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轰炸广岛,我终生无悔”
2007年11月02日 15:27新闻晚报  【
相关标签

1945年执行原子弹轰炸日本广岛任务的美国飞行员保罗·蒂贝茨11月1日在家中逝世,享年92岁。虽饱受争议,但蒂贝茨一生从未后悔当年向日本投下原子弹。他坚信那是“为尽快结束杀戮”所采取的正确行动。

安然辞世

美国《哥伦布电讯报》说,蒂贝茨11月1日早些时候在他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的家中逝世。他年老后患有轻度中风和心脏病,曾入院治疗。

蒂贝茨老友格里·纽豪斯说,蒂贝茨的身体状况在近两个月内恶化,多种疾病缠身。纽豪斯说,蒂贝茨生前要求不为他举办葬礼,不立墓碑,这是为防止他的那些批评者们借机“搅局”。

蒂贝茨2005年接受《哥伦布电讯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希望死后被火化,骨灰撒入英吉利海峡,因为那是他二战时最喜欢飞过的地方。蒂贝茨身后留下一妻三子,还有一些孙辈和曾孙辈孩子。他的一个孙子继承祖父职业,成为一名美军B-2轰炸机飞行员,在欧洲服役。

1945年8月6日晨,蒂贝茨一行14人乘代号为“埃诺拉·盖伊”的B-29轰炸机飞临日本广岛,从近1万米高空投下一枚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致使数万人当天丧生。这是人类首次在战争中使用原子弹。

3天后,第二颗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在日本长崎爆炸,造成长崎数万人当日伤亡。8月15日中午,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

终生无悔

原子弹轰炸造成数以万计平民伤亡,美国这项战争决策后来遭到人们质疑。蒂贝茨也因此数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但他每次都坚定表示,他无悔于当时的行动。

“当我接到这项任务(原子弹轰炸),我就知道这事容易触发人们的感情,”蒂贝茨2005年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这些人也有感情,但你得把这些情感置于一个大背景中。我知道那会造成很多人死亡,但为尽快结束杀戮,这(轰炸)是我能做到的最好的事。这个想法成为我的动力来源。”

当时导弹专家要求飞机投放原子弹后立即偏转159度飞行,所有动作要在一分钟内完成,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机组成员安全。蒂贝茨带领飞行员团队经过刻苦练习、不断尝试,最终达到专家要求。

蒂贝茨1975年接受采访时说:“从毫无头绪,到列出(飞行)计划,再到最终圆满完成任务,我对此感到骄傲……当时正处在战争状态,你要利用掌握的一切手段(结束战争)。”

曾有传言说,蒂贝茨战后开始酗酒,还试图自杀。他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那些纯属无稽之谈,“我每天睡得很香”。

戎马一生

蒂贝茨去世后,一些美国人在互联网上缅怀这位二战老兵。一位美国网民在《今日美国》网站上留言说:“如果(轰炸)任务没有成功,那场战争和我们的国家将会完全不同。”

蒂贝茨1915年2月23日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童年主要在迈阿密度过。他12岁那年初次体验飞行感觉,配合飞行员驾驶一架向地面丢撒促销糖果的飞机。1937年,蒂贝茨加入美国空军,开始长达29年的军旅生涯。

二战时他指挥一支轰炸机中队,在欧洲、非洲执行任务。1943年,他回到美国,成为当时最先进轰炸机B-29轰炸机的试飞员。他累计试飞时间约为400个小时,他由此成为美军中最了解B-29性能的飞行员之一。B-29两年后承担了携带原子弹轰炸日本的任务。

二战结束后,蒂贝茨留在军中,担任比基尼岛美国核实验技术顾问。他还负责了B-47轰炸机的采购和试飞,并参与美国国防部国家军事指挥中心筹建工作。1966年,蒂贝茨以准将军衔从空军退役。

蒂贝茨如今逝世,关于60多年前那次飞行任务的争论却还在继续,正如美国作家鲍勃·格林所说:“蒂贝茨深刻地改变了全世界。只要人类还存在,他的所作所为就将成为我们永恒探讨的话题。”

相关新闻:向广岛投原子弹战机机长去世 没有任何遗憾

>>>进入查看更多凤凰卫视及时新闻

今日最新:

美国防部长访华 认为中国缺乏军事透明度

刘淇纽约表示北京奥运需要海外华人参与

“嫦娥”刚奔月“夸父”又追日

美驻伊大使馆50职位空缺 外交官不想送死

土耳其要跨境 不叫入侵叫清剿

阿根廷总统专机部件老化 大选当天发生险情

伦敦警局误杀巴西青年被定罪 警长拒绝辞职

美国反同性恋教会大闹阵亡士兵葬礼

台湾物价乱涨没人管 水果琳琅没人买

作者: 韩墨   编辑: 李倩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