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欲架空赖幸媛 她只是“绿色”花瓶
2008年05月14日 14: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英九] [赖幸媛]

陈文茜:这个礼拜非常大的一个重点是马英九把他未来主导两岸问题的幕僚办公室的名单全部都公布了,“国安会”秘书长正如过去我们大家所猜测的是由苏起担任,而“国安会”的副秘书长是高朗。这个结论就是前一阵马英九任用了李登辉的爱将赖幸媛来出任陆委会的主委,赖幸媛正式在马英九这波人事任命里,其实很清楚的一个观察,她将成为一个花瓶。

她不会代表马英九的政策,这是所公布的国安会的所有的幕僚名单里头,最大的特色全部都是主张九二共识,全部都是认为两岸经贸一定要大幅度的开放。

让我们来看,总共在11个所有的幕僚所组成的一个两岸财经的团队,这11个幕僚里,江丙坤是海基会的董事长,邱正雄是台湾“行政院”的副院长。未来据我所知道,“行政院”可能会成立一个两岸经贸的专案小组,这个目的,讲难听一点就是架空赖幸媛。

因为过去是由赖幸媛,“陆委会”来统和“行政院”的各个部会,但是赖小姐她的决策风格,她的决策方面的知识,她的决策立场,国民党跟马英九都不可能让她有犯错的机会,所以将会有邱正雄组成一个专案的小组。

尹启铭是未来的经济部部长,他就在赖幸媛讲说,未来台湾的上市公司40%的上线要不要松绑,一定要有好好的配套,隔一天他就直接接受台湾媒体的专访说,40%的上线一定要松绑。

而陈添枝是陪着萧万长到博鳌论坛的,他主张在未来两岸经贸有更大幅度的合作,在面对全球的次贷风暴的时候,两岸携手共度次贷风暴,并且欢迎大陆的资金到台湾。

朱云鹏是著名的经济学家,赖幸媛可以说是我们刚才所看到的这些名单中里头的只是其中一位,年纪最小,资力最浅,而且可能对两岸事物的理解也最少,和马英九关系也最远。

另外,我们再来看这次所公布的,跟“国安会”有关的另外5个名单,这5个名单里头,包括像苏起,所看到的画面是他上《解码陈文茜》的,过去我跟他是好朋友,他将成为未来两岸政策里头最大的拍板的主导者。

还有高朗,高朗的知名度比较小,他是现在台湾的东华大学公共行政研究所的所长,而他以前是著名的,萧万长所领导的中华经济研究院里头的研究员,他所有的论文写的构造跟两岸的产业有关系的。

换句话说,如果苏起擅长的是政治性的、国际性的理论跟一些谈判的话,高朗擅长的就是关于两岸经贸、产业的关联性。

另外,像蔡宏明是台湾的工总的副秘书长。换句话说,他完全是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待未来的两岸关系。

而詹满容,她是过去台湾APEC里头的秘书长,现在她是淡江大学的助理教授,整个国安会的所有的成员全部合起来,包括我们在上面所看到的这位高朗,他是马英九可能520就职演说最重要的核心幕僚,他将出任马英九办公室“总统府”的副秘书长。

苏起和高朗两个人现在都正在执笔马英九的520的就职演说,从这一批人士来看,在相对于前面我们所看到的“行政院”的人士,尤其这批人士我们刚刚所看到的5个名单,是在赖幸媛事件之后,马英九所公布的,没有一个是对两岸经贸有所保留,而且是从李登辉借机用人的时代,就完全主张两岸经贸开放。

赖幸媛风波将告一段落 可能只是一只打破的“绿色”花瓶

陈文茜:几乎除了苏起,那个时候担任李登辉的“陆委会”主委,他没有表示过自己反对李登辉意见之外,在“戒急用忍”时代,我们刚刚所看到的这几个相关的财经学家,都从学术界的角度反对“戒急用忍”,所以他们的立场,他们的见解非常深入而且一致性。

所以我做出来的一个结论,如果说赖幸媛,她延宕了两岸的谈判,跟两岸的融冰将近一个月,这个时间点已经结束了,赖小姐未来将是马英九政府里头给“绿军”看的花瓶。

现在赖幸媛是这样一个角色,她就是一个花瓶,你愿意坐在那儿,我也乐于给你这个官做,人家叫你做什么,你就乖乖做什么。如果赖幸媛不愿意做个乖乖派,不愿意参与决策过程,只认真的负责一个协调执行的角色,甚至还在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了所谓怠工的现象,她故意把很多开放政策,延后一段时间,我相信她很快的会离开陆委会的职务。

相关阅读<<<<<<

专访连胜文 首次回应连战登陆触怒马英九传闻

扁邱彻底垮台 揭扁政治结局背后

赖幸媛提出“渐进式开放”用意何在?

独家:马英九本人对于启用赖幸媛的解释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