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传媒