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条山战役:只有阵亡没有被俘
2009年08月24日 09: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陈晓楠:这座建在尖山顶上的小庙,重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唐淮源就在此处殉国,当年战斗结束后,从尖山逃出来的第3军军官,来到张海珠家请求张海珠的父亲帮忙去埋葬他们死去的长官。

张海珠(原夏县清道村村民):跪到我父亲身前,他说老兄,求求你,请你们给他埋了,我们和他的家里人以后都感谢你。

解说:后来张海珠才知道,士兵们要他父亲掩埋的是第3军军长唐淮源的遗体。

张海珠:第三天五点时候,我父亲召集村里十几个人棺材都是从这抬上来的,就在我的家里做好了以后,从这个岭上那个岭顶抬上去。这当时没有这树啊,光光的,抬下来,就埋到这块地里。

解说:唐淮源殉国的第二天第3军12师少将师长寸性奇,在尖山以北的毛家湾也陷入日军重围。寸性奇是云南腾冲人,与唐淮源同在云南陆军讲武堂读书,是唐的小师弟。当时寸性奇得知唐淮源殉国的消息,悲愤异常,他率剩余官兵奋力突围,全身多处受伤,腿被炮弹炸断不能行走,最后悲壮殉国,时年四十六岁。

杨圣清:寸性奇第7师的师长带领部队到毛家湾水泉沟那地方,敌人飞机炸断了他的腿,炮弹也,两次,他两次负伤,飞机炸,炮弹炸,他腿都是,腿骨都受伤。

根据记载说,他死的时候,说在“忻口战役”中间有一个军长,一个师长殉职的,我们也要一个军长和师长同时殉职的。

解说:就在西线的中国军队,遭到毁灭性打击的同时,防守中条山东北线的武士敏第98军也在与日军血战。

从5月7日中条山开战时起,日军在董封遭到武士敏第98军的顽强抵抗,当时98军在白龙庙、大口岭一带坚守了七天,打死日军大佐滨田,击毙击伤日军数百名,为整个“中条山战役”中少见,连日军都承认“中条山会战”中98军抵抗顽强。

当中条山的其他中国军队,纷纷向黄河南岸突围时,武士敏却率98军将士越过白晋公路,向北挺入日军后方进入太岳山区,并在当地东西峪组建抗日政权,成立了“太岳区党政军联合委员会”。

武铁(武士敏之子):我爸是,那是留在,留在这个山西的唯一的国民党的部队,其他人都走了,包括赵寿山他们38军都走了。

解说:武士敏,河北怀安县柴沟堡人,原为西北军将领,其所部第98军由杨虎城17路军改编,抗战爆发后,武士敏率部在山西抗击日军与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相交甚善,曾在日军九路围攻晋东时与八路军联手,于子洪口大破日军。

中条山突围后,武士敏率98军孤悬敌后,坚持抗战,日军多次劝降均被他拒绝。1941年9月,日军调集2万余人清剿98军,激战中武士敏身负重伤,让士兵背着继续指挥战斗,不幸一颗炮弹袭来,弹片击中了武士敏的头部,这位宁死不降的中国将军,在担架上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日军冲上来后,望着武士敏血迹斑斑的遗体肃然起敬,指挥官立正行军礼,并将武士敏厚葬在当时长治县城外,以表达对这位不屈的中国将军之敬意。

武铁:八十年代吧,我们家属提出来,给我爸爸找这个墓,因为他是日本人埋的,我妈一直有心愿,就是不能让你爸爸老埋在这荒草野地里边,当时这个陵放在什么地方。当时薄一波批的就是还要放在山西,这是山西人民的一种骄傲啊。

解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唐淮源和寸性奇的后人,也在中条山乡亲们的帮助下,找到了亲人的遗骨,并将两位将军移葬回云南老家。

张海珠:1989年那个时候起走的,四十八年,在村里那个场上,就搁汽车那个场上开了一个会,也是这个村里的群众老百姓,要送送这个唐军长。

唐迦音:1990年的清明节,这个就把我祖父的骨灰安葬在江川烈士陵园,当时的规模还是很大的,唐淮源和寸性奇都是云南陆军讲武堂出身,当年讲武堂的创办人李根源先生,闻知两位学生殉难,亲书挽诗“百战捐躯寸与唐,中条山色暗无光。伤心最是黄河水,日夜奔腾吊国殇。”

这是当年第3军12师的徽章和日本人遗下的军刀,如今夏县牙医梁全治,把它们当做收藏品保存下来,这些遗物给中条山的老百姓,留下对这次战役的永久记忆。

梁全治(原夏县马村村民):老百姓说这两把刺刀或许杀过好多的人,这是日本人铁的那个罪证,这,老百姓说这就是当年的第5集团军,在咱们这块这个走的时候,给遗留下来的。这第5集团军,它下面下属的有好几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