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讨饭婆一席话 张学良劝父停战
2007年10月08日 15:40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五20:02-20:35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六09:00-09:35

1936年12月12号,在中国古都西安发生了一件改变历史的大事,那就是“西安事变”。说到“西安事变”,我们首先想到的,自然是事变的主角──张学良将军。清末民初,是天下大乱、民不聊生的时代,也是革命蜂起、英雄辈出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造就的众多英雄当中,张学良可说是卓尔不群的一个,因为他做了两件别人做不到的大事,一件是宣布东北易帜,归顺国民政府,促成中国统一;一件是发动“西安事变”,促成国共合作,共同抗日。

第二集

第一次“直奉战争”后,张作霖于1922年7月宣布东三省独立。此后四五年间,奉系在几次混战中,打败直系,控制了华北。1927年,张作霖在北京成立安国军政府,做了中华民国陆军大元帅和安国军总司令。这时候,北伐军已跨过长江以北,向中原挺进。担任安国军陆军第三方面军军团长的张学良,率兵对抗北伐军。就在这时候,张学良遇到了一个要饭的老太婆。那老太婆的一番话,让张学良大为震撼。他劝告父亲不要再打仗了。张作霖听了,决定停战撤军,退守东北。

张学良常说,他恨透日本人。个中原因,既有家仇,更有国恨。1905年日俄之争结束后,他的家乡东三省成了日本的禁脔长达40年。父亲张作霖要维持在东三省的政权,不得不跟日本人合作;而日本人为了巩固在东三省的特殊利益和特殊地位,也需要利用张作霖。但张作霖并不甘心长期受日本人的摆布,更不想当卖国贼。1928年春天,张作霖与北伐军达成了和平协议,同意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国人企盼已久的国家统一,似乎就要到来。

张作霖被日本人炸死之后,张学良子承父业,出任东三省保安总司令兼奉天保安司令。这一年,他才27岁,是名符其实的少帅。日本人以为他少不更事,容易欺骗,极力游说他在东三省独立建国,这反而激发起张学良的民族感情。1928年12月29日,张学良宣布东三省及热河省易帜,归顺南京国民政府,结束了持续16年的军阀割据和军阀混战的局面,促成国家重归一统。

相关阅读:

杨虎城将军遇害照片首次公开 死后惨遭毁容(图)

于凤至回忆录:蒋介石逼张学良离婚断其自由之路

民国时期的四大美男子

张学良自谈家史:没想到墨索里尼女儿会喜欢自己

张学良:丈夫决不受人怜 磊落光明度余年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