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扁不惧美国威慑 下台前施演李登辉故技
2007年08月31日 08:39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五23:15-00:00

重播:周日11:15-11:55/19:15-20:00/周一08:15-08:55

凤凰卫视《新闻骇客赵少康》每周五20:15-21:00播出,主持人赵少康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星期在台湾发生的大小事情,本期节目请到现场的嘉宾是台湾台湾国民党籍“立委”雷倩。

美国第一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直言,美方认为台湾正在推动的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民投票,是朝向宣布“台湾独立”的第一个步骤,这是美方高层首次出现将“入联公投”与“台独”连接的发言。

陈水扁:即便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民投票不会改变台海的现状,也是为了要捍卫台海的现状不变。

除了绿营的“入联公投”,国民党版的重返联合国公投提案则是在8月28日获得公投审议委员会通过。尽管国民党强调,他们的版本比民进党弹性务实许多,但泛蓝内部却有两极化反应。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以及亲民党宋楚瑜同声反对。

宋楚瑜:维持现状,对大家都好。所以任何要求改变现状,去挑衅的,这个事情做不得。

周守训:这几年,我想连主席在联务会的这三次的过程当中,大家达成了未来不管在经济、农产品、旅游观光方面的共识,不希望这样一个假的议题影响未来可能发展的逐渐升温的两岸关系。

尽管蓝营的重返联合国公投提案意见不一,绿营的“入联公投”也面临国际压力,但由于距离台湾大选还不到七个月的时间了,因此各界普遍认为,在选民对入联有相当期待的状况下,两个阵营都已经无法收手。

赵少康:美国的副国务卿说“入联公投”视同搞“台独”,台湾的媒体用头版头条来报道这件事情。陈水扁在从中南美回到台湾,回来的时候还是经过阿拉斯加,去的时候,他在身上贴纸写“入联公投”,老百姓很生气,所以他回来的时候就不敢贴纸了,美国在台协会的理事主席这次也有去送他。可以看出美国的动作,接的时候派荣誉主席去,回的时候送的时候又去送,这表示美国不欢迎,但是美国欢送,这也有重大的意义。在外交上,任何一举一动,任何一个文字,一个眼神,都有重大的意义。

陈水扁说要捍卫现状,每一个人都知道,他当然不是要捍卫现状,陈水扁要做的是改变现状。“入联公投”这件事情,陈水扁就是在闹事。一方面可以转移焦点,乏善可成;另一方面是为他下台做准备。陈水扁下台以后怎么办?李登辉如果当年没搞“台联”,如果相信陈水扁,李登辉今天就会死得很惨。所以李登辉拼死拼活搞“台联”,至少搞个十几席地位在那,能够牵制民进党,所以李登辉还能够活到今天,没有被斗争,没有被关起来。

陈水扁何尝不是看到了这一点呢,陈水扁如果今天就这么下台了,他的官司还在身上,搞不好就会坐牢去,那他的家人怎么办?财产怎么办?所以,陈水扁很清楚,虽然进入联合国是不可能的,所以才要搞“入联公投”,搞一个委员会,这样他下台以后就可以继续推动。一方面可以挟持民进党对不对,另一方面能够争取他政治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所以陈水扁其实是为了给自己下台留条后路,至于对台湾好不好并不在他的考虑之内。

马英九遇到这个议题是很为难的,因为马英九是外省人,外省人在台湾只占选民的12%。想要70%的本省籍的候选人支持他,还有34%的圆原住民,客家人是很困难的。全世界都所以马英九面临一个两难:他以前可以说这种事就是蓝军出来挡,不是连战,宋楚瑜好像跟马英九意见不同。问题是,连战和宋楚瑜都没有要选,而且宋楚瑜已经输了两次。

在台湾,这种情况不能够用从台北、从精英分子、从知识分子、从意见领袖、从外省人、从深蓝、从老国民党的角度来看问题。马英九一方面要能够满足党内人对他的支持,不让这些人失望;一方面又不能够让民进党给他戴帽子说他是大陆的代言人,不爱台湾,不支持台湾,根本不支持台湾进入联合国,不考虑台湾的国际地位等等。所以,蓝军也去搞加入联合国,只是名义不是只用台湾,而是把他扩大,比较有弹性,所以这次逼着美国必须出面。

美国现在对陈水扁也很头痛,因为陈水扁对美国吓他和骂他不为所动。美国能够保证他下台以后不坐牢吗?美国能够保证他家人的安全吗?美国能够保证他财产的安全吗?如果美国都保证不了,那凭什么要怕美国呢?除非我陈水扁有把柄在你美国那。比如美国有证据说陈水扁在海外有开户,或者美国卫星拍下陈水扁的“两颗子弹”当时是他自导自演的,否则陈水扁是不会理美国的。

相关阅读

扁卸任前不忘提名要职 妄图延续影响力

陈水扁过境美国遭冷遇 故技重施

陈水扁拉拢亲民党 卸任前继续骚动

打选战心理牌 阿扁想搞大阅兵

阿扁挑衅大陆是何居心?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