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楠:知“晓”人生 奔走“楠”北
2009年06月23日 09:12中广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冷暖人生] [陈晓楠]

主持人:今天做客我们《从文化开始》直播间的是我们的媒体同行,她是凤凰卫视的当家花旦陈晓楠。2001年9·11发生时,她以高超的同传技术和冷静睿智的态度让很多人印象深刻。"对不起,观众朋友们我还没有化妆"--用一句简单的言语道出了9.11事件的紧急性,观众也被她真诚的态度所打动。主持人: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她是双语主持,一边同声传译,一边自己解说;在2006年7月的黎以冲突的战地报道中,她进入的贝鲁特是战争重灾区,而且是唯一一个不用防弹衣的记者。主持人: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她更是深入灾区采访报导,以一个女记者的视角,表达了媒体人的深切人文关怀,成为灾区最令人难忘的女记者之一。

主持人:2008年12月11号,第二届"时尚COSMOPOLITAN年度女性人物盛典"举行,她荣获"年度时尚女性大奖"。现场,评委会给予她的获奖理由是:一直用女性视角向观众传递人生热度。主持人:现在有请凤凰《冷暖人生》的主持人陈晓楠。你好晓楠,和我们听众朋友,同样是你的观众朋友打个招呼。

陈晓楠做客《从文化开始》

陈晓楠:听众朋友们好,我是陈晓楠,第一次在电台用这样的方式和大家交流,觉得挺新鲜的。

主持人:很感谢她,她把在内地电台的首访权交给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一次凤凰卫视的另外一位主持人阮次山先生做客这里他谈到,他是第一次接受电台媒体这样的专访,他觉得很新鲜,你在这样一个直播环境当中,我们同样都是直播的节目主持人,你觉得和你在凤凰卫视的感觉一样吗。陈晓楠:我刚才一进来就看你在操作这些,我觉得,我原来在听声音中的这些主持的时候,包括音乐,包括一些我觉得娓娓道来的叙述,我其实曾经在想象,他们的工作环境会会什么样的,我觉得主持人有的时候像一个乐队的指挥,当你坐在这儿的时候,你把一切的。比如说可以调节大家心情的,可以带领大家进入一个很微妙的状态的武器都可以用得上,你的语言,包括这里的音乐,包括一些我觉得对话,所有的东西都在一个人的掌控之中,节奏、包括流畅的感觉,特别像一个乐队指挥的感觉,有时候我们在电视台做直播,在主播台上也会有这样的感觉,但是可能大家的武器不太一样。主持人:你的形容很有意思,主持人电台电视台的主持人很像一个乐队的指挥,你怎么看你做乐队指挥的工作呢?

陈晓楠:我觉得特别好玩的是,刚开始觉得这样一个工作,更多是职业的感觉,你要做到最准确,最流畅,没有差错,最迅捷,做着做着做得久了,当所有的技术手段融于你的内心,你已经不觉得你在做任何技术上的调整的时候,慢慢地本我就出来了,你究竟想说什么话,你究竟喜欢什么样的节奏,你想带给别人什么样的信息的传达,内心的感受,慢慢地,更自然地的状态的时候,就会有一种享受的过程,开始可能觉得紧张,哪个环节没切准,后来慢慢地就会有一种当你本我出来以后,不会再受技术上的制障的时候会有一个很幸福的感觉,就是在做的当下的那一刻,就会很幸福。主持人:咱们俩今天就像聊天一样,你刚才说到第一次主持节目,或者刚开始做一个新手的时候会特别紧张,我记得我第一次做节目的时候是做一个直播节目,我觉得既很幸运也不幸,幸运的是我一开始我的主持生涯就做直播节目,这是一种考验,不幸是对主持人的应变能力很大,我记得我的介绍我自己时,我说大家好,我叫黎春,你好,然后我冲着外面点点头,我的同事看着我,他冲着我点点头,大家在广播里看不到人,我就冲着他点点头。他当时就急了,就说,黎春你跟大家说几句话,我说“嗯”。陈晓楠:在我们镜头里就没有问题了。

陈晓楠:第一次做主播很崩溃

主持人:一个人刚开始做一件事,每个人都会觉得很局促。你是这样吗?

