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继续“无暇号”事件强硬喊话
2009年03月23日 17: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总编辑时间] [基廷]

BBC中文网消息:美军太平洋地区司令基廷上星期四(3月19日)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上表示,本月初发生在南中国海的“无暇号”监测船被中国船只围堵事件,显示中国不愿意遵守恰当的国际行为标准。

3月20日《总编辑时间》

何亮亮:我们知道五角大楼是定期举行记者会的,但是国防部长本人举行记者会确实比较少见。所以昨天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的记者会,而且他重点谈到了美国的军方,因为国防部长他当然是军方的最高首长,他上如何看待所谓中美,和以及美俄在军事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而盖茨的调子显然是相当的低调的,很明显的是要在降低这些日子美国的媒体和美国的军方就“无暇号”事件引起的一些可以说是喧嚣。

那么,盖茨这样一番言论,其实同样是在昨天,我们看到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基廷尽管他很快就要解职了,基廷他还在那里说是由于中方的挑衅,所以才产生了“无暇号”事件,才导致了这样一个事件。基廷说话的口径明显和他的上司就是和盖茨是不一样的,当然我想盖茨是他国防部长,盖茨应该更能够明确的反映白宫和以及国务院的意见。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两个情况,第一个情况就是,盖茨作为国防部长,他已经很明确的表了一个态,就是要降低在南海问题上的中美纠纷的调门。而对于俄罗斯很高调的宣布要扩充军备以对付北约,美国方面也是做了一个冷处理。

美国军方的一些高级将领的一些比较高调,形成了一个对照。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来,奥巴马政府执政到现在其实也就三个来月的时间,奥巴马的外交很明显还是以经济议题为利益的优先,就算是伊朗问题,也是在伊朗、朝鲜核问题,特别是伊朗核问题,也还是在奥巴马处理问题的优先秩序上面。所以像特别是对华关系,或者对俄罗斯,奥巴马明显是要以虽然中俄两国不同,但是奥巴马都是以不对抗作为他的出发点,而盖茨很明显在这方面贯彻了奥巴马的主张。

所以今后我想我们仍然有可能看到,在奥巴马仍然不能够全力控制目前美国国家安全的决策,或者是执行的时候,军方或者是军工利益集团有时候出来干扰奥巴马不和中国对抗、不和俄罗斯对抗的政策,这样一个情况有时候还是会出现。但是我想盖茨昨天的记者会说的话,还是很说明问题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