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首富人生 巴菲特传记揭密
2009年01月07日 16: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陈文茜] [首富] [巴菲特]

陈文茜:今天再为大家介绍另外一个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他是著名的一度全球首富巴菲特。巴菲特出生的时间刚好是我们现在最热门的大萧条,这个1929-1930这个阶段,巴菲特出生于大萧条时刻,所以他小时候穷到根本很小的时候,就要在街上开始卖东西,养成了他一生节俭的习惯。他把大多数的财富都捐给了比尔·盖茨的慈善基金会,留给儿女的钱相当的少,唯一给儿子跟女儿钱的各种机会是什么呢?逼他们减肥。让我们来看一下巴菲特的家庭故事。

巴菲特:一百万、两百万、三百万。

幽默风趣,甚或看起来有些搞笑的世界首富,为何如此会赚钱、爱赚钱?传记作者艾莉丝认为,巴菲特出生大萧条年代,父亲严肃、母亲严厉,同年生活并不愉快,于是把心力转移在赚钱上。6岁时,挨家挨户卖口香糖,就思考到只卖整包、不卖弹片的避险原则。每包两分前的利润,好比最初的几片雪花,成就未来滚雪球般财富的基础。

艾莉丝(巴菲特传记作者):巴菲特成功关键?他自认是专注,我则还会再加上终身学习,他的合伙人孟格就称他是“学习机器”。

首富会犯错吗?当然会,巴菲特曾说波克夏公司是他最糟的投资之一,但他坦诚,人生中的最大错误,是和第一任妻子苏珊分手。

艾莉丝:巴菲特完全沉浸在工作之中,忽略到妻子的感受,妻子苏珊起初全力支持先生的事业,但是结婚之后孩子长大了,她想要不同的生活,1977年她搬到旧金山,但两人未离婚,彼此仍想要维持夫妻关系,直到2004年苏珊过世。

解说:巴菲特从未想过妻子会离他而去,他完全没有料理自己生活的能力,整个人失魂落魄,衣衫凌乱、面容憔悴。苏珊于是找到她驻唱餐厅的女侍者。

艾莉丝:艾丝翠是苏珊的朋友,苏珊请她照顾巴菲特,1978年艾丝翠搬去与巴菲特同住,三人形成不寻常的三角关系,苏珊和艾丝翠实际上分享妻子的角色。巴菲特需要很多情感上的支持,他需要有人可以抚慰他,艾丝翠就是扮演那种角色的人,2006年两人结婚,就在苏珊过世两年后。

巴菲特生活简单,物质欲望低到和他世界首富的身份毫不相称,老爷车一开十年,老房子一住一辈子。

比尔·盖茨(微软创始人):我曾经很兴奋的去拜访他,我想以他的成就,住家应该很金碧辉煌,当我走进餐厅,却发现椅子连坐垫都没有,而他甚至不知道坐垫不见了。

巴菲特:这些事不急着说嘛,比尔。

巴菲特大笔的财富,99%都会用来帮助需要的人,早期他对自己的子女并不慷慨,看电影会不愿替小孩买爆米花。后来算是比较大方,每五年给小孩儿百万美元,帮他们成立基金会,另外还有一些特别的用途。

艾莉丝:他希望子女减肥,于是他告诉女儿,只要你能减肥的话,我就让你无限制的刷卡购物一个月。至于儿子霍华,巴菲特为儿子租下一座农场,农场资金的多寡取决于儿子的体重是否超过182.5磅。

巴菲特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传记作者艾莉丝认为,比尔·盖茨可以算是巴菲特的第三个儿子,在投资和事业经营的大陆上,两人是难得的智力上的对手,巴菲特因此对盖茨惺惺相惜,愿意把大笔财富交由盖茨慈善基金会。对现在的巴菲特来说,财富仿佛真的成为身外之物,他最渴望的是被爱所拥抱。

巴菲特:我不会说这类(财富)成功有多么令人惊喜,但我要说,我还没见过哪个人跟我同龄,或年纪相仿,被许多人所爱而不认为那是成功的。我的意思是,当你年纪越大、生活富裕,就越渴望被包括家人、同事在内的所有人爱着。

陈文茜:谢谢您收看今天《解码陈文茜》,我们下礼拜见,拜拜。

相关报道:

牧草茫茫到沙化 30年从全国首富县到最穷县

牟其中:“首富”与“首骗”

少年天才、世界首富盖茨 曾遭人砸蛋糕

巴菲特及巴尔反对抵制北京奥运

菲律宾华人陈永栽 从“小人物”到首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