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决议制裁伊朗 伊民众反应强烈
2008年03月04日 13: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凤凰早班车] [安理会] [伊朗]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欢迎各位继续乘搭《凤凰早班车》。联合国安理会北京时间星期二凌晨投票,以14票对0票通过了对伊朗实施第三轮制裁,只有印尼投了弃权票,而越南以及曾经发展核计划的利比亚还有南非呢,都表示是有所保留的。那么出席会议的法国和英国代表表示呢,安理会几乎一致同意制裁决议,显示国际社会希望向伊朗发出清晰的讯息,伊朗必须要停止进行铀浓缩活动,并且向国际社会公开其计划,让国际社会突击检查其核设施,列席会议的伊朗代表重申,去年八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了报告已经认定伊朗的核原料并没有被转移到非和平用途上。而伊朗也一直坚持不开发,不储存核武的战略。伊朗代表批评安理会在伊朗核问题上大作文章,却对以色列狂轰乱炸,加沙熟视无睹,不愿发出一份主席声明予以谴责。

那么中国在最新的制裁伊朗决议案当中呢,投了赞成票,中国常驻联合国的代表王光亚之后表述了中国的立场。王光亚表示,新决议的目的不是惩罚伊朗,而是为了激活新一轮的外交努力,有关制裁措施呢,不针对伊朗人民,也不影响各国和伊朗之间正常的经贸和金融的往来,他强调制裁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外交谈判仍然是最佳的选择,另外他呼吁各方加强全方位的外交努力,寻求既确保伊朗的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又有利维护国际防扩散机制的这样的一个方案。

驻德黑兰的记者李睿:由于联合国安理会三日晚通过这项制裁决议呢,这个消息传到德黑兰已经是夜间,因此我们还没有得到伊朗官方的正式反映。不过三日晚我们在机场发现伊朗总统艾哈麦迪内贾德从巴格达抵达德黑兰的时候呢,就发现他满脸的凝重,没有笑容,那么发表讲话之后呢也没有接受任何记者的提问就结束了这次发布会。我们就猜测说,有可能伊朗官方已经得到了通过制裁决议的消息。

李睿:那么在此之前呢,2月22号巴拉迪报告发表之后呢,伊朗从上到下都普遍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的核计划采取制裁措施呢,既不合逻辑,也没有法律依据,并且警告说呢,将采取严肃的反映,因此我们预计说这次制裁呢,伊朗官方将很快作出强烈的反映。

而在民间有两种声音,一种是说呢,反正已经经过了三十年制裁,那么这次制裁也不会对他们产生大的影响,而且坚决支持伊朗发展核能的活动。另一种呢是担心这次制裁将使伊朗的进出口受到严重的打击,导致物价上涨,货币短缺,而最让我们值得注意的是,3月12号就是伊朗的议会大选,所以这次安理会通过对伊朗制裁的新决议呢,不仅将阻碍伊朗这个核能计划发展的活动,而且将对伊朗的政治走向产生重要的影响。

另外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三轮制裁伊朗的决议案呢很多项目都是对现有的这个制裁措施加强和补充,不过呢,安理会表示说,如果90天之后,伊朗仍然拒绝决议案的要求,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制裁措施,我们来看看这些制裁措施具体情况。决议案一个是要求强化的制裁措施,包括针对伊朗涉及核扩散的官员,从建议发出履行禁令,改为强制发出履行禁令。还有就是冻结资金的对象,包括伊朗相关人员和对象有所扩大。另外就是禁止向伊朗出售的军民两用的物品的范围也有所增加。同时呢,决议案还继续已有的制裁措施,包括要求成员国对伊朗提供出口信贷以及和伊朗银行往来保持警惕。截查伊朗的海运空运的货物,防堵违禁的物品,另外就是决议案又要求国际原子能的总干事巴拉迪90天之后呢,提交报告,如果伊朗仍然拒绝安理会的要求的话,将会实施进一步的制裁。

《凤凰早班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至五07:00-08:00

回放:星期一至五08:00-09: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