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默默影响并改变着地球的气候
2010年02月19日 17: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冰川是由水凝结而成,按照佛教地、水、火、风的分类,冰川应该属于水。而地球形成以来,曾经出现过十一次冰河时期,在最严峻的冰期,可能整个地球都被冰层完全覆盖。最近一次冰期叫做大冰河时代,当时地球的三分之一的陆地被覆盖在二百四十米厚的冰层之下。冰河时期,天寒地冻,许多的生物因此灭亡或被迫迁移,只有能适应环境的,才能幸存下来。而我们人类通过了这次大考验,生存下来,繁衍至今。

凤凰卫视2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地球心动·冰川

周瑛琦:欢迎收看《凤凰大视野》,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冰川的故事。冰川是由水凝结而成,按照佛教地、水、火、风的分类,冰川应该属于水。而地球形成以来,曾经出现过十一次冰河时期,在最严峻的冰期,可能整个地球都被冰层完全覆盖。最近一次冰期叫做大冰河时代,当时地球的三分之一的陆地被覆盖在二百四十米厚的冰层之下。冰河时期,天寒地冻,许多的生物因此灭亡或被迫迁移,只有能适应环境的,才能幸存下来。而我们人类通过了这次大考验,生存下来,繁衍至今。

胡一虎:佛教经典里也描述过冰天雪地的世界,但它是怎么描述的呢?它叫做八寒,在这个世界里头,阴森森、冷飕飕、永无天日、冰山环保、寒气刺骨。在佛典《俱舍论》说,在八寒地狱里的众生,有的是身寒生疮,有的是唇舌冻僵,有的发出哀号颤声,有的冻得发不出声音,有的身体冻裂了,像青莲花,有的冻得大折裂了,像红莲花,有的全身冻得骨折了,像白莲花。刚刚提到的这里所说的地狱,可以说正是冰河时代众生苦难的写照。而今天我们看到地球已经摆脱了那个严寒的时代,冰川只覆盖地球陆地面积的百分之十一,但它的存在,对你我,对所有人的人类可以说至关重要。

解说:如今,我们只有从世界高海拔的山峰和高纬度的大陆才能看到这样雪白雄伟的冰川。从人类演化以来,冰川一直在默默影响,并改变着全球的气候,帮助着人类的进化繁衍。而这一切都起源于冰川的进退对地表面貌和自然环境的塑造。那么冰川是怎样塑造我们的星球的呢?作为地球上具有最强大改造力量的物质之一,冰川却是由最柔软脆弱的物体构成,那便是雪。这些神奇的雪花,每片都是由成打的精致水晶组成,形状都独一无二,单独一片雪花或许脆弱,但当它们结合在一起,便能产生这样令人叹为观止的大自然美景。

雪带来的也并非总是美好,这样大面积的雪崩,在地球上要发生约一百万次。不过雪崩并不是最具毁灭性的,对塑造地球外貌而言,它们最多只能造成表面的小刮痕。只有由雪转变成的如岩石般坚硬的冰,才真正成为了对地球极具破坏性和伤害性的力量。但是,如此柔软蓬松的雪,是如何变成力量强大的冰的呢?在阿尔卑斯山上,我们可以找到答案,这是阿尔卑斯山最长的冰川之一阿让蒂耶尔冰川每天的降雪都会在这里堆叠出明显的冰层。每层都达到好几公尺厚,从这些冰层的裂缝中,科学家们可以了解,雪如何变成坚如磐石的冰。道格班(拉)就是一位世界著名的冰川专家。

道格拉(冰川专家):现在我们在冰川下方约六公尺,这里有许多冰层,许多冬天的冰层在此堆叠而起。这里的每一层冰,都代表了冰川一年的生长,一年一年堆叠的冰层,就像树木一圈圈的年轮,所以当我们越往下降,就来到越古老的冰层。

