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挽颓势 蔡英文支招是否获支持
2008年07月14日 10:34 】 【打印
相关标签: [蔡英文] [民进党]

上个星期五,我们的节目里面提到,台湾正在“立法院”审议监察委员,这个制度很奇怪,台湾照理讲什么都是选的嘛,为什么监察委员跟考试委员由“立法院”来通过,原来不是这样子,原来监察委员是由省市议会的省市议员来选举,那是一个间接选举,可是后来传出来有买票等等这些情况,很难听的。

所以后来就变成由李登辉来提名,马英九来提名,然后给“立法院”来通过,他这样当然不是很符合民主的原则跟精神,按照孙中山先生的想法,是互相制衡的。弄了半天,监委由“立法委员来同意呢,这中间当然会有很多焊割。

监委”立院“受挫 试委面临挑战

赵少康:制度是这样,我们常讲遏法、抑法,遏宪、抑宪,不好的宪法也是宪法,那问题只是,为什么搞到最后,沈富雄是马英九亲点的监察委员“副院长”,结果中箭落马,这个事情,很多人都始料未及。我想,马英九自己也吓一跳,沈富雄可是自己没想到,怎么会变成这样。因为上个星期五的监察委员除了沈富雄副院长被提名人中箭落马以外,还有三个监察委员,基本上都有一些绿的色彩了,当然也不说绿的色彩,统统被干掉。

也有几个有绿的色彩仍旧通过,这当然就看每个人的本事了,过去的纪录了,“立法委员”对他们的好恶等等,因为上个星期五,监察委员马英九等于是马失前蹄,所以他们就很紧张,今天的考试委员的同意权,上个礼拜五,监察委员,这个礼拜考试委员,国民党很紧张,到昨天晚上我知道是马英九亲自打电话,上次监委没有,马英九没有打电话,只靠着他的几个秘书长,副秘书长然后到“立法院”问选拉票,这次吴伯雄、吴敦义、詹春波甚至马英九本人,都亲自打电话,显然应该是有固票的效果了。

所以,今天的考试委员成绩就差强人意,因为“立法委员”是这样,见面三分情,因为拜托我是觉得心里舒坦一点,你说你统统不理我,当然这些“立委”们心里们觉得,你不理我,我就不理你,造成马英九跟“立法委员”的疏离。

录影画面:马约见蓝“立委” 坦承须多沟通

解说:马英九的领导统运能力在“立法院”表决,监察院人事时遭遇重大挑战,为了防止下一阶段的考试院人士重蹈覆辙,马英九特定约见蓝营“立委”,当场允诺未来如果有重大政策,会在第一时间与“立委”沟通,有“立委”不会言,如果马英九早一点这样做,监察院的表决结果可能就会很不一样。

林郁方:说很奥恼、很自责,我想还不至于吧,我认为这个是对他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改变。

张显耀:亡羊补牢我不敢说,但是犹时未晚。

解说:同时受邀到场的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强调他和马英九之间沟通无碍。

张硕文:不管是在他担任主席的任内,还是说以后一届贫民,他都会支持他。

吴育昇:如果在这样情况之下,冒然用党纪的话,恐怕我认为是不适合的,也会引发外界不同的一个评价。

邱毅:不赞成,如果你这样的话,那不是立法院的人士同意权那就废掉好了,就直接提名、直接任命,对不对?就好了,何必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