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登禹忠臣孝子 一生唯一一次违母命
2007年12月15日 10: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解说:从3月9日到4月7日,用3个师的伤亡换来了一场苦胜,31天内日军从未突破喜峰口孩儿岭防线,让全国上下看到了战胜日寇的希望和中国军人杀身成仁的勇气。但29军在喜峰口的胜利未能阻止日军击败中央军第17军突破古北口。民国政府也认识到惟有含忍退让,争取时间"重整装备"才能与日益贪婪的日寇再较高下,二是希望能够通过国联的努力争取交涉的机会。遂1933年5月与日本签订了《塘沽协定》,但是此协定纯属临时军事协定,并未涉及政治问题,但是日后日方曲解条文限制中国行使主权,为后来的七七事变埋下了祸根。

张同新:虽然它不满意长城之战的战果,但是它也能暂时忍受,是它国力不够,不能一下子就把中国全部占领。

解说:1934年连续发生"察东事件"、"河北事件"和"张北事件",迫使国民党军队在华北步步退却。1935年6月10日,《何梅协定》成为既成事实后,国民党中央军、东北军及党务、特务机关从华北撤出。此时平津周围除了29军,已经无其它中国军队。宋哲元命师长冯治安行军赶到北平,将张自忠的38师调到天津周围,赵登禹132师调往河北省任丘一带,由29军控制了北平、天津、河北、察哈尔等地。日本人默许了宋哲元的行为,试图利用29军曾长期受南京政府排挤的背景,在"华北自治"运动中得到宋哲元的配合,让华北成为第二个满洲国。不过日军所有的算计最终还是没想到,宋哲元在动摇中最终爱国信念占据上风。1936年冬,日本华北驻屯军以北平、丰台为假想目标举行军事大演习,29军同时举行对抗性大演习。双方兵力在无形中转换,日军演习部队为1万余人,29军演习部队为5万多人。到1937年春,大量关东军入关,平、津日军增加到三四万人。29军由于对自身实力的高估,导致对日军备战产生疏忽。1937年5月,宋哲元离开北平回山东乐陵老家养病不久,"七七事变"爆发。

赵学芬:26日接到了宋哲元的命令,说你呀,必须到南苑去。然后我听说他在临走之前就看了我奶奶一下,就是到达了北平然后就看了一下我奶奶。我奶奶就嘱咐他说你勇猛吧,应该好好地打敌人,这时候他就跪下了。

解说:赵登禹忠臣孝子,对母亲极为敬重。但只有一次他违背母命。1936年,赵登禹派自己的弟弟赵登顺去河南山东一带征兵,但是赵登顺却将此事耽误了20多天。赵登禹震怒,要处罚自己的亲弟弟。

赵学芬:那时候我奶奶说你不要这样,就批评一下就行了。他说您不用管了,也不说了。到后来就把士兵都集合起来,在场地。他自己拿着这个军棍,就是亲手打了40军棍,当时是皮开肉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