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学界泰斗 人世楷模
2008年12月15日 14: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蔡元培] [新文化]

解说:他曾三顾茅庐,将陈独秀与新文化运动请进北大。他更海纳百川,将众多才子学者汇聚一堂。你再有个性,你再觉得你了不起,在他们心目当中都高不过蔡元培,蔡元培请他来在他看来是一种荣幸,那在蔡元培手下工作,那简直是一种求之不得的。

蔡元培

蔡元培——中国新文化运动之父

主持人:树立世之风范,铸造国之脊梁,欢迎收看风范大国民。1940年3月5日,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逝世。国民党总裁蒋中正在陪都重庆主持公祭;红都延安则举行各界追悼大会,中共领袖毛泽东发唁电;“孑民先生,学界泰斗,人世楷模。”一位贫病交加的读书人,受到国共两党一把手的尊崇,只因为蔡元培是中国新文化运动之父。

蔡元培享年73岁,是孔子之寿。他前半生是大清王朝的翰林,后半生接受新学,任南京国民政府教育总长,北大校长和中央研究院院长等要职。教育部北大在诔(音;垒)词道:“当中西文化交接之际,先生应运而生,集中西文化于一身;其量足以容之!其德足以化之!其学足以当之!其才足以择之!呜呼!此先生所以成一代大师欤?”周恩来送挽联:“从排满到抗日战争,先生之志在民族革命;从五四到人权同盟,先生之行在民主自由。”蔡元培不愧是大时代中的大国民。


解说:1911年的辛亥革命虽然结束了中国两千年的君主专制体制,但国家的实质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作为革命元老的蔡元培虽然出任民国第一任教育总长,但袁世凯一心想当皇帝,蔡元培的抱负难以施展,不得不辞官,前往欧洲游学。1916年袁世凯死后黎元洪就任总统,9月蔡元培收到了当时的教育总长范源廉的电报,希望他回国出任北京大学校长。

北京大学的前身是京师大学堂,成立于1898年,是戊戌变法的产物,是一座日趋颓败的衙门式旧学堂。当时的北大老师多是北洋官僚,学问不大,架子不小,学生多为官僚富家子弟,差不多每个学生都雇有当差,上课铃一响就有当差的来说一声:请老爷上课。课余则是打麻将喝花酒,捧名角逛妓院,当时社会上盛传两院一堂的说法,指的就是出入八大胡同妓院的人中,多是参众两院以及京师大学堂的人。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