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50年来500年内 我是白话文前三名
2009年08月07日 14: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敖出狱后,与影星胡茵梦谈恋爱并结婚,但婚后因多种因素一年后离婚,李敖认为国民党一再以谎言欺骗百姓,连象征军方最高荣誉的忠烈祠里,也有不为人知的隐情。等到台湾解严,电子媒体解放,李敖有了机会站上更具影响力的舞台,在台湾第一家有线电视真相开了带状节目,「李敖笑傲江湖」天天播,收视率一再创新高,在长久的戒严下,台湾第一次听到如此真实的声音,李敖也成了台湾有史以来第一位「名嘴」。

李敖:50年来500年内 我是白话文前三名

李敖:刚才展示了我在一个大房间里面的画面,大房间就叫做第十一房。十一房,我跟一些其他囚犯短时期的住过,我以这个十一房做基础,后来写了一本书叫做《红色11》,这是台湾版,还有《红色11》这是大陆版。

把所有白色恐怖的故事,经过我的改写,写成一个剧本,这是我认为最惨痛的一本书,写监狱的故事。同时在这段监狱里面,我又给我女儿李文,就是今天在北京的李文博士,写了一本书,就是《坐牢家爸爸给女儿的八十封信》。我给李文写了八十封信,里面图文并茂。

在监狱里面,我自己是政治犯,我也看到很多政治犯,有的是假的,有的是真的。真的政治犯里面,今天我们还继续联络的,就是今天台湾的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当时他是成功大学学生,他被判死刑,我们听听他的一段话。

吴荣元(劳动党党主席戒严时期因组成大共产党遭逮捕):当时我们被判得很重,被判了死刑,那李敖也都会给我们鼓励,给我各种精神上的一些开导。

李敖:吴荣元他们十七个人,组织了一个成大,成功大学共产党,可是他们在吸收第十八个人的时候,就碰到地雷,全体都被抓起来了。他们并没有见过真的共产党,到了牢里来的时候,他们就希望看到真的共产党。听说十四房里面的李荊荪是共产党,于是他们就传话过去,一个一个,一个房间一个房间,传话过去,传给李荊荪,向李荊荪致敬,李荊荪糊里糊涂的就被人家致敬。

后来他们发现原来李荊荪不是真的共产党,是假的共产党,然后他们又一个房间一个房间,传话过去说致敬取消了。为什么他们老碰到假共产党,当时住在第三房里面的,调查局的处长范子文,范处长,他是英国皇家情报学校毕业的。他跟我说李敖啊,我们抓到的都是假共产党,真的共产党我用鼻子一闻就知道,是不是共产党,现在这些人都闻不出来,都是假的共产党。可见当时冤狱比例多么高,吴荣元他们,他们是真的共产党,只是跟北京没有联络而已。

讲起来有些笑话,可是呢,这些笑话里面严格说起来,都带着泪水。我坐牢出来以后,有人认为我一定会东山再起,再写文章,重新回到文坛,远景出版社的沈登恩,他最有眼光,他一再找我,到我家里来,我不肯见他。三顾茅庐来见我,最后呢我同意给他出了一本书,就是《独白下的传统》。我的第一本书被查禁,叫做《传统下的独白》,现在呢,我说书名翻身了,改成了《独白下的传统》,可是我人没有翻身。

当时呢,里面有一段最有名的话就是“五十年来和五百年内,中国人写白话文的前三名,是李敖,嘴巴上说我吹牛的人,心里都为我供了牌位”,口气很大。可是大家注意,这是我的文学,我的文法,我不是说我的文章最好,我是说五十年来和五百年内前三名都是我,连推三遍,你的感觉就是被我迫害。

所以大家知道,这就是修辞学,虽然你看到以后会生气,说你在吹牛,可是你忘不了我的表达方法。后来沈登恩要出这本书的时候,《中国时报》的副刊总编辑高信疆说,你延一天好不好,晚一天出版这书,我要把这本书的最精彩的部分登在《中国时报》,让李敖复出,李敖已经十四年离开了台湾文坛,我请他复出。这就是后来跟我照相的高信疆。

结果他把我的文章登在《中国时报》,让它排版,让印刷机印上去,一滚四万张就印好了,然后他走到外面,告诉老板余继忠先生说,我没有得到你的同意,我把李敖文章就发表了,你要处分我,随便你怎么处分。就是用强制性的方法,造成事实的方法使我复出,使整个的台湾重新看到了李敖。

所以我一直很感念高信疆先生,高信疆先生在我录影的前几天,他死掉了。他的太太,买了一块基督教的墓地,六十万台币,我说不要买了,六十万我送给你,我送给老朋友一个坟。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