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争议的晚清官场洋人丁韪良
2010年03月11日 14:2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丁韪良是一位充满争议的历史人物。他在中国生活了62个年头,他多年从事翻译、教育工作,在中国近代教育的酝酿和形成过程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1863年,丁韪良开始着手翻译美国人惠顿的《万国公法》,成为当时中国融入世界的核心话语。1898年京师大学堂(今北京大学)成立时,丁韪良被光绪皇帝任命为首任总教习,授二品。开学之际,他当着全体中外来宾的面,向中国的圣人孔子鞠躬致意。此举使丁韪良被一些基督教人士视为神的叛徒,但也正因为如此,他才以这样的方式融入了中国。

凤凰卫视3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欢迎各位收看《凤凰大视野》。今天我们继续讲,晚清中国政府内的西方雇员的故事。19世纪中期以来呢,在华的西方人似乎都有着一种一厢情愿的行动模式,那就是“援助未开发地区”。

首先,输出军事援助,然后呢,推动经济改革,稳定金融秩序,最后,改造教育制度。期待年轻一代的中国人能接受西方的文化和价值观。在中国,这最后一项啊尤其难办。教育是维系社会和谐和政治稳定的关键。

两千年来修身齐家,通过科考晋升官场参与国家事务,这已经是天经地义的事了,怎么会让外国人染指教育呢,但是有一个外国人还真的动摇了中国的科举制度,他就是丁韪良。

解说:1850年,二十三岁的美国传教士丁韪良从香港来到中国广州,他是受美国基督教长老会派遣来华传教的。在广州码头,他刚一下船就遭到了中国民众的攻击。

沈弘(《晚清映像》作者):旁边那些中国人啊都在围着他们看,而且一边叫,叫什么蛮夷、蛮夷,杀头,砍头、砍头。

解说:丁韪良在日后的自传中,描述了自己当时的心情,这难道就是令人引为自豪的中国文明。我难道就是为了这班人背井离乡。

王东成(学者):他要在这块土地上要传播福音,也恰逢呢,西方发达起立的国家在海外争取势力,建立和争夺殖民地,有些问题很难理得那么清楚。

解说:面对敌意的中国民众,丁韪良安慰自己道,他们若不是异教徒,我又何必远道来此呢。

王东成:大家都知道世界一些大国的崛起,但是许多人只认为它是一种经济上的崛起或是军事上的霸权,岂不知这里有一个重大的精神文化内涵,就是基督教传教精神。

沈弘:美国的一些早期的一些在那儿移居美国的人呢都是清教徒,他们认为自己有一种使命,就是不仅仅自己美国强大了,所以呢它美国的好多教会,它就组织了海外的传教使团。丁韪良也是属于比较早的,他不是最早的,他是1850年。

王东成:其实大家非常清楚美国的立国精神,就是基督教精神。清教徒就是美国社会的光和眼,到中国来传教也是这种一脉相传的传教精神。

龚纓晏(浙江大学教授):可以说,来华的那些新传教士,来中国之前都是信心十足的,满怀激情的,这个充满理想的,但是呢,到了中国可以说发觉中国的情况实在是不一样。另一种情况,因为中国文化太根深蒂固了。

解说:丁韪良沿海北上宁波,他的当务之急是要先学习中文。来中国之前,丁韪良已掌握了英语、法语、德语、拉丁语,希腊语和希伯来语,他自认为自己很有语言天赋,但中文那古怪的发音让他望而却步。

沈弘:他们找了当地人教他们宁波话,但是呢,那些当地人不懂外语,他们呢又不懂中国话,所以两个人很难交流,后来就他的那个中文老师想出一个办法,就是用实物来教学。那个老师先说,黄狗,黄狗,然后他们听不懂,他们就到门外面牵一只小狗,然后呢,学着狗那个叫,汪汪汪那个叫几声,然后再说黄狗,黄狗。

龚纓晏:这个老师向他教这个火车,就火轮车,火车。他为了教会这个中文词汇,那个时候又没字典,没法弄,宁波又没火车,这个老师就在房间里面一边喘气,一边呜呜呜叫,这个叫一会儿,喘一会儿气,模仿这个火车的样子。

沈弘:就是中国的文字啊,这么难学,他就想用那个注音标的方法。

解说:丁韪良用拉丁文的字母稍加变通,创立了一套音标。这样他就能重复中文老师的发音了,这时他又突发奇想,何不用此方法教中国人认字呢?

我永远记得1851年1月的那一天,在日出之前,我们组织了一个社团,宗旨是编纂一种用于书写“宁波话”的拼音系统。丁韪良发现中国大多数是文盲,拼音可以帮助那些孩子和老人们识字。通过识字他们便可以阅读《圣经》,这也许是他传播上帝福音的开始。

沈弘:通过教那个,就是拼音的这种方法,他也用那个拼音来写一些圣歌什么的,然后写出来之后,再教那些那个当地人唱。

龚纓晏:那么丁韪良对,可以说对中国文化里面,现在很少有人讲到,他对中国文化一个贡献。就是他是最早想出来把这个中国的方言,这个宁波方言用拉丁字母来标示,就是我们现在汉语拼音这个样子,这个是他最早想出来的。

解说:丁韪良还在宁波办了一所小学来试验这套拼音系统,但他很快就失望了。中国穷人走进他的课堂,只是为了认字和讨生活这些实际的东西,对于虚无缥渺的基督教义,他们毫无兴趣,而那些富家子弟更不愿意放弃科举仕途,谁会把时间浪费在一个洋人的科学上呢。

龚纓晏:对传教士来说,他要把那套这个神学理论,那套体系转化为中国人的观念实在是很辛苦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有些是没法,几乎是没法表达的。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