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中国已进通胀时代 经济如何解困
2008年12月29日 10: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曾子墨] [张维迎] [经济制高点] [谢国忠]

央行两率齐下,中国经济的政策性拐点是否到来?

谢国忠:中国已经进入通胀的时代,这时候如果是为了救市,去把货币政策放开,引起高增长,对稳定是非常不利的。

出口熄火,内需疲软,就业压力增大。中国经济如何安然度过困境?

谢国忠: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在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财政的分配上面,中央政府让地方政府占的比例上升,解决中国流通的问题。

张维迎:主要还是好多的企业家,对经济对未来缺乏信心,缺乏安全感,所以仅仅靠降息,我想起的作用还是有限的,重要的就是要通过一些其他的措施,使得这些企业家对未来更充满信心。

继中国政府4万亿投资之后,中国央行连续出手同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短短一年多时间,中国经济的宏观政策却几经调整,《华尔街日报》的分析表示,虽然中国经济上半年增幅超过10%,但对经济即将剧烈减缓的担忧有所加剧。

中国经济内外都有问题 经济放缓趋势短期不会改变

记者:关于中国的经济状况,无论是政府的决策层还是很多的经济学家,现在都认为是1998年以来,最困难最恶劣的一年。为什么大家会有这样的说法?

谢国忠:我想就是现在是内外的话都有问题,中国的话就是主要还是出口导向型的经济,现在世界经济,出现一个很困难的状态,日本、美国和欧洲可能都在萎缩,然后就是通胀水平比较高,所以要刺激经济的话也是很困难的,所以中国出口的,在下半年的话,很可能会出现比较疲软的,甚至于可能增长的话会有明显的下降。另外就是房地产销售也是有很大的回落,房地产景气的话也是出现问题了。那在下半年的话,房地产投资的话也可能会放缓,这两边加起来的话,对中国经济可能会引起比较快的一个放慢,最终这几个季节,周期,几个季度的话都是,每个季度的话是放慢0.5个百分点,可能这个趋势的话,暂时还不会改变。

记者:出口在过去这10年,中国经济增长当中,起到的作用有多大?

谢国忠:中国出口,现在是从毛值来算的话是占GDP的40%,但是中国自己的增值,去掉进口的原材料和设备折旧的话,可能是四分之一的GDP这样一个水平,最近这几年都是在20%左右的增加,所以直接对GDP的贡献的话就4到5个百分点,所以另外它还有带动作用,所以就是出口的话,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可能是三分之一,经济的增长直接是由出口盈利。

记者:那您估计今年下半年到年底,出口的下滑幅度会有多少?

谢国忠:下半年,因为有基数的原因,还会显得有增长,但是可能增长的话跟上半年相比会放缓不少。

海关总署近期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扣除价格因素,今年前7个月实际出口数量仅增长了12.5%,商务部官员此前也作出表述:"现在的出口实际增长速度已经是10年来最低。"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熄火,投资减速,而另一驾动力内需明显不足,令经济形势越来越严峻。据国家信息中心最新预测,今年四季度中国GDP增幅可能跌至9%以下。由于学者普遍认为,9%是保证就业的增长下线,未来中国可能为"保9"而战。

国外需求疲弱导致中国出口下滑

记者:那出口的下滑更主要的是因为需求的疲弱呢,还是本身成本的上升导致供给方面出现问题?

谢:两边的话,我想现在主要是因为需求的疲弱,但是这几年,就是从成本上来说是一个大问题,那出口商盈利,已经有问题,已经有两三年了,自从中国汇率上升以后,然后就是增值税退税下降,又出现了就是《劳动法》和两税合一等等之类,对出口商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出口型的股票,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股票,掉百分之七八十是很普通的,说明这个市场对出口公司的前景非常不好看,现在又出现了需求这样一个问题,所以结合起来,他们是处于比较大的危机了。因为成本的问题,很可能会引起一些企业搬到其他国家去,现在我们看到东莞这样的一些企业有不少是朝越南走的,所以出口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记者:很多的出口企业,现在都在考虑,将他们的企业从沿海地区向内地来转移,这对于他们成本控制能有多大的帮助,会是一条出路吗?

谢国忠:我跟一些出口企业也去看过内地的一些地方,最终成本算下来,不是太合算的。

记者:没有太大差别。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