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有可能2008输给谢长廷
2007年05月17日 10:05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台湾资深媒体人陈文茜15日在凤凰卫视《解码陈文茜》节目中提到,谢长廷所布局的三招棋,第一招他要“两岸政策”,第二招安抚陈水扁对“权利”的饥渴,第三招要安抚“深绿”,如果未来很多变化都在谢长廷预期中,马英九的政治危机会非常大。

陈文茜介绍,台湾所发行的《中国时报》在上个礼拜三所做出来的最新民意调查,马英九只赢谢长廷9个百分点。按照过去的民意调查,如果“绿军”和“蓝军”的差距低于10%的话,其实就是平手的。所以这个民调一出来,非常多民调专家说,马英九输了。2004年连宋对陈水扁,几乎连战长期都是属于领先12%。现在如果马英九只领先谢长廷9个百分点,表示马谢两个人是平手,甚至马英九有可能在2008输给谢长廷。而这个礼拜更重要的变化,是谢长廷决定在未来的竞选路线里,大胆的打“蓝军”的牌,就是“两岸之牌”。

谢长廷很多人说他是民主进步党最聪明的人,如果他的政治布局有能力落实的话,必须敬佩他在这方面的政治能力。

谢长廷和陈水扁在交换意见的时候,陈水扁很清楚的知道,他和谢长廷的关系是一种命运共同体。如果谢长廷没有当选2008,马英九当选以后他就完了,所以他非支持谢长廷不可。可是他并不想跛脚,仍想大权在握。所以他跟谢长廷的权利关系是一种矛盾的关系,谢长廷何等聪明,他和陈水扁缠斗了一辈子,太了解陈水扁了。在和陈水扁谈判的时候,他做出一个很少数的政治人物所作出的一个重大谋略选择,就是谢长廷告诉陈水扁,“行政院”的人事权我不要,你也不用问我说“交通部长”,“教育局长”等部门,谢系子弟兵不入阁,“行政人事”由你全面主导。但是我只要一件事情,就是两岸路线得听我的,这当然是非常聪明也非常大胆的策略。谢长廷用这个部分和陈水扁交换。谢长廷很明白的告诉陈水扁,这就是我要的,他很清楚的跟陈水扁作出分析,陈水扁也理解。

他说,如果我们可以成功的打出两岸的牌,避开台湾和大陆之间“主权”的争议,那中间的选票是我们的,甚至“浅蓝”的选票都可能是谢长廷的。有人转述一句话,说的非常直接,说如果这些“政策”都做到的话,马英九就不用选了。这是谢长廷和陈水扁在两天之前秘会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

谢长廷和陈水扁所布局的这样一个选战策略,必须称赞谢长廷,谢长廷实在是太厉害了。谢长廷在整个布局里,他最大的困难就是“深绿”的人能够饶了他吗?你在竞选的过程里,主张两岸开放新潮流,你今天如何自主?所以谢长廷有三招棋,第一招棋他要两岸政策,第二招棋他把陈水扁对权利的饥渴给他安抚。第三招棋盘他要安抚“深绿”。

谢长廷所布局的这三招棋里,如果未来很多变化都在谢长廷预期中,马英九的政治危机真的非常大。2008谁会赢得这场大选,当然就变成了极大的变数,甚至可能比2004年连宋对陈水扁要难选得太多。

民进党一些“立法委员”有说法,说搞不好会谢长廷配苏贞昌,我个人认为这个可能性非常的小。因为苏贞昌当“行政院长”下台,等于是陈水扁跟谢长廷逼他下台,连让他当一个过渡性的“行政院院长”你都没有这个雅量,怎么可能选他做副手呢?做副手的话,不只是竞选过程两个人要搭档,当选之后两个人也要共事。

第二个理由,谢长廷未来要赢的策略,就是他要往中间走,必须离开原来民进党的“政党”长期政策。但是这一离开,很可能“党内”群起哄之,很可能“深绿”绑住了他的腿,让他走不出去。所以他的搭档一定要是“深绿”的代言人,而苏贞昌不是。

如果他在竞选的过程中,勇敢的走中间路线,而让他当选了以后,才能够稳固他在台湾的“统治”。那么他要大胆的走向直航、大陆客来台观光路线。所以,我相信,谢长廷未来选叶菊兰的可能性太高了,很多人谈到说因为叶菊兰是女性,而且她是客家人,可以减少谢长廷在北部台湾客家区里头所失去的选票。

可是我看到很多新的投票趋势,叶菊兰在台湾的民意支持度并不高,坦白讲,她就是一个会笑而温柔的吕秀莲。因为在民进党里头叶菊兰是没有什么票的,也没有派系,她也没有能力“造反”,陈水扁选择吕秀莲,后来大家才知道,这个太聪明了,你选择一个无法取代你的人。所以无论是谢长廷要往前走需要一个效忠他的“深绿”代言人帮他做副手,还是谢长廷某个程度要想想有一天,如果他政治出现了危机,这个副手对他不可以有威胁性,叶菊兰就是最佳的一个人选。

台湾这些布局,我们要看的就是未来的政治发展,哪些变数会把谢长廷这盘棋局给翻掉,其中最大的变数来自于大陆,第二个才是陈水扁。

马英九这一整个礼拜,自从谢长廷出线之后,都不知道马英九在做什么。据我观察,谢长廷是自己在主导选战,而马英九除了自己,还有他身边一小撮人在主导选战。谢长廷的做法跟马英九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谢长廷相信,如果他大胆的扬弃原来民进党的“路线”,而走一些台湾“主流民意”所需要的两岸经贸“路线”的话,他会赢。所以他打的叫“政策牌”。

而马英九,他认为他个人的形象胜过政策,所以政策不能帮他拉票,个人形象可以帮他拉票。可就我看马英九的形象,小马哥长得好看,一脸温柔敦厚,看起来很有教养。可外界的人不断的批评,你不要再骑单车了,哪有一个竞选2008的人每天在骑单车,你是体操选手啊?他的回答说,我就是要骑单车。问题是说你要竞选的不是健美先生,而是一个可以“领导”台湾整个社会面对全球化趋势,过去8年整个经济被民进党已经搞垮了,一个非常困难的一个政治局势跟经济局势。所以马英九的这个决策,几乎每天都被人批评。

如果拿他再跟谢长廷做一个比较,“权利”会输还是会赢,除非你用的是很卑鄙的招数,有的时候他是有他的道理的。为什么谢长廷在短短时间里可以跟马英九的民调差距只剩9个百分点,事实上等于是平手的。谢长廷处理他的“党内”,比王马要严重太多。

>>>点击进入 查看更多凤凰节目

   编辑: 张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