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晋元将军被部下刺杀?
2007年12月20日 11: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谢晋元] [凤凰大视野] [刺杀之谜]

谁刺杀了谢晋元将军?

解说:1941年4月24日,突然从上海租界传出消息:谢晋元将军被刺身亡。那么,为什么在中国军队撤出上海后,谢晋元将军和他的"孤军"没有走呢?他又是被谁刺杀身亡的呢?

解说:谢晋元部1937年10月31日奉命撤入公共租界,按事前的约定,部队本应经过租界马上回到中国前线,但租界当局受日本人威胁,没有履行约定,而是对谢晋元部施行缴械,羁禁在星加坡路的"孤军营"中,由万国商团武装看守。

谢继民:日本人向租界施加压力,要租界把这几百个人交给它,作为它的俘虏。租界也不敢。所以它也不敢交,也不敢放。就放在胶州那个地方,弄了一块不用的兵营,我们叫它孤军营。实际上就把这些人圈在那个地方。

解说:1940年3月,汉奸汪精卫在南京成立伪国民政府,派员以陆军总司令的高官诱降谢晋元,他严词斥道:"尔等行为,良心尽丧,认贼作父,愿作张邦昌,甘作亡国奴。我生为中国人,死为中国鬼。以保国卫民为天职,余志已决,决非任何甘言利诱所能动。"

解说:1941年4月24日晨5时,谢晋元和以往一样,率领官兵早操,上等兵郝鼎诚等四人迟到,谢晋元异常愤怒,进行斥责。他们四人突然取出匕首及铁镐等凶器,蜂拥而上,猛刺谢晋元胸部及头部。谢多处受伤,流血不止,至6时许悲壮长逝,时年三十七岁。四个凶手当场被擒。

谢晋元小儿子五岁的记忆:十几万人赶来吊唁

解说:谢晋元遇害的消息传开,举国震惊,全国民众极为悲愤,各界人士纷纷用各种方式悼念抗日英雄,上海前往吊唁的人络绎不绝,达十万余人。同年5月,重庆国民政府追赠他为陆军少将。同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进入租界,企图将孤军营编为伪军,遭到坚决拒绝,慑于民心所向,日军未敢屠杀孤军,将他们分散各地充当苦力。抗战胜利后,谢晋元的妻子带着孩子回到了上海。

谢继民:十年来说,带着我们四个小孩,应该说她是非常辛苦,非常劳苦。她既要做爹也要做妈,还要侍奉公婆,就是祖父祖母,还有我们四个小孩都很小。

解说:此时,四行仓库两侧的道路已分别改名为晋元路和光复路,今天的四行仓库正位于光复路一号。

主持人:谢晋元将军遇害的时候,他的小儿子谢继民才五岁,后来谢继民回忆说:"我父亲长年在前方转战,我们这些孩子一直都是跟母亲在一起。"当时他们是在一个小山村,怎么知道这个父亲的噩耗呢?还是从国内外报纸,电台广播的这个消息里才知道。当时祖父,就是谢晋元的父亲,悲伤得真是不得了。很快,当时的县政府县长什么的都来看望。家里也设灵堂。当时家里四个小孩,年龄大的是俩姐姐,可是按照那时候的习俗,还是谢继民和他的哥哥,两个小男孩在灵堂给人们回礼,给人们答礼。谢继民记得,当时,在短短的时间之内,四面八方来吊唁的人,那真是川流不息,以他的记忆所及,有多少人来呢?十几万人之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