解说:每年降雪量约六公尺,雪堆叠的时候,就会挤出下方雪层的空气,开始讲雪转变成冰。

道格拉:当我们越往下降,上方的积雪也越来越厚,雪的重量挤压下方的积雪,迫使下方积雪的体积变小,变成一种紧密的粒状冰雪,称为粒雪。

解说:当雪变成坚硬的冰的缓慢过程中,粒雪是第一个阶段。

道格拉:可以看到在我身后的部分,转变的过程已经完成,地心吸力向下挤压雪层,逐渐形成坚硬的冰河。

解说:由雪成冰这整个转变过程,或许需要二十年。现在空气已经被挤出,这里的冰变得坚固,足以承担最坚硬的岩石。而受到地心引力的影响,冰川也开始向下移动,这便形成了地球上最强大的力量之一。我们在冰底深处录音,这些是冰川滑下山坡时发出的嘎吱声响,由于冰川移动得过于缓慢,人类难以察觉。但是如果我们加速播放阿让蒂耶尔冰川的纪录影片,可以发现冰确实在移动。冰川底下的纪录工具显示,冰以每年两百公尺相当于每天半公尺的速度正在移动。正是千百万年,冰川这样持续不断的移动,才使得地球的样貌不断改变。

位于加州的优塞美蒂国家公园,再次证明了冰川大规模塑造地貌的力量。这个矗立于峡谷的船长岩正是冰川的杰作,也是攀岩者的圣地。攀登最有挑战性的船长岩,也成为人类挑战自然的写照。

李奥·候丁(极限攀岩者):我们昵称船长岩为父亲,它高达一千公尺,而且与地面几乎完全垂直,恐惧是你的第一个反应,即使是极有经验的攀岩老手,也会感到强烈的威胁。要爬上去,基本上没有捷径,这是世界上最难攀登的悬崖。

解说:两百万年前的优塞美蒂山谷,与现在相去甚远。当时是被河流冲刷而成的深V形峡谷,后来冰川在山中形成,缓慢的向山谷流动,将两旁磨成坚硬的花岗岩,并使山谷逐渐加宽变深。当冰川后退时,留下一个深U形山谷,到处可见近期冰川活动的典型迹象。而巨石从悬崖上被削下,由冰川推动多达数公里。这条瀑布,正是古老峡谷被切断的证据,陡直的悬崖是冰川活动留下的典型痕迹。岩石表面几乎垂直于地面,冰川覆盖了一整座花岗岩山,并且在几万年间,削下山谷的一边,使这座悬崖如此陡峭。

李奥·候丁:我正在爬最后几百英尺,快要没有缝隙给我攀爬了,没有缝隙的时候,就只剩下平滑的岩石表面,几乎无法攀爬。你可以看到,这里的岩石相当平滑,没有任何东西可供支撑。冰川在花岗岩上移动,摩擦的压力之大,超过每平方公分一百公斤,岩石被磨到发亮。

李奥·候丁:我要滑下去了,已经到达摩擦极限了。岩石表面过于平滑,必须将身体重量尽量靠向岩壁。

解说:天气正在变坏,一点雨水落到平滑的岩石上,就足以威胁生命。

李奥·候丁:现在变得十分潮湿,这片光滑的岩石快变溜冰场了。我可能会从这坠落,老天,我非常可能会坠落。

解说:继续攀爬不是什么明智的举动。

李奥·候丁:天啊。

解说:李奥必须找到船长岩的天然避难所。

李奥·候丁:快到了,能够爬到上来,感觉无与伦比,大卫,我安全了。太精彩了,真是顶呱呱,这地方有神奇的魔力,仿佛是大地之母,专为攀岩者量身订作。

解说:有些攀岩者在崖面上过夜,希望雨停后,隔天能继续挑战。对于人类而言,冰川带来的并非只是天寒地冻的苦难,人类在不断适应冰川改变的自然环境时,也逐渐认识到它的变化规律,掌握这八寒地狱中生命的主动权。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