首度访问日本。那么中日防长将会再度的会晤。在这样的会晤当中,根据日本的媒体报道,可能要推动两国的军舰实现互访,同时也可能要开通中日之间的军事防务热线,中日的军事关系倍受关注。节目请到两位军情观察员,在香港是马鼎盛先生,在北京是李晓宁先生。首先问一下北京的军事观察员李晓宁先生,日本近期有连串针对中国防范的围堵动作,而曹刚川上将也代表中国到日本进行访问,中日之间有了新的互动。怎么看待日本对中国的军事两手策略?

李晓宁:最近日本有些变化,它的防长换掉了。这次曹刚川国防部长访问日本,是根据前一段时间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以后达成的六项协议中的第四条,也就是加强双方的安全交流以及有重大举措互相通知对方,还有就是要制订一个海上危机的处理机制的这样一个原则。今年年内曹刚川上将访问日本,下一段可能还有日本的联合参谋长访问中国,这样的活动,主要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让对方了解对方的战略意图和战略准备,了解中国不是想攻击别国的,日本也在说他们是本土防御。但是其实日本最后公布周边事态扩展,还有刚才提到的日、美、澳、印这种共同防御框架,这些东西都是带攻击性的。

前一段时间小池百合子也在访美的时候提到了这个问题,赖斯还给了一个警告。可是,现在日本中间分两派,一派就是要围堵,要遏制中国,比较右翼的。还有一派是要了解中国的,我们称他们为知华派,觉得了解比冲突好。

相关阅读

印度联合西方围堵中国

日应放弃围堵和以华为敌军事政策

日美军演以中俄战机“为敌”

美日介入台海问题的利益猜想

日本忌惮中国远程雷达关注其最新进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