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守护神”谢晋元被刺杀之谜
2007年12月20日 11:53 】 【打印
相关标签: [谢晋元] [凤凰大视野] [刺杀]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12月19日(周三)20:02-20:35

重播时间:12月20日(周四)09:00-09:35

第一部分:"一寸山河一寸血" "血肉磨坊"的淞沪会战

一座仓库怎么成了纪念碑?

主持人:如果今天你去上海,在苏州河北岸,还是能看到那座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建筑四行仓库。紧邻四行仓库有条路叫晋元路,这就是以当年率领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的谢晋元将军的名字命名的路。在那个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契机造就了谢晋元和八百壮士?使这座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建筑,成为一座纪念碑呢?……

蒋百里预言不幸成真 蒋介石命令"赶敌人下海"

解说:1923年,民国著名的军事理论家蒋百里先生坐车回北平,途经徐州,与同仁说到中日开战的预言,当时被同仁引为笑谈……

解说:1937年8月11日,十四年前蒋百里先生的预言不幸将成为现实。蒋介石终于下定决心,与日本人大打一场,8月13日,蒋介石给部队下达命令:"赶敌人下海!"

淞沪会战"一寸山河一寸血"国际媒体称为"血肉磨坊"

长达百日的淞沪会战于1937年8月13日在上海打响,淞沪战役开始时,陆军第八十八师被调往闸北八字桥,随军二六二旅参谋主任谢晋元当时还是个无名小卒,但仅仅两个月以后,他的名字就被世界记住了……

淞沪会战"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惨烈程度,被国际媒体形容为"血肉磨坊"……>>>>点击看精彩全文

第二部分:赴死的留守沦陷上海的唯一一面国旗

一个团的兵力如何掩护数十万大军西撤?

1937年10月26日,中国军队退至苏州河南岸,战役进入第三阶段。此时,中国统帅部考虑,在苏州河北岸留一支部队坚守。为何做此部署呢?

为了牺牲的留守

解说:1937年,在高层建筑不多的上海闸北区,这座六层的钢筋水泥建筑,占有首当其冲的位置……

明知要去赴死,谢晋元如何说服手下将士?

解说:10月26日,谢晋元临危受命,原来部下的士兵已全部牺牲,此时已经是第五批补充兵员,多为湖北保安团的团员,年轻且无作战经验。明知要去赴死,谢晋元如何说服手下将士?

孤楼孤军四昼夜的殊死搏斗

解说:四行仓库是一幢钢筋水泥结构的六层高楼,日军不敢对四行仓库进行重火力攻击,因为四行仓库的东南角方向,一百米不到的位置,有两个巨大的煤气储蓄柜,如果引爆,那么大半个上海都会被炸掉……

全身捆满手榴弹跳到敌人队伍里的副班长

谢继民:其中有一个陈树生,副班长,他的位置就在五楼的窗口,他看到下面有这个情况以后,他就把身上跟手上都捆满了手榴弹以后,拉了导火索,他从五楼的窗口跳到敌人的队伍里面……

数万日本陆、海、空军围困 上海市唯一的一面国旗

解说:一支孤军坚守闸北,与数倍于自己的日军艰苦作战,消息一时传遍整个上海……

1937年10月29日,日军攻占上海的第三天,闸北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楼顶上飘起了中华民国国旗!

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 英国士兵把中国官兵当英雄

解说:1937年11月8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就拿谢晋元当封面人物,那报道写得充满英雄主义色彩,写什么?

淞沪抗战粉碎"三个月灭亡中国"狂言

解说:中国军队在淞沪战场拖住日军三个多月,战前,其"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言不攻自破。更重要的是,由淞沪会战开辟的第二战场,迫使日军主力分散展开,强迫其打一场消耗战……>>>>点击看精彩全文

第三部分:哪个部下刺杀了谢晋元将军?

解说:1941年4月24日,突然从上海租界传出消息:谢晋元将军被刺身亡。那么,为什么在中国军队撤出上海后,谢晋元将军和他的"孤军"没有走呢?他又是被谁刺杀身亡的呢?>>>>点击看精彩全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