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条山战役:只有阵亡没有被俘
2009年08月24日 09: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中条山战役”爆发后,当中国军队在日军攻击下纷纷溃逃时,唐淮源却率第3军官兵奋力拼杀,始终坚守防线。王雅斋当时是第3军的一个代连长,他还记得当时战斗的惨烈。

王雅斋(第三军七师二十团代连长):披着雨搭,五六个人在守一个山头,日本的军队在那指挥着大炮在那打我们。

解说:5月10日,战斗进入第四天,唐淮源接一战区长官部的电报,要他火速率部向黄河南岸突围,第3军属第5集团军系列,但此时,第5集团军的指挥部,已被日军连锅端掉。

司令曾万钟在老百姓帮助下只身逃过黄河,其他中国军队在日军猛攻下也纷纷溃散。接到突围电令时第3军已陷入日军重围。

5月11日晚,在一个叫胡家峪的村子,唐淮源召集几位师长,下令第3军以团为单位分头突围,并约定部队渡过黄河后会合。

杨圣清:当时有两个师,一个师呢第7师,师长叫李世龙。他第二个师是12师,师长就是寸性奇。

王雅斋:遵照这个军长的指示到处突围,到天明以后说占领都没有突围出去,都没有出去,日本包围中条山有好几层包围,我们有重武器啊运动就不方便了,子弹,武器,弹药都没了,运输都禁绝了。

解说:当时,唐淮源对寸性奇等师长言,中国军队只有阵亡的军师长,没有被俘的军师长,千万不要由第3军开其端。

吴宝璋:他就跟他们讲,我们中国军人啊,我们没有这个投降的这样的一个传统,我们也不能够被俘虏,为什么他知道你被俘虏之后,可能会被敌人羞辱。他说我不能够忍受这个羞辱,我要么就是,是吧,这个战死。

解说:突围中,唐淮源率第3军部分官兵,被日军包围在夏县的尖山。

王雅斋是最后见到军长唐淮源的人之一,每当下雨季节,他常会回忆起在中条山突围中,他在雨中最后见到了军长唐淮源时的情景。

王雅斋:我们那会儿我们这一连人啊,最后落了三十多人了,我说我是哪个团的,我失掉联络了。我跟着军长吧,军长说你好,不要暴露敌人的目标,找个隐蔽的地方,在一个山的高地,山岗上,军长拿着望远镜找,穿的一身雨衣旁边还打着个伞。

解说:王雅斋没想到这是他最后一次看到军长的身影,1941年5月12日,唐淮源在“中条山战役”中被日军围困不愿被俘受辱,在夏县尖山一个土庙中开枪自杀,时年五十五岁。

官兵们在土庙内发现了唐淮源的遗书,遗书写道,“余身受国恩,委于三军重任,当今战士伤亡殆尽,环境险恶,总军两部失去联系,余死后,往余之总司令及参谋长收拾本军残局,继续抗战,余死瞑目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