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张学良在台湾的幽禁岁月
2007年10月11日 15:36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五20:02-20:35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六09:00-09:35

第五集

抗战胜利之后,国共都想争夺东三省的控制权。当时,有人向蒋介石献策,让张学良去接收东三省,但被蒋介石否决,张学良失去最后一次返回东北的机会。

第二次国共内战开打不久,张学良就被解送到台湾,幽禁在新竹山区。他在山地种田,养鸡,钓鱼,有时还写写旧体诗。看上去很悠闲,内心却很苦闷。他甚至写出“辗转眠不得,枕上泪难干”这种英雄气短的诗句。

历史不能假设。但是,后人总忍不住要去假设,并得出无法证实的结论。比如有人这么说,假如宋高宗不杀岳飞,就有可能光复中原;假如吴三桂不引清兵入关,满族人就不可能一统天下。后来,又有一种假设,如果张杨不发动西安事变,国民党就不会丢掉大陆。蒋介石似乎有点相信这种假设,据说,几次想杀掉张学良。后来是因为宋美龄的反对,张学良才保住了一条命。

晚年的张学良,像一个活着的古人。他的一生,浓缩了20世纪的中国历史。蒋介石和蒋经国父子相继去世后,张学良重获自由。许多记者和学者争相采访他,想从他身上发掘出一些历史的秘密。不过,对于西安事变的一些敏感问题,张学良始终三缄其口。他更愿意谈谈长寿的秘诀,读书的心得,还有对上帝的信仰。

张学良将军的家,就在松花江上。自从9.18事变后,他再没有踏足过他的老家。抗战胜利,东北光复,张学良也回不了老家。晚年,海峡两岸恢复往来,东北的父老乡亲期盼他回家看看,他却越走越远,远渡重洋去了夏威夷。

2001年10月15号,他以101岁的高龄,客死异国他乡,再没有机会看一眼他深深热爱的白山黑水。历史如同大江东去,淘尽了千古风流人物,但张学良的名字将永垂青史。

相关阅读:

西安事变真相 张学良与蒋介石斗志斗勇

张学良:盛时遭大难 蒙冤千夫指

讨饭婆一席话 张学良劝父停战

世纪张学良 改写了中国的现代史

杨虎城将军遇害照片首次公开 死后惨遭毁容(图)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