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载梨园70年 一代粤剧表演大师红线女的故事
2008年09月03日 13: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粤剧] [红线女]

秦始皇一统中国,文字统一了,各地方言可是“十里不同音”。中国现存三百多种的地方剧种,为在世的演员建立冠名艺术中心的,只有广东粤剧的“红线女艺术中心”。中国各地方剧种最大的差别是声腔艺术,死活听不懂广东话的外省人称粤语作“鸟语”;苏联和东欧评委却被红线女的“荔枝颂”所征服,称赞她在难以攀登的高音域随心所欲,游刃有余,心悦诚服地送上“莫斯科世界青年联欢节金奖”。金日成和胡志明点名要看马师曾、红线女的粤剧,可见中华文化没有疆界。

红线女曾在粤剧和电影两方面大红大紫,在香港受到的追捧超过英女王伊丽莎白。凭着近百部电影和200多个剧目的出色表现,1985年,联合国亚洲表演协会和联合国交响音乐协会,将《杰出艺人奖》和《表演艺术奖》这两项殊荣颁发给她。胡耀邦称她为祖国的骄傲,陶铸、贺龙、陈云等领导经常去看她的演出。毛泽东曾给红线女题字说:“活着,再活着,更活着,成为劳动人民的红线女。”正说明一个瘦弱的女演员在台上台下活得不容易。

今年是红线女从艺70周年,80多岁的老艺人还天天到“红线女艺术中心”上班,面临电子时代对舞台艺术的冲击,她探索粤剧动画片,自称是小学生,决心跟着观众、跟上时代。

本期《风范大国民》,讲述一代粤剧表演大师红线女70年的故事。

往期推荐>>>>

京剧大师梅兰芳珍藏影像(图集)

舞台上比女人更娇媚的男人 绝世名伶梅兰芳人生传奇

体育元帅贺龙带头边打鬼子边打篮球 堪称“双打”

球王李惠堂使中国人摆脱“东亚病夫”恶名 使日媒又惊又气

曾有一位中国人 在世界足坛享有很高威望 

凤凰卫视资讯台

首播:2008-09-06(周六)18:30

重播:2008-09-07(周日)04:30 2008-09-08(周一)13:30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