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两党共同褒奖的将军:抗战将领赵登禹
2007年12月14日 17: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12月17日(周一)20:02-20:35

重播时间:12月18日(周二)09:00-09:35

从12月17日开始,凤凰大视野将播出系列大型纪录片《将军一去-抗战名将殉国录》。敬请关注!

主持人:从今天开始又一位抗战将领会走进咱们的大视野,都是抗日战争中以身殉国的将军。1937年七七事变,就在那个月,上海一家洋行有一个23岁的小职员叫麦新,他创作了一首歌,这歌一传出去,八年抗战那是唱遍大江南北,多少次弹尽粮绝之际,多少个英雄好汉咱们的子弟兵们,就是吼着这首歌,抡着大砍刀往鬼子堆儿里冲。这歌就是《大刀进行曲》。一唱《大刀进行曲》,就得提大刀队,一提大刀队就不能不说1933年长城抗战,一提大刀队就不能不说一位爱国将领赵登禹。

第一部分:为什么赵登禹之女对父亲最初的印象是棺木?

赵登禹之女对父亲的追忆

她叫赵学芬,住在北京市内一个不大的民宅内,很少有人知道,她正是抗战名将赵登禹的女儿。赵登禹牺牲时她只有两岁多一点,对父亲最初的印象就是他的棺木。赵登禹牺牲后,遗体被京西龙泉寺的和尚们抬回了寺里……

赵登禹光脚摔倒冯玉祥

赵登禹,1898年出生在山东菏泽一个农民家庭。1914年加入冯玉祥的部队。入伍之初,赵登禹不过是一个不拿粮饷的副兵。一次冯玉祥视察部队,见队列中一个高大士兵脚踩半只鞋,十分不悦。这位身高近一米九的士兵回答,脚太大,没有合适的鞋穿。此人正是赵登禹。冯玉祥知其籍贯后,问他练没练过武。赵登禹回答:"练过。"同样身高体壮的冯玉祥跃跃欲试,要与他比试摔跤。赵登禹问:"真摔假摔?"冯玉祥答:"当然是真摔。"……>>>>>点击看精彩全文

第二部分:青龙刀血洗喜峰口 日军怕得直叫"砍头口"

九一八事变后 张学良对蒋介石的承诺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关东军占领东北三省,并成立伪满洲国,随后又不断向华北侵袭。1933年3月4日,日军侵入热河承德,张学良部汤玉麟失守。全国舆论大哗,讥讽张学良为不抵抗将军,并将矛头指向国民政府中央,指责蒋介石不抗日。不久,蒋介石与张学良两人泛舟湖上……

宋哲元守喜峰口: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

日军攻占热河承德之后,旋即进逼长城各口,威胁平津。蒋介石遂调集华北各军赴长城一线。宋哲元的29军正是在此时接到命令,驻守喜峰口长城的。宋哲元部当时有两万余人,而喜峰口防线却有延绵两百里。为振士气,宋哲元喊出"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

赵登禹抵喜峰口 青龙刀显神威

1933年的冀东,喜峰口长城,群峰矗立,险要天成,占据高地则易守难攻。当年曹操正是从喜峰口出关,如神兵天将直扑辽东,一举歼灭乌桓。喜峰口自古为幽燕屏障,东侧老婆山控扼喜峰口镇及孩儿岭咽喉要路,西侧松亭山高地连接摩天岭、直抵潘家口滦河防线,平津安危均系此一线。

喜峰口初战告捷 全国上下抗日热情空前

1933年3月10日黄昏,赵登禹亲率王宝良的特务营增援前线,向窜进喜峰口镇及老婆山之敌发起反攻。此时,又是大刀再显威力,两军短兵相接,战斗约两小时,敌寇被我大刀砍死700余名……

月黑风高 赵登禹大刀队神兵天降

……此役,敌之铁甲车、汽车均为废铁,炮径、炮栓均被我军卸回,11日夜袭至12日上午我军毙敌3000余名。我军营连排长伤亡五十余名,士兵千名以上。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的精神,中国人的勇气。日本的《朝日新闻》次日做了这样的评论:"明治造兵以来,皇军名誉尽丧于喜峰口外,遭受60年来未有之侮辱。"……>>>>>点击看精彩全文

第三部分:赵登禹忠臣孝子 一生唯一一次违母命

从3月9日到4月7日,用3个师的伤亡换来了一场苦胜,31天内日军从未突破喜峰口孩儿岭防线,让全国上下看到了战胜日寇的希望和中国军人杀身成仁的勇气。但29军在喜峰口的胜利未能阻止日军击败中央军第17军突破古北口。民国政府也认识到惟有含忍退让,争取时间"重整装备"才能与日益贪婪的日寇再较高下,二是希望能够通过国联的努力争取交涉的机会。遂1933年5月与日本签订了《塘沽协定》,但是此协定纯属临时军事协定,并未涉及政治问题,但是日后日方曲解条文限制中国行使主权,为后来的七七事变埋下了祸根……>>>>>点击看精彩全文

第四部分:赵登禹壮烈牺牲前后 

赵登禹赴南苑 磕头永别母亲

1937年7月27日,赵登禹接到命令,要他率部急赴南苑增援北平守军,临行前母亲将他叫到身边……

日战地记者记下赵登禹牺牲前的壮举

日本《朝日新闻》随军著名战地记者冈部孙四郎曾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这样的记录:"敌人的伤亡显然很大,但是战斗精神依然旺盛,有的机枪手被打倒几次,依然带伤站起来射击……

谁是出卖赵登禹、佟麟阁的人?李香兰义父潘毓桂

日军其实早已获悉29军的撤军计划,事情何以至此?我们不得不提潘毓桂这个人。潘毓桂书画皆佳,人称才子,他还是伪满著名电影明星李香兰的义父……

赵学芬70年忆父亲:那两套让人落泪的小军装

赵学芬:一提到我父亲确实是,我很不想接受采访,心里不舒服。自己呢从对父亲的思念吧,可以说是从情感上是非常深的。那个时候父亲刚刚牺牲,母亲带着我们逃荒在外,当时我就揪着妈妈的衣角,那会儿也两岁都不懂什么。我说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后来呢这个母亲不回答,整天就是泪流满面。事情过去了,到今天也整整70年了,可是这个思念呢,还是无尽的。

赵登禹获国共两党共同褒奖 入葬时家人无一在场

……1946年,由李宗仁李连仲代表国民政府在北平中山公园为赵登禹将军举行国葬,但是为赵将军打幡的却是佟麟阁将军的儿子佟兵……>>>>>点击看精彩全文

延伸阅读赵登禹之女提供的珍贵老照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