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刀血洗喜峰口 日军怕得直叫“砍头口”
2007年12月15日 10: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九一八事变后 张学良对蒋介石的承诺

张同新(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伪满洲国成立以后当时全世界各国都没有承认,大概承认的除了日本之外还有3个小国,所以它要想各国都能承认,就想在满洲国跟所谓中国的本土间有一个国界,那么国界是什么,它认为就是长城。

解说: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关东军占领东北三省,并成立伪满洲国,随后又不断向华北侵袭。1933年3月4日,日军侵入热河承德,张学良部汤玉麟失守。全国舆论大哗,讥讽张学良为不抵抗将军,并将矛头指向国民政府中央,指责蒋介石不抗日。不久,蒋介石与张学良两人泛舟湖上,蒋对张说:你我兄弟大仁大义,现在船上容不下二人,如何办?张说,要跳下去,那我先跳。3月11日,张学良发表辞职通电,对失守热河负责。

宋哲元守喜峰口: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

日军攻占热河承德之后,旋即进逼长城各口,威胁平津。蒋介石遂调集华北各军赴长城一线。宋哲元的29军正是在此时接到命令,驻守喜峰口长城的。宋哲元部当时有两万余人,而喜峰口防线却有延绵两百里。为振士气,宋哲元喊出"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

张同新:你日本占领东北不合法,英国、法国、美国和日本就出现了矛盾,所以这些国家也希望国民政府能够表现出抵抗力量来,在长城线打一打,这样一打,它在国联上就好对日本进行要价。那么国民政府就感到,它既有民气可用,军心也可用,又有国联的这种表态,所以它就表现出来,在长城沿线我要表现出实力。

赵登禹抵喜峰口 青龙刀显神威

解说:1933年的冀东,喜峰口长城,群峰矗立,险要天成,占据高地则易守难攻。当年曹操正是从喜峰口出关,如神兵天将直扑辽东,一举歼灭乌桓。喜峰口自古为幽燕屏障,东侧老婆山控扼喜峰口镇及孩儿岭咽喉要路,西侧松亭山高地连接摩天岭、直抵潘家口滦河防线,平津安危均系此一线。1933年3月9日子夜,喜峰口再一次成为兵马集结之地。109旅旅长赵登禹奉师长冯治安之命,派王长海217团为先头部队星夜赶赴喜峰口接防。9日正午,王长海团及赵登禹所率大部队陆续抵达喜峰口,在立足未稳之际,日寇便发动炮击,辅以骑兵冲击我军阵地,重炮如雨,势如疾风。

解说:任振儒,土生土长的喜峰口人,现在是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馆的馆长,他的父亲当年曾在喜峰口镇开设中药堂,为29军官兵送药疗伤。

任振儒:3月9日的下午赶到喜峰口,因为敌人占领了高地,我们在低处,敌人武器优良,我们的武器比较低劣,这样的话呢,我们几次争夺都没有办法,后来就组织五百大刀队,就是五百大刀敢死队。

解说:29军将士不畏敌之猛烈炮火,各个奋勇向前,展开殊死肉搏战,以伤亡200余人,倍于敌寇伤亡之代价,取得入夜与敌寇对峙之战果。这也是喜峰口塞上第一次歼敌。曾有一个叫石桥的日本兵,在他的《满洲出征日记》里他把自己的行为叫做"讨伐",把我们的抗日军民称作"匪贼"。

解说:这是29军使用的标志性武器,青龙刀!在炮利船坚的20世纪30年代,为何29军将士还使用这样的冷兵器作战呢?29军脱胎于冯玉祥之西北军,军中虽武器落后,但有尚武精神,冯玉祥特请武术高手,设计了一套专门克制日寇刺刀的刀法,让部队勤加练习,没想到这一没有办法的办法,反而成了西北军的重要武器,与日寇的刺刀拼杀起来反而占尽上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