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害死赵登禹的人?
2007年12月15日 10: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赵登禹赴南苑 磕头永别母亲

解说:1937年7月27日,赵登禹接到命令,要他率部急赴南苑增援北平守军,临行前母亲将他叫到身边。

赵学芬:我奶奶就把他那纪念章拿出来了,她说,你过来三儿,给他亲自别上,他说您给我这个干吗?她说你就要记住当时你这个勇猛地杀敌人的情况。他就赶紧戴在身上,磕头,磕头以后他就离开了。反正后来我一想这真是啊,从这就是永别了吧。

解说:1937年7月26日当晚,日军司令官香月清司向宋哲元发出最后通牒,限29军于27日正午以前撤出北平,宋哲元严辞拒绝。香月清司在向宋哲元发出最后通牒的同时,向日军下达了进攻中国第29军,攻占平津的命令。刚到南苑不到一天,赵登禹即受命担任总指挥,然其主力尚在涿州,他身边只带了一个团,无论对部队还是对布防的情况,都来不及掌握。

7月28日清晨,日军对南苑展开疯狂进攻,赵登禹部能上阵打仗的兵少得可怜,而军训团学生队此时已经踏上沙场,而这些学生有很多连枪支如何使用都还不知道。战斗一打响,其炮火就集中于南苑阵地南面的学生兵团驻地。随后,日军突入中国军队的阵地中,残存的学生兵们宁死不屈,与日军展开白刃战,十条中国大学生中学生的性命换一条日本兵的性命。学生兵团1700人中,活着回到北平的,不过区区600人而已。

日战地记者记下赵登禹牺牲前的壮举

赵学芬:当时我父亲是一手拿着大刀,一手拿着驳壳枪来跟日本兵拼杀。尤其他是,跟日本呢,因为他的武器比较先进,就常常是近地战然后用大刀砍杀。

解说:日本《朝日新闻》随军著名战地记者冈部孙四郎曾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这样的记录:"敌人的伤亡显然很大,但是战斗精神依然旺盛,有的机枪手被打倒几次,依然带伤站起来射击。"写下这句话后,冈部也被一发机枪子弹打穿了头。但日军终究火力优势明显,宋哲元下令部队撤回城内,当赵登禹部撤退到大红门一带时,突然出现一股日军,赵登禹被机枪射中右臂和腿部。

赵学芬:我父亲就是当时受伤比较严重。士兵说给你抬走送医院,他说不用了,当时他想到的还是我奶奶吧,他这么说的,你应该不要再管我了,回北平城里告诉我母亲,就说她的儿子是为国尽忠,对得起祖宗但是我忠孝不能两全。

谁是出卖赵登禹、佟麟阁的人?李香兰义父潘毓桂

解说:日军其实早已获悉29军的撤军计划,事情何以至此?我们不得不提潘毓桂这个人。潘毓桂书画皆佳,人称才子,他还是伪满著名电影明星李香兰的义父,李香兰称他是非常和善的人。

延伸阅读赵登禹之女提供的珍贵老照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