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美国防部长访华 认为中国缺乏军事透明度
2007年11月02日 13:36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早班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至五07:00-08:00

回放:星期一至五08:00-09:00

杨舒: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周四正式宣布,周六将会起程前往亚洲展开对中国、韩国和日本的六天访问。在谈到中国的时候,他表示关心中国军事透明度的问题,但是中国并非美国的战略敌人。在这次访华行程中,他也会与中国当局商讨如何加强两国关系。

解说:盖茨周四为他就任国防部长以来的首次访华之行定调。他说此次访华是以中国军方保持沟通,加强两国关系的一个机会,他还重申并没有将中国视为美国的战略敌人。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我不认为中国对美国构成军事威胁。当然我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各种军事发展项目感到关切,对中国缺乏军事透明度感到关切。而这些是我访华期间和中方商讨如何加强合作的同时,也会谈到的问题。

谢小双:对于盖茨首次访华,美国舆论是免不了拿盖茨和他的前任拉姆斯菲尔德来做比较,他们指出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2001年上任之后,一直是拖到了2005年才访问中国,而且任内只访问过中国一次。而盖茨上任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决定初访中国,所以从这一点上显示出盖茨对与中国经济交往是起一种比较积极的态度。

另外我们还注意到,盖茨在数个公开的场合,特别是在访华之前,又透过媒体,很明确的重申,他并没有将中国视为美国的威胁,也显示出了一种合作和务实的姿态。

尽管盖茨对于这次首次访华是显得比较低调,也并没有向媒体来透露他将会和中国的军方讨论什么样的具体议题。但是对于盖茨的此次中国之行,美国的军事和政治分析家都非常的关注,也在推测说,中美双方有可能在这个会谈之后,就会正式宣布设立军事热线。

美国舆论是认为,这个军事热线的设立,比较的就是象征意义比实际意义要强一些。象征意义在于,感觉到中美双方的这种合作以及互信加强了,在危机出现的时候也可以减少彼此出现误会和误看的机率。

不过有一些军事分析家,也比较保留的态度,认为设立了热线,还是要看到时候是否能够比较有效的具体的运作。

总体上来说,美国的战略分析人士认为,盖茨首次踏上中国的领土,与中国的军队高层面对面交流,本身就已经跟中国是拉近了关系、加深了了解。是否取得实际性的成果,并不是重中之重,双方军方都会更偏向于步子比较平稳的、逐渐的推动两军的关系。

杨舒:我们非常关注盖茨这次周日即将展开的访华行程。美国民众又到底怎么看中国呢?根据美国民调最新的调查显示,在美国人眼中,伊朗对他们来说是头号的威胁;其次是中国和朝鲜。但是也有接近两成、也就是将近19%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才是他们眼中的头号威胁。但是除此之外,有8%的人认为,美国自身才是威胁最大的本身所在。 

>>>进入查看更多凤凰卫视及时新闻

今日最新:

刘淇纽约表示北京奥运需要海外华人参与

“嫦娥”刚奔月“夸父”又追日

向广岛投原子弹战机机长去世 没有任何遗憾

美驻伊大使馆50职位空缺 外交官不想送死

土耳其要跨境 不叫入侵叫清剿

阿根廷总统专机部件老化 大选当天发生险情

伦敦警局误杀巴西青年被定罪 警长拒绝辞职

美国反同性恋教会大闹阵亡士兵葬礼

新兵入营吸毒严重 台军全面尿检

台湾物价乱涨没人管 水果琳琅没人买

   编辑: 李倩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