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死的留守 沦陷的上海飘起唯一一面国旗
2007年12月20日 11: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谢晋元] [凤凰大视野] [赴死留守]

一个团的兵力如何掩护数十万大军西撤?

解说:1937年10月20日,日军大本营决定再自华北、朝鲜及日本本土抽调三个师团及两个联队编成第十军,增援淞沪地区作战。10月26日,中国军队退至苏州河南岸,战役进入第三阶段。此时,中国统帅部考虑,在苏州河北岸留一支部队坚守。为何做此部署呢?

谢继民:为了掩护撤退,它原来说是要留八十八师一个师,后来,孙元良师长他说留下来全部死光。一样死掉的话,都要牺牲的话,那么我们就少牺牲一点,最多一个团。

解说:一个团的兵力如何掩护数十万大军西撤?中国统帅部作此决策,主要还是从外交考虑。

余子道:日本靠近苏州河,苏州河南面就是公共租界,在那地方留一支部队,公共租界都看到,西方人都看到,真的有很大的影响力。中国军队作战的英勇,中国军队的决心。

为了牺牲的留守

解说:八十八师师长孙元良受统帅部命令,要选派一位坚定果敢的军官,率领一支小部队据守要点,担任掩护。并要求坚持一定时日,以争取即将召开的九国公约会议谴责日本侵略行径,同时期望引起国际舆论对中国抗战的关注、同情和声援。

谢继民:派我父亲,因为他是团副。至少你在这里要坚守一个礼拜,七天,能守多久就要守多久。也就是留下来的部队,全部要牺牲在这里。

解说:1937年,在高层建筑不多的上海闸北区,这座六层的钢筋水泥建筑,占有首当其冲的位置。四行仓库和谢晋元的八百壮士被历史推向了前台。谢晋元曾在写给夫人信中说:"半壁江山,日遭蚕食,亡国灭种之祸,发之他人,操之在我,一不留心,子孙无噍类矣!为国杀敌,是革命军人之素志也。""余一枪一弹誓与敌周旋到底,流最后一滴血,必向倭寇取相当代价。"

明知要去赴死,谢晋元如何说服手下将士?

解说:10月26日,谢晋元临危受命,立即会同第一营营长杨瑞符少校,边打边撤,向四行仓库集中。由于之前的蕴藻浜区域的战斗过于惨烈,谢晋元部下的士兵已全部牺牲,此时已经是第五批补充兵员,多为湖北保安团的团员,年轻且无作战经验。明知要去赴死,谢晋元如何说服手下将士?

谢继民:我父亲先问大家这是什么地方?有人说这是四行仓库,有的人说这是八十八师的司令部,后来我父亲说不是。他说这是我们,也不是四行仓库也不是什么八十八师的司令部,是我们这四百多人的坟墓。

有些人他一听到,都要死在这里,感觉到很突然,有的人哭啊怎么,后来我父亲就讲,我们这次因为时间仓促,没有跟弟兄们讲清楚,现在我跟杨营长跟你们讲清楚,我们这次接到的任务就是死守四行仓库,这个仓库就是我们的最后阵地,就是我们的坟墓,我们四百多人,只要还有一个人活着,这个仓库就不能丢。他说我谢晋元也有父母,我也有妻儿,子女,妻子和子女,我谢晋元跟你们坚守在这里,战斗在这里,牺牲在这里,我不会抛下你们自己偷偷地跑掉,我要跟你们一起来完成这个任务,把这个最后阵地坚守到底。

楼孤军四昼夜的殊死搏斗

解说:四行仓库是一幢钢筋水泥结构的六层高楼,位于苏州河北岸虞洽卿路、老闸桥北端。仓库的西边和北边当时已被日军占领;仓库东面及隔苏州河相望的南边属于公共租界。它的建筑墙体很厚,易守难攻。

谢继民:主要战斗在西边跟北边,这里,它是小部队在这里偷袭,小部队在这里偷袭,几十个人,几十个人这么过来。我们很多时候从五楼的楼顶上用手榴弹,二楼三楼也是手榴弹,五楼,用迫击炮的炮弹,从上面扔下来。

解说:日军不敢对四行仓库进行重火力攻击,因为四行仓库的东南角方向,一百米不到的位置,有两个巨大的煤气储蓄柜,如果引爆,那么大半个上海都会被炸掉,万一误炸租界也会引起国际争端。日军对其有所顾忌,不敢调派飞机重炮,只能用轻型炮火。

谢继民:从26日晚上3点,把部队全部集合完毕,从楼上楼下交叉火力什么,全部已经准备好了。

解说:10月27日清晨,日军沿着苏州河边纵火,边搜索前进,四行仓库内的官兵一枪未发,直至下午2时,日军大部队才接近四行仓库,进入了射程,谢晋元一声令下,众枪齐发,当场击毙八十多名日军。从这天起,这座孤楼内的孤军与日本人展开了四昼夜的殊死搏斗。日军虽出动火炮、战车,进行不分昼夜的攻击,但四行仓库内仍火力猛烈。众日军曾举起钢板冲至仓库门前,企图强行实施爆破。

