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叶剑英为何同蒋介石决裂?
2007年11月02日 19:05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在黄埔军校任职期间的叶剑英

更多叶剑英珍贵照片

蒋介石想拉拢叶剑英为嫡系

孙中山走后,轰轰烈烈的北伐运动开始了。孙中山生前委以重任的蒋介石成了这支革命军队的最高首领。叶剑英作为革命队伍中的一员,他与蒋介石的交集正式开始,而蒋介石也注意到了这个有才华而勇敢的年轻人。在几次重大战役胜利后召见了他,蒋介石一见了叶剑英,就说我们是老感情了,然后就说王柏龄他们不行,然后就说叶剑英,你是个人才,说一师就交给你吧,你去当师长吧。

这个一师一军本来就是蒋介石的嫡系,一师就更是嫡系,到那个师去当师长,那都是蒋介石的亲信。所以从这一点上来分析,蒋介石当时是把叶剑英看成了亲信。但是叶剑英并没有把自己看成蒋介石的亲信,借用大家通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点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味道。

叶剑英与蒋介石决裂 加入共产党

在经历了最初的政治磨合期后,蒋介石开始动用各种手段排挤共产党。在一个月内便屠杀了近万人,蒋介石的主张已经跟孙中山的完全不一样了,他已经看出这个问题来了,他当然就是从在吉安他通电反蒋的时候,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面想了三天三夜。他不是说一下子就能转过来,思想斗争是非常激烈的。我们当时当面问他的时候,他当时就说了一句非常普及的话,他说因为蒋介石屠杀工人,蒋介石背叛了人民群众,他屠杀工人农民群众。所以他不能跟他走一条路,不能继续跟蒋介石走,必须离开蒋介石。

叶剑英选择了为自己的理想而战,他做出了震动全国的选择,在江西吉安通电反蒋,与蒋介石决裂,更准备放弃已经得到的官位,在白色恐怖时期加入共产党。

相关阅读:

“宝璧”舰上护卫孙中山

文革中毛泽东为何只对叶剑英手下留情

没有叶剑英就没有邓小平复出?

更多精彩历史节目:

口述历史精彩节目

毛泽东:与贺子珍分手我有一半错

揭秘彭雪枫将军牺牲前后

张学良在台湾的幽禁岁月

毛泽东批胡宗南:50岁了还不要女人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