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便衣警卫忆毛泽东初入北京:局势其实危机重重
2007年09月12日 16:08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1949年2月,毛泽东在随后召开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实现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向城市转移,也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党内确定将北京作为新政权的首都。按照当时的计划,毛泽东等中共领导先乘车由西柏坡到涿县,然后再改乘火车进北京。

高富友:脱下军装穿“便衣” 我不会“卖花生”

而在当时的北京城内,国民党的秘密警察也在寻找机会,处处布满危机。高富友此时就受命排查北京城内的安全隐患,为毛泽东进京做好准备。

高富友:进北京这个时候,主要是讨论这个李克农,他是搞地下的。他当时出来了。进北京以后,国民党的特务,汉奸,坏人,都集中在北京呢。我们公开地做警卫工作,不好办,最好是衣。这时候李克龙就找我去,又找了一个陕北老红军,一块侦查,你当队长,他当指导员,带着队伍,150人。

已经习惯了军装的高富友如今却要穿上便衣,但他并不情愿。

当初在去到延安之前,他在老家山西做的就是地下工作,那会儿,如果不是有上级命令,他根本就不情愿做这些偷偷摸摸的事儿。

而这一次,他不得不再次服从命令;第一项要做的就是封锁中央领导进城之后的必经要道。

高富友:这就是从西直门,就咱们这条路,到香山这条路封锁起来,党政干部都是我们便衣队的,派出所长,公安局的副局长,区政府的副区长,这都是我们的人。组织安全的,当然地方事我们不管,安全的事听我们的。西直门通香山那条路,我们是这样子。不只是公开的,他们武装警卫,别的就是公开的,穿上警察衣服,实际上我们便衣队。

完了以后摆花生摊的,门口,哪里危险,两个人卖花生,卖孜然。这里头有好多笑话,我们连指导员那时候没有做过这个,连称都认不得,跑到门口卖花生,卖孜然,他卖10公斤花生在那摆着卖,人家一看他是外行,不懂事,给他说,我来一斤花生,说行。称一盘,不够,称一盘,不够,不到10斤花生称到一半儿的时候,还差点,算了吧,一斤他卖五斤,晚上回来,我不干这个,我不认识,我受人气,我卖10斤,他卖5斤,不合算,就这样。看自行车的,都是便衣,公开的,这样子。

警察抓了便衣 你怎么不记暗号?

高富友的便衣队就是当时的秘密警察,属于安全部门;但在当时,不仅是便衣队自己缺乏经验,摸索着工作,那些公开的警卫部队也不知道应该如何配合。

高富友:这时候,警卫上有一种安排,我这个便衣呢,沿路到机场这里边都有。那个公开的呢,看着我这个便衣鬼鬼祟祟,他说这他妈不是好人,一下就把我们便衣扣住了,扣住了以后我们便衣就火了,你,我是共,什么共,一个一个抓了。后来我就给他们司令部打电话,怎么回事,你的兵老抓我的兵,怎么回事。抓住几个了?结果参谋长,老参谋长火了,叫放了。我说怎么回事,他没查下去,本来我们都有暗号的,有记号的,他不管记号。

1945年3月25日,毛泽东在北京清华园车站下车,第一次以领袖身份踏上北京;

当天下午,毛泽东穿着一件旧大衣,戴着一顶旧棉帽站在敞棚吉普车上,检阅排列在西苑机场的军队;而此时,原国民党驻防北京的司令官傅作义也在欢迎的人群之中,不过这一次,他没有再穿军装。

