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麻生访华旨在稳固执政地位
2009年04月29日 18: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谢亚芳] [姜瑜] [华闻大直播] [麻生太郎]

正在加载中...

【中新社东京4月28日电】 日本外务省官员二十四日在东京透露,麻生首相在本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访问中国期间,将就建立中日两国青年企业家交流机制和增强两国在开发3G手机的技术合作等议题与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

凤凰卫视2009年4月28日《华闻大直播》节目

谢亚芳:麻生太郎星期三开始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将会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进行会晤。那么虽然全部行程不到两天,中日两国都对于这次访问抱有很高的期望。外交部就表示,这次访华对构筑两国战略互惠关系有重要意义。

解说:在麻生太郎访华前期,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表示支持奥巴马提出无核世界同时,又批评中国没有进行核裁减,也不透明。

中国外交部星期二就做了反驳,姜瑜说,日本对中国进行了无理指责是站不住脚的。另外在谈到这次访华的结果时,姜瑜就表示,中日正在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这次访华进一步充实双边关系内涵。

姜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日关系正处在构筑战略互惠关系和进一步充实其内涵的重要时期。我们也希望通过此访加强政治互信,推进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探讨如何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解说:有日本专家认为从麻生太郎和自民党角度考虑访华能够提升国内支持率,有利于9月大选,而相关中日贸易和国内经济话题,更是对当前经济局势有切实意义。

刘江永(日本问题专家):从现在来讲,最重要对麻生来说是什么?是选举,跟选举相关的是什么?就是救市,还有就是就业,再有就是经济的回升,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到中国来,还是来跟温家宝总理就这个问题两国要交换看法,交流经验,同时可能就双方在目前都关心,而且确实双方都有利的大的项目上取得一些新的突破。比如说可能对新一代的手机,今后呢,下一代未来这个科研,还有终端,以及基的础设施建设方面,可能会达成某种框架性的协议。

记者: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9号中午达北京,随后参加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的欢迎仪式,并会谈,并在30号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