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务省接受凤凰专访 谈福田访华目的
2007年11月20日 09:17凤凰卫视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主持人:好,谢谢闾丘新加坡为我们所做的采访报道。刚刚闾丘提到,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是在19日前往新加坡参加东亚峰会,那么日本外务省副发言人谷口智彦就指出,福田政府推行重视与日乃共鸣,与亚洲共鸣的外交政策。而福田访华尽管日期是还不确定的,但是日本希望,能够通过福田的访华,能够推动日中关系更加稳固的发展。

日本外务省副发言人谷口智彦接受本台记者独家访问时表示,福田首相推行重视亚洲的外交政策,希望访华行程尽快实现。

谷口智彦(日本外务省副发言人):我想告诉凤凰卫视的观众,日本的首相或外相,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国会日程的安排,目前,日本国会的日程,很难确定,但首相希望尽快访华,并尽可能多拿出几天日程访华。

记者:具体希望此次访华,取得哪些成果?

谷口智彦(日本外务省副发言人):促进日中两国首脑,定期互访进一步稳固。这是第一步,争取实现胡锦涛主席明年春天尽早访日,这是福田首相访华的一个重要目的。

记者:但关于东海油气田问题,两国领导人决定,在今年秋天之前,拿出解决方案,但仍没有进展,您如何看目前的状况?

谷口智彦:到今年秋天解决这一问题,这个目标难度很大,但东海问题,需要日中双方长时间探讨,并每年规定例如11月1日这样的期限,至今仍未能达到协议,令人遗撼。但日本今后会继续要求中国作出大的决断,双方已在局长级之间充分进行了对话,福田首相可能只会谈及希望尽快解决东海问题,不会更多谈及这一问题。

谷口副发言人表示,福田访美是日美同盟更加牢固,而稳定的日美关系,也有益于亚洲的稳定与和平。

>>>进入查看更多凤凰卫视及时新闻

哪种女性会让男人智力下降?

扁马下乡博鲜花却遭“臭鸡蛋” 被民众抢镜

台湾年轻一代在吃什么 马桶餐厅遭追捧

深圳警方破获港人开设地下钱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