全身捆满手榴弹跳到敌人队伍里的副班长

谢继民:其中有一个陈树生,副班长,他的位置就在五楼的窗口,他看到下面有这个情况以后,他就把身上跟手上都捆满了手榴弹以后,拉了导火索,他从五楼的窗口跳到敌人的队伍里面。因为顶上也是钢板,外面也是钢板,只有两头有这么一点空隙,他只有用身体从那个两头很小的空隙钻下去,钻到里面以后,所有手榴弹一起爆炸,他也牺牲了。

数万日本陆、海、空军围困 上海市唯一的一面国旗

解说:一支孤军坚守闸北,与数倍于自己的日军艰苦作战,消息一时传遍整个上海。此时,战场已移向沪西,上海市区大部已趋于平静,许多市民涌向四行仓库附近,登高助威。在南岸观看战斗的市民中有一个女孩,名叫杨惠敏,是个童子军。

谢继民:隔着对面喊,她说我要过来,参加你们的战斗。因为一个女的声音,不需要她。前前后后一个多小时,她还是不走,她说你到底需要什么?后来我父亲就想,想了以后他说这样吧,你能不能想办法给我们送一面国旗来?

解说:10月28日半夜,十八岁的杨惠敏冒着枪林弹雨冲进日军包围圈,钻进四行仓库,从湿透的衣服下取出了一面长达四米的青天白日满天红国旗。1937年10月29日,日军攻占上海的第三天,闸北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楼顶上飘起了中华民国国旗!上海市民于一片烟尘火海中,争睹巨幅青天白日国旗,迎风招展,无不喜极而泣,感奋万状。

解说:当天出版的上海《申报》有这样的一篇特写:"天亮时分,国旗飘展,隔河民众经此地,纷纷脱帽鞠躬,感动落泪。"在沦陷的上海,在数万日本陆、海、空军围困中,升起上海市唯一的一面国旗的,就是谢晋元和他率领的名震天下的"八百壮士"。

余子道:第一,说明日军占领苏州河以北并说明不了一切,我还有部队在那边,给外国人看,给世界人看;第二,我们不会轻易放弃上海,我们会死守到底的。这就标志着这种政治的姿态。

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  英国士兵把中国官兵当英雄

解说:1937年11月8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就拿谢晋元当封面人物,那报道写得充满英雄主义色彩,写什么?说:"坚守在四行仓库里的中国官兵,耀眼地出现在硝烟弥漫的上海。这是当年最为轰动的一次抵抗。"日本人发出最后通牒,说必须投降,不然就会被消灭。可是中国指挥官谢晋元上校在给上司孙将军的信中说:"死,没什么了不起!我们的生命不会白白牺牲!"10月30日凌晨,日军以汽油浇洒,到处纵火,使四行仓库成为一片火海;它们公然不顾国际公法,向中国守军阵地恶毒地发射毒瓦斯弹,致守军数人中毒受伤。日军攻不进仓库,向租界当局施压:如不将八百壮士撤到租界,扬言将不顾一切后果,采取极端手段对付中国守军。上海公共租界当局害怕战事继续下去危及租界安全,遂各国使节团透过外交关系,正式提出照会,多次电请中国政府命令孤军撤出战斗。以免日军重炮射入公共租界,危及各国侨民。10月30日,蒋介石在日记中写到:"为主帅者,爱惜所部与牺牲所部,皆有一定程度,令谢晋元死守闸北一隅,任务与目的已达,故令其为荣誉之撤退,不必再作无谓之牺牲矣。"美国《时代》周刊说:"奉命撤出的官兵,从四行仓库进入公共租界的英国区域。欢迎他们的是守卫租界的英国海军陆战队官兵。谢晋元最后一个撤离出来,他泪流满面。英国士兵把中国官兵当作英雄热烈欢迎。"

淞沪抗战粉碎"三个月灭亡中国"狂言

解说:淞沪抗战历时三个多月,中国军队共投入70余个师70余万人的兵力,伤亡高达25万人,日军共投入12个师团及海空军、特种兵部队30余万人的兵力。日军在此役中共伤亡40672人。中国军队在淞沪战场拖住日军三个多月,战前,其"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言不攻自破。更重要的是,由淞沪会战开辟的第二战场,迫使日军主力分散展开,强迫其打一场消耗战。

余子道:上海是国际大都市,这里打仗,西方人很多人改变了看法,对吧?这个也很有作用,是在中国的国际地位上面,在国际外交这方面,形成了一些条件。

解说:蒋百里先生在抗战爆发后曾说:"打不了,也要打;打败了就退,退了还打,五年,八年,十年总坚持打下去,不论打到什么田地,穷尽输光不要紧,千千万万就是不要向它妥协,最后,胜利定规是我们的!"

余子道:这个战争对于促使中国全民抗战起了一个非常强大的作用。国民党中央军的精锐部队都调,直系部队都调动起来了。过去像广西军的桂军、四川军的川军、湖南军的湘军,云南部队的滇军,湖北的部队,安徽的部队,东北军的部队,西北军的部队,都开到了上海作战。这在中国史上是从来没见到过的。这种抗战的场面真的是可歌可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