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码陈文茜:阿扁拼老本 又耍新“把戏”
2007年06月06日 17:06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台湾资深媒体人陈文茜6月5日在凤凰卫视《解码陈文茜》节目中提到,马王配在上个礼拜四宣布破局,马英九的民调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增加,既然王金平没有意愿要配,就及早结束这样的一个构想。

她表示,这次马谢对决有几个重要问题。首先,和过去2004连战跟陈水扁那场“选战”最大的不同是,谢长廷和马英九都大打“直航”牌,谢长廷几乎是从他“党内”初选之后,就进行各大学校演讲,他这个人很聪明。第一,民进党的“立委”还在初选,他不想卷入初选“内斗”的政治漩涡,于是他就开始去各个大学演讲,因为他发现,青年选票现在民进党并没有优势,他要让这些年轻的义工展现出民进党年轻的活力,并且帮民进党拉票,所以他知道,他不能靠民进党原来“深绿”,而且年龄都是六七十岁以上本省籍,所以要扩大他的选民,他认为最重要的在暑假期间,所以决定到各个大学去演讲,这和陈水扁在2004年在整个南部的“选战”,是完全不一样的一个局面。

陈文茜:现在马谢两个人就“直航”达成共识,谢长廷的条件是,我要对等协商,我有“国家”安全的前提,马英九的前提是,你大陆要对台湾表达“善意”,我们定个“和平协议”,结束“敌对”状态。

马英九在这个礼拜成为很多台湾政治议题讨论的焦点,就是他的“副手”,王马配破局,你要找谁,他明知王金平不会同意,但是他就要演出一个样子说,王金平我对你仁至义尽。简单来讲,马英九的“副手”要三大原则。

第一,本省籍。

第二,一定要是“绿军”阵营出身的人。

另外一个更大的可能性,就是经贸系统的人,因为2008年是决定台湾经济最重要的一场“大选”,所以我相信他的副手最后财经系统的人可能性还是最高。
   
为什么谢长廷也要“直航”?有几个理由:

第一个理由,谢长廷本身一直跟陈水扁是不一样人格特质的人,我从20出头的时候就认识谢长廷,当时在律师行业里头,没有什么人看好陈水扁,因为这个人很奸巧,没有真正好的律师本事,他的好处就是很有毅力,好战,而且坚持到底。谢长廷非常聪明,他以前当律师的时候,几乎是台湾年轻辈里头最好的律师,以前我看他写状子,逃离清楚,文字分明,他打的诉讼很少输的。

第二个理由,他也很了解,大陆不会轻言和谢长廷谈“直航”,除非他赢了2008,可以突破两岸之间不信任的一些成见,但是对他来讲,近可攻,退可守,如果他一直讲“直航”,他退而求其次,可以做到一件事,只要让百万台商不认为他们非回来投票不可,现在没有“三通”,谁有时间去跟你玩这个事情,但如果马英九把这场选战绑住台商,这是你的未来,是你的命运,可谢长廷不会让马英九在这件事情可以轻易得逞。

所以,他就提出“直航”议题,至少他退而求其次,让很多台商觉得,2008马谢两个人当选都会“直航”,所以这场选战是马谢的“选战”。

陈水扁最近还有一个重要的“战略”,就是想要把2008赢回来,而马英九还没有注意到,谢长廷和陈水扁在讨好某些“蓝军”的人,而马英九在想要把“绿军”的人挖一个来做“副手”,因为台湾的“蓝绿”板块是稳定的。陈水扁最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讨好胡志强,因为胡志强是台湾中部台中市的“市长”,他决定把整个中部地区染绿,他的目的是在2008“选战”的时候,南部是“绿军”铁定大营,这个就是最近所看到的陈水扁“战略”。

在整个陈水扁的“战略”里,关键角色最后都回到一个,那就是大陆,大陆必须审慎考量。简单来讲,谢长廷等于在2008之前,就得到了非常好的政绩,马英九就很难选,如果大陆不肯让,他想要杯葛的话,谢长廷的整个2008的“选战”就会维持在原来“蓝绿”的板块里头,会打的很辛苦。

   编辑: 张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