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宝璧”舰上护卫孙中山
2007年11月02日 19:00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1921年,叶剑英在广东

更多叶剑英珍贵照片

叶剑英九十年的人生历程,跨越了中国最动荡起伏的年代,他曾在多次历史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拯救了无数生命,也改变了国家的命运。今年是他诞辰110周年,我们从他浩瀚而精彩的一生中,截取了若干片断,来追溯关于他的记忆。

从叶宜伟到叶剑英 追随孙中山打军阀

1897年4月28日,大清帝国普通的一天。第二次鸦片战争刚刚结束,帝国的百姓们带着惶恐,各自寻找生计,在南部的广东梅州雁洋堡虎形村,一户姓叶的人家生下了一个男孩,有风水先生说,这里藏龙卧虎,将来有个孩子会成为栋梁之材。

中学毕业后,叶宜伟为生计所迫,一度下南洋投奔自己的伯父,在当地以教书为生,他在马来西亚度过了一段,遭受当地人歧视的日子。而也正是在马来西亚的一段日子里,叶宜伟开始对孙中山的思想产生兴趣。当时的孙中山正在世界各地,筹措华侨资金,准备回国革命,他的演讲和理想,深深打动了叶宜伟。不久 云南讲武堂到南洋招收华侨,有心投身疆场 建功立业的叶宜伟,顺利通过了考试,被分配在炮科,学习炮兵专业。这个少年豪情万丈,他决定做一柄正义之剑,横扫世间污泥浊水,于是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叶剑英。随后以优异的成绩从讲武堂毕业,他云南讲武堂毕业的时候,人家本来是授给他一个炮兵上尉的军衔,让他到南洋去做特使来招收新学员。这个差事应该说是不错的,结果他不去,他说要回广东,回广东的目的就是要跟随孙中山,一起打洋鬼子 打军阀。

就这样,叶剑英前往福建漳州,投入孙中山领导的粤军,被分配到总司令部任见习参谋。这时他已经决心,把自己的个人价值,投身在孙中山领导的国民革命之中。1922年5月,在对革命的信心产生动摇后,军阀陈炯明发动了针对孙中山的兵变,大炮直接轰到了总统府。孙中山在叶剑英等人的护卫下,登上了宝璧舰,这个事情呢。叶帅晚年跟我们谈话时,还专门回忆到这一段,回忆到这一段历史,我记得他很清楚地讲到有一发炮弹掉到我们的寳壁舰上,把我们的舰上炸了这么大一个窝窝。用手势比,就是炸了这么大一个坑。

叶剑英参与黄埔军校创立 与蒋介石平辈

随后 在孙中山和廖仲恺等人的委托下,年轻的叶剑英参与了黄埔军校的创立。黄埔军校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产物,叶剑英在这里接触到了共产主义。在国民党最早的营垒里面,国民党最早的军对里面,他是老师辈的,他跟蒋介石是平辈,但是蒋介石他是他的上级领导。那时候,周恩来是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所以国民党的一些元老,像陈诚这么大的国民党的军政大官,陈诚是黄埔一期的,那个时候应该是他的学生辈儿,黄埔军校创立一年后,孙中山北上到北平,在那里度过了人生的最后岁月。他去世前留当时的乱世一句警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孙中山影响了叶剑英一生格局

他跟孙中山接触这么多年,从选择孙中山到护卫孙中山,到急需跟随孙中山的,为孙中山的思想主张奋斗,这一段对他一生的成长,一直到后来在共产党,在革命队伍中,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前面这段经历应该说,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孙中山与叶剑英的关系,注定了他一生的格局和走向,他到晚年都在怀念这位革命的先行者。

相关阅读:

叶剑英为何同蒋介石决裂?

文革中毛泽东为何只对叶剑英手下留情

没有叶剑英就没有邓小平复出?

更多精彩历史节目:

口述历史的精彩节目

彭雪枫 周恩来最喜欢的知识分子战将

张学良在台湾的幽禁岁月

张学良 盛时遭大难 蒙冤千夫指

邓小平去世前一年曾稍口信 望与陈立夫会面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