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鲁迅:“缺德派”难容于世
2008年03月19日 13: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鲁迅]

2007年8月,高中语文课本删除三篇鲁迅名作时,引起一场不小的风波。有熟读鲁迅的中老年人质问;到底是鲁迅过时了,还是有关当局不识货?!

很多批评家都认为,中国现当代的文学家,只有鲁迅一人。毛泽东对鲁迅的评价极高,他说:"鲁迅和我的心是相通的。"中共在延安时代,文有"鲁迅艺术学院",武有"抗日军政大学"。有学者认为:20世纪的中国文学在历史中的代表是《鲁迅与五四运动》。

鲁迅一生写了15部杂文集,涉猎不同的文化现象、各种不同的阶层、各种不同的人物,有无情的揭露、有愤怒的控诉、有尖锐的批判、有辛辣的讽刺、更有他独特的幽默。

他热烈地爱,也热烈地恨:对祸国殃民的事物,他的鞭挞不留情面;但对一些不良倾向,幷非大奸大恶的,他也常常横眉冷对。即便是爱之深,责之切,也会被人认为太"偏激"了,但是粉丝当然说鲁迅"偏激"得可爱,觉得中国文化正需要鲁迅反中庸的"偏激"呀!古往今来,"歌德"的文人容易混饭吃,"缺德派"难容当道。鲁迅是人,当然也有缺点,何况造谣中伤?但"偏激"绝非缺点,正是他生命的华彩部分。

鲁迅走后七十年,围绕它的是非争议还在继续,是也?非也?成也?败也?

抛开政治的观点,我们重读鲁迅。

《风范大国民》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六)18:30

重播:(周日)04:30    (周一)13:3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执着与追求:国母宋庆龄>>>

民族领袖"一言兴邦" 人民之子邓小平>>>

计划生育诞生始末:大跃进中曾遭全国性批判>>>

风范大国民:真实的雷锋 不为人知的爱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