而在毛泽东来往西苑机场的道路两边以及当时的暂住地颐和园,高富友则安排了大批便衣,以防不测。但毛泽东似乎并不领情。

高富友:完了给公开哨兵布置了,一百米一个哨,马路两边,一百米一个哨。一百米一个哨以后,紧接着步兵就给安排。一百米一个哨,面向马路外,不能看马路,都朝外。一百米碰这个墙,战士站在墙跟前,对着个墙。站着一个老百姓的…工作地方,他站着,对着那。看着那个马车叫它停下来,到一百米,…主席这不是来回一看看见了,一到了香山一下去,第一个是总理发火了,总理发火了,这就点人家名就不好啊,有一个,也是专管警卫的,李克龙的二把手,我是二把手,他是警卫团的一把手。李克龙是我们的总指挥,他是个好心肠。毛主席到了颐和园里头,他怕给毛主席做饭的人不放心,怕放毒,他在厨房看着做饭,他没跟任何人讲,他一个人就去了。总理到了颐和园叫我找他,找不着他,谁也不知道哪去了,找不着,叫我找李克龙,我马上把李克龙找去了,就问下午怎么安排,当然我们安排主席都清楚了。这不是这样子。到了飞机场完了以后,王方说,你走后,我走前。他坐个吉普车咣当咣当…从飞机场转到动物园这,向前走,他开得很快,一到香山的门口一下车,总理说,你要干什么,你又想干什么。他不知道什么事,我就跑到跟前,总理说,外边来得黑,路也看不见,你开那么快,要是翻车,朝山沟里头撞。他说不出来,总理火了。完了以后主席说,我比蒋介石厉害,那个骡子,马,要…犯什么罪,这是什么呀?总理说,你们明天检查。第二天颐和园…就在那检查。检查就说,看主犯的人,前面带路的这个人,他冤枉得很,他说你们谁都没有管那个厨房的要害地方,我就去了嘛。我说那个厨房都是我派的便衣在里头做饭,那个便衣能下毒吗,而且你为什么不跟我们讲一讲呢?这没话说了,冤。坐汽车跑那么快,我是把那个炸弹,如果敌人安上炸弹,一响,先把我炸死了,首长不是安全了?我是怕炸弹跑得快,我好心,也挨批。这个警卫工作就是这样的。

1949年3月,在共产党军队进驻北京城的第一天晚上,毛泽东住在颐和园的佛香阁,但那一夜,他休息得并不好.

第二天,毛泽东就搬进了更加清静的香山双清别墅。在这座别墅里,春日赏花、酷夏避暑、秋观红叶、严冬踏雪,被称为是香山的"园中园"。

小兵张木奇 雨夜擒特务

1949年8月23号,毛泽东由双清别墅搬进中南海;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这堵红墙之内发生的一切,时刻左右着国家命运。

当时只有16岁的张木奇是中央警备团的一名小兵,能够在毛泽东的身边工作,包括张木奇在内的所有人兴奋而紧张。兴奋的是能与这位受到亿万人拥戴的领袖吃住在一起,而紧张的则是肩上重担有千斤。

张木奇:有一晚上,我们外围一个,那时候是林彪部队占外围,我们是占内围了。有一个外围的哨兵,发现了一个特务正在锯这个玉泉山的水要通到外面那么个小渠沟,往往出水的这个地方,有那么若干根的钢筋挡一下,一般外边的人进不去。正在锯这个东西,当时我们的哨兵很机警,当时就是说看着有人在这,黑乎乎地下着雨,他在那锯,他就去了,去了以后呢,就是把他抓住了,抓住了,连人带他的一个麻袋里边装着一只…冲锋枪大概是,其中有十七发子弹,所以那天晚上,我们很紧张,这个事一传开以后,立即我们就所有的警卫部队就出动了,恐怕敌人从别的地方潜伏到玉泉山里边,连水域带那个荆条子那些什么长草的水草的地方,还有假山呀什么地方,就是从上到下石头缝什么都搜了一个遍,没发现,就发现了这么一次,这个敌人如果是进来,那对我们危险是太大了。

打倒蒋介石 毛泽东诗兴大发

走进北京城,毛泽东和蒋介石的对峙终于分出了高下;尽管在1949年的年初,南京仍然还在国民党的掌控之中,但那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1949年4月20日,南京政府拒绝接受共产党提出的《和平协定最后修订案》;第二天,毛泽东和朱德联名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人民解放军在长达300英里的战线上横渡长江,4月23日占领南京。几天之后,毛泽东无比兴奋地写下了这首七律: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在亚洲的东方,一个全新的国家即将诞生!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