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码陈文茜:扁出手帮苏 反救了谢长廷
2007年06月14日 09:11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台湾资深媒体人陈文茜12日在凤凰卫视《解码陈文茜》节目中提到,陈水扁上周分别约见民进党2008参选人谢长廷、台当局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建议“谢苏配”。对此,陈水扁办公室幕僚转述陈水扁的意见时,并未完全否认,也转述陈尊重谢长廷对"副手"的意见。对于苏贞昌,陈水扁则在5日向其发出派令,任命苏为“特使”赴非洲马拉维,这被外界视为是陈欲拉住苏,让其在2008选战中保有一席之地。谢长廷方面则是“以静制动”,欲等马英九找到"副手"人选之后再作打算。此外,阿扁此举让深陷弊案的谢长廷受益非浅,并出尔反尔地表示即使被上诉也要参选。

她并表示,认识王金平的人都知道,他阴沉归阴沉,基本上他还是国民党出身的,就是颜面不会扯得太难看,出手不至于太狠。自私归自私,可是做人做事有一个分寸。甚至认识王金平的人都会说,以老王这种不太跟人家计较恩怨的人,会恨马英九恨到哪个地步,马英九也很厉害。但是这个说法也就说明了,如果马英九在“党内”的敌人是王金平,王金平扯他后腿,伤害他的能力,绝对比不上苏贞昌伤害谢长廷的能力。

并提到,2008大选铁定是在2008年的3月份,现在可能生变,改到1月12号举行。马谢两人到现在为止,面临大选的处境可以说是猪羊变色。

陈文茜:马英九在昨天晚上9点55分离开台湾,前往印度、新加坡访问,到新加坡,从李光耀、李显龙,整个新加坡所有的政要都见他。印度也以台湾来的“总统”级的人物接待

马英九,可以预见未来这一段时间里头,马英九打的是胜手牌。而相反的,马英九的对手谢长廷现在陷入的困境远比马英九糟太多。现在谢长廷的处境比马英九之前还要来得惨。

马英九过去半年来最重要的两件大事,第一个官司缠身,他的特别费。第二个,马王配,“党内”的问题搞不定,现在谢长廷在这两个问题里都比他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官司的部分,谢长廷牵涉的是高捷,他在担任高雄市长“捷运”案。这种案件就算法律上没有事情,对许多人来讲,就是个大丑闻,和马英九的特别费非常不同。马英九的特别费了不起让我们看到马英九的个性多么的节省、小气、吝啬,居然一点点的薪水还可以剩下那么多钱,请客也不大方的请客,顶多是如此,他不牵涉到我们对这个人人品跟道德上的强烈批判

但是谢长廷,在道德上,在政治观感上,都是重大的丑闻。所以谢长廷的官司比马英九的官司对他个人的冲击严重太多。

认识王金平的人都知道,他阴沉归阴沉,基本上他还是国民党出身的,就是颜面不会扯得太难看,出手不至于太狠。自私归自私,可是做人做事有一个分寸。甚至认识王金平的人都会说,以老王这种不太跟人家计较恩怨的人,会恨马英九恨到哪个地步,马英九也很厉害。但是这个说法也就说明了,如果马英九在党内的敌人是王金平,王金平扯他后腿,伤害他的能力,绝对比不上苏贞昌伤害谢长廷的能力。

简单的来讲,如果严格就民进党内部的“党章”规定来讲,没有一个条文可以叫谢长廷停权不参选。可是他们对报纸爆料,重点不是这些法条,这跟国民党的法条不一样,国民党的法条是写得清清楚楚,起诉就胜为黑道,就排黑条款。所以马英九非改不可。在民进党内部的条文里,他代表的是一种精神,一个是针对“党务”人员,一个说你有直接图利,或是间接图利,那就可能要把你停权。连吴淑珍都被停权一年半,谢长廷你可以不要停权吗?

所以你可以想像,现在对谢长廷的“党内”斗争,它的规模之大,下刀之狠,而且拿着一个“党里头”的条文,这个跟当时王金平说你们排黑条款这样修了,那那个时候被你们排掉的人不是很不公平吗?这完全不一样。他现在就直接讲,我根本就不让当候选人。苏贞昌的人马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下来帮谢长廷“辅选”。

我自己看苏贞昌的动作,我也觉得很纳闷。他怎么敢斗到这个地步?有的人说,是陈水扁授意他的。有的人说,是因为苏贞昌心有未甘。我的看法不一样。我们还记得在当时民进党内部初选选前的一天,苏贞昌大动作,先是透过台湾一个狗仔对的周刊,登出来一个“公文”,指谢长廷涉嫌贪污,接着苏贞昌就在各个大报纸上讲,你不要转移焦点,因为转移焦点解决不了你涉案的事实。我认为苏贞昌当时他担任“行政院院”,他看到了公文,不要讲,因为他了解了检察体系所有的做法,对案情是很熟悉的。

所以,初选之前,公文拿出来,希望赢得初选。初选输了,他还不认输,因为以他对法律的判断跟案情的了解,认为他有能力斗垮谢长廷。所以王金平跟马英九闹,是闹情绪的,苏贞昌现在跟谢长廷闹,简单来讲是玩真的。他真的是要把谢长廷搞到底为止,搞到谢长廷没有办法选。我所判断的,谢长廷已经被正式提名。所以,苏贞昌斗谢长廷,是斗不倒,结果最后是民进党的基层返回来全面的再斗苏贞昌。

苏谢这场仗,苏贞昌不会占便宜。因为民进党底下的基层,就是要胜选。你把我的候选人斗臭成这个样子,我管你讲的是不是真的,我就跟你苏贞昌算帐。

所以,斗到一个程度,谢长廷会回去跟苏贞昌妥协,而苏贞昌也非退不可。这是我们所看到的谢长廷在这个礼拜所面临的个人的权利政治处境。简单来讲,整件事情从头到尾,苏贞昌本来是可以赢的,但是他所掌握的秘密“公文”出手的太晚之外,他当时太相信陈水扁了,陈水扁这个人太讨人厌。民进党里头基层看到陈水扁头就疼,认为说,我挺你这一家人,挺到这个地步,让我们丢脸至极。你到今天还想要来干涉我们的2008大选,所以他挺谁,大家反谁。所以苏贞昌身上背了两个大包袱,一个是陈水扁,一个是“党内”有一个大派系,从南到北,到处树敌。在整个状况里头,苏贞昌初选输掉了,现在不管苏贞昌是不是甘心,我们回头来看,陈水扁太讨人厌了。所以他一出手帮助苏贞昌,反倒救了谢长廷。所以谢长廷要选赢2008,困难越来越大。而马英九现在看起来是海阔天空。他除了进行他最擅长的外交出访之外,似乎也找到了他可以出力的重点。

   编辑: 张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