陈晓楠:我第一次在北京电视台我是做英语新闻的主播,录过一个样片,当场就崩溃了,化上妆以后,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那样一个表情,我应该是什么样的风度,大概说话是什么样的,镜头里面回看的时候整个是另外一个人,自己紧张,已经不是原来的表情了,就觉得,如果这个人是我的话,我绝不能让她出现在电视上,我走回家的时候,我特崩溃,我觉得那个状态太不好了。主持人:我不知道男主持人是不是好一点,回去问问窦文涛,女主持人都是这样,我记得有一次跟陈鲁豫一起做一个现场的活动,后来也是在聊天,我说以前音乐风景线的节目现在给你看你敢看吗?她说千万不要给我看。陈晓楠:人可能只有在最自然的状态才让你满意,才觉得是很美的状态,只要里面有夹生的东西,有杂质的东西突然一下就变形了,走形了,我觉得最初的时候是最容易走形的时候。原汁原味的北京人

主持人:我要跟听众朋友介绍一下,每天到我们的嘉宾都是来自天南地北的,有说意大利语的嘉宾,有说英语的嘉宾,晓楠虽然是凤凰卫视的主持人,她的工作也许是在香港,甚至海外的一些其他的地区来采访,但她实际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因为收听我们节目的听众绝大多数都是在北京的,其他地区的朋友可能通过网上或在线的方式收听,你一定会觉得更加亲切。陈晓楠:没错,我是原汁原味的。

主持人:你平时听北京的广播或看北京地区的电视台吗?

陈晓楠:当然看了。我们在香港的时候,能看到的不多,那个时候北京的电视台,电台都听不到,我们渐渐地,因为我们采访的重心在大陆也有很大的一部分,我们的工作渐渐地慢慢地很大一部分时间在大陆,对我来讲,我还是选择家是在北京的,我觉得又回归了我以前的,所有的语言环境,文化环境。

主持人:在广院的时候,大家都特别喜欢听广播,所以《五洲同》那时候特火,晓楠曾经在广播学院生活过好几年,你平时在北京最喜欢听什么广播?

陈晓楠:我很喜欢听那种,比较娓娓道来的,和音乐和心境夹杂在一起。

主持人:你一定很喜欢听夜里的节目。你在凤凰卫视做的都是跟新闻相关的工作,但是你却喜欢听这样的节目,为什么呢?

陈晓楠:语言的节奏和音乐的节奏都是非常美的,它可以像一个时空储存器一样,里面蓄满了很多的回忆,包括某一时刻很微妙的感受,有的时候电台的音乐的主持人特别像一个心理上的掌控你心里的节奏。

主持人:你看不见他,只能想象。

陈晓楠:他们的声音特别有魅力,可能就是声音是你们最重要的传达的手段,我觉得那个里面的起伏,里面的很多的微妙东西是我们没有琢磨过的,但是它特别丰富,某些词汇的运用或者某个语句让我觉得特别享受。如果突然来一段无限回忆的音乐的话,那种想象的空间是特别大的。

你看电视的时候,有的时候电视让人变傻,因为它掌握了你所有的器官,你的眼睛、你的听觉,基本上什么也不能干了,但是比如看书或者听的时候,你可以有特别大的想象的空间,那个东西其实那种感觉是不可比拟的。

主持人:我觉得你是一个很感性的人,晓楠肯定在想,现在他没有变化知道我是什么状态,我是什么发型,我穿什么衣服,实际上我要告诉听众朋友,我们的摄影师正在拍照,大家稍候会在中国广播网的主页上看到陈晓楠这期的专访节目。

今天很多东西是没有办法隐藏了,我们的听众朋友不但可以看到你,还可以直接跟你交流,有一个短信平台,可以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来问问题,聊聊他们想知道的东西,短信的方式LY加上您要说的话发送到106620089。

主持人:雕刻心灵从文化开始,欢迎大家继续收听文艺之声,从文化开始的直播问候,我是黎春,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凤凰卫视的主持人陈晓楠,和大家聊聊镜头内外的故事,如果大家想通过短信互动的方式和晓楠联系的话,我们今天有一个主题我们也没有征求晓楠的意见,“你喜欢陈晓楠的什么”你可以说她主持特点,她的发型,甚至你可以说生活当中的晓楠如果你认识她的话,参与的方式是LY发送您的留言发送到106620089。

很多人知道陈晓楠是从凤凰卫视的《凤凰早班车》开始的一直到《冷暖人生》,《冷暖人生》的观众越来越多,他们有时候开玩笑说,为陈晓楠哭的人越来越多。

陈晓楠:也有笑的。

主持人:但是你的节目关注民生多一些。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