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因素干扰 台湾如何脱困?
2008年09月20日 14: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陆] [开放] [两岸]

谢金河:台湾现在在两岸四地,就是新加坡、香港、大陆跟台湾,我们四个地方,我们要有什么样的竞争优势,一定要自己想清楚。我想刚刚赵先生提到了,这个政治的干扰一直都存在,但是现在执政党它也最有是6成以上的民意的支持,既然人家支持你,希望你好好有魄力去做事情,你要承担。

我想我们也要向马总统建议,这次在税改的这种措施,我认为不宜。也就是说,两岸开放,在台湾是整个政策讨论最高位阶。最高位阶你的决定在民意的支持下,我开了,开了之后,赋税改革你就应该配套出来,我要决定要很好,有竞争力的税制,我马上就实施,但是他不敢讲话。

赵少康:他又怕被骂。

谢金河:又怕被骂,赋改会,然后现在赋改会搞了这么多的学者,说他们都是“左派”。这种情况就是说,你不但没有办法达成用征税改善台湾竞争优势这样的一个决议,开始就陷入那些这种争议,这种争议是把你的脚绑住了。所以这个我们来讲,我们税改当中,台湾今天在两岸四地当中,我们要有一个相对优势的竞争,这个优势的竞争,你现在所有对竞争力造成阻碍的,应该马上拿掉。

这个东西如果说我怕被骂,今天你这样做也被骂,那样做也被骂,干脆我就好好去做。因为政治没有百分之百都会赞同你的,那这种情况就是你只要过半数,有一半以上的民众支持你,然后希望你有魄力来改革,我觉得台湾现阶段来讲,你做的就对了。

如果说我们现在太多的内阁的阁员,太多的政府官员,大家都很怕被骂,一骂的时候大家都收手,在这个时代里面,我想马先生所面对的这个压力当然大,但是他要推动新的改革,也只有在台湾的经济非常困窘和困难的时候,没有路走的时候大家才能够找到答案。

赵少康:没错,像欧洲有时候社会福利搞过头了,怎么办?像法国,它怎么改?英国的国营事业怎么样变成民营?经济已经到了一个很困窘的地步,才有机会。像台湾现在对马英九来说是一个好机会,真的这个时候其实他真的要做怎么办,你有更好的方法吗?

我一再强调,不能又要做婊子,又要贞节牌坊。我又要想台湾经济改革,又怕这个骂我,那个骂我,那你搞什么?这是不行的,我觉得这可能他最大的要注意的。另外,我们谈大陆,大陆未来的经济到底怎样?世界两个大引擎,一个美国,美国现在看起来已经多灾多难了,大陆原来不错的,也有人说奥运之后可能会往下走,你的看法呢?

谢金河:现在这个调整,它必然会调整,有就是说当世界经济在往下修正的时候,这个调整当然是。

赵少康:美国很重要,他还外销到美国。

谢金河:中国大陆是世界工厂,世界工厂的产品当然卖到欧美,欧美经济降低的时候,它当然受到很大影响,今年还有一个要命的叫做《劳动合同法》。这个《劳动合同法》一通过以后,对很多的港商、韩商、台商都造成知名的打击。这个就是说它希望改善里面的产业结构,但是有点推动很急的时候,这里面因为很多工厂来这边设厂,是要赚你低廉的劳力待工的钱,但是你把这个游戏规则一改变的时候,很多人就倒了。

赵少康:而且这个时间它当然没想到,原来过热,没想到刚好美国要开始往下走的时候,这个时候时机是不好的,不过它原来还继续往下走,要往下走你在这个档口搞这个东西就有问题了。

谢金河:这次他当然受到的伤害很大,第一个我们现在看到股市的下跌,跌到这里为止,你看到上海证券指数破2000点,它从6000多点掉到2000点。这个跌幅当然很重,那这个股票造成市值的缩减,会影响到未来。

第二个,当然就是房地产的调整,这个看起来现在还在调整当中,我看到碧桂园这种地方,很多大陆的地产公司,我在想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台湾的房地产商大概倒了一半,大陆的地产公司过去因为这种它的各种发展,地价也好、房价也好都在上涨,所以大家已经没有太多的风险意识了。

所以一旦反转的时候,我觉得这个调整当中会来,但是不管怎么讲,大陆的经济增长率,也就是说今天它从2003年,2003年一直都维持11%以上的增长,今年上半年是10.4%,下半年可能最差7帕、8帕,有可能,但是这个整个它放缓之后,它的调整是难免的。

但是不管怎么调整,现在在整个我们讲金砖四国当中,整个中国大陆还是相对它最有调整力的国家,也就是说这个一方面它的人口过多,一方面它的内需市场过于雄厚。然后在这个调整里面,我想美国的房地产的危机会让美国大概痛苦调整三五年,我相信跑不掉的,这个时候整个亚洲最大的曙光其实就在中国大陆。

赵少康:对,两岸之间的关系也非常重要。

谢金河:是。

赵少康:今天非常谢谢谢金河谢先生来跟我们谈谈目前的经济状况,给我们做一个参考,谢谢您。

谢金河:谢谢。

往期精选

赵少康:防火墙连续崩溃 扁家树倒猢狲散

赵少康:八年前指控宋楚瑜 陈水扁今自打嘴巴

阿扁:若要我坐牢 马英九李登辉一个也别跑

赵少康:绿营呛马游行 陈水扁浑水摸鱼

赵少康:叶盛茂遭判刑 成败都在陈水扁

赵少康:贪腐案陈水扁夫妇分工明确

注销五大项机密 扁恼羞成怒 说马英九违法违宪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五20:15-21:00

重播:周六3:15-4:00/14:15-15: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台湾   两岸   大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