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条山战役:只有阵亡没有被俘
2009年08月24日 09: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在平陆县太寨村国民政府曾在那儿办了个儿童教养院,收容了五百多名战乱中的儿童,中条山开战后教养院组织学生疏散,一些师生惨死在日军的炮火下。

陈晓楠:据日本《中国事变陆军作战史》记载,在中条山战役当中,中国军队战死被俘共近8万余人,遗弃尸体约四万两千具,仅战死及被俘的中国将军就有十余名,而被日军伤害的百姓更是不计其数。

这可以说是创了抗战史当中,历次战役的记录,但是有关中国军队在“中条山会战”当中的损失,国民政府呢,始终没有一个完整准确的统计。那么据后来的调查,中国军民在“中条山战役”当中,到底付出了怎样惨重的代价呢?

解说:杨圣清先生幼年时曾亲睹这场战役,后来成为研究“中条山战役”的专家,他认为“中条山战役”,中国军队的损失十分巨大,仅在中条山东线战场,就死九千九百多人,伤八千多人,失踪一万七千多人。

而在日军围攻的重点西线战场,中国第5集团军共三个军,最后突围出来的却不足两个团,可见损失之大,加上防守黄河渡口的80军等其他部队,中条山东西两线的中国军队损失不会少于八万人,所以杨圣清认为,日军在战史中统计的数字基本准确。

杨圣清:二十万的军队集中在这个地区,按正确说法应该运动战和正规战结合起来。

解说:而中条山老百姓的伤亡和财产损失更是难以计算和估量,仅据夏县粗略统计,抗战期间全县百姓被日军以刀砍、灌辣椒水、军犬咬、奸淫、大火烧等残忍伤约三万余人,致残约四万五千人,致死三千多人,日军还抢掠,屠杀牲口一万余头,烧毁房屋一万八千多间,抢走麦子约合八万多吨。

杨圣清:日本人一下占了我们,占了四年很多人饿死在这,也有人逃到更远的地方,我们村就有一家,就夫妇两个带一个儿子,还有他一个妹妹,四口人,一颗炮弹正好落在他们的车厢里面,这夫妇两个全部死了,夫妇两个都死了,都被打死了,炸飞了。

解说:在“中条山战役”中一些官兵不畏强敌”与日军血战,于绝境中宁死不屈,最后悲壮殉国上演了感天动地的一幕,其中仅在“中条山会战”中牺牲的中国将军就达八位。

他们是,第3军军长唐淮源,第98军军长武士敏,第3军第12师师长寸性奇,第80军新编第27师师长王俊等。

如今,六十八年过去了,中条山已山清水绿,旧貌换新颜,当年战争的遗迹虽在,但硝烟早已远去,中条山区又一次成为晋南的粮仓,人们在和平的阳光下,过着幸福平静的生活。

只有古老的黄河奔腾不息,仍旧发出震耳的轰鸣,它似乎仍然没有忘记那旧日的悲伤,也时刻提醒后人,不要忘记当年那些在这片土地上,流洒鲜血的人们。

陈晓楠:“中条山战役”使得当年的中国国民政府,丢掉了在华北的最后一块地盘,会战之后曾被日军端掉指挥部的第5集团军司令曾万钟没了军队被委以虚职,从此一蹶不振。

而负责中条山防务的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战后呢,被革去了陆军上将的军衔,调任西北行营办公厅主任,从此失去了兵权。曾经参与战役的第3军代连长王雅斋,最后突出重围可是却被阎锡山的部队缴械,也从此结束了军旅生涯,回河北邯郸老家过起了平民生活。

当年家住中条山区的杨圣清先生在日军进攻家乡之后,随爷爷逃过了黄河,在逃难中结束了他动荡的童年,后来他成了一名历史学教授,退休之后他重回中条山老家,开始潜心研究那场已经逝去了六十多年的战役。

《凤凰大视野》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每周六至周日09:00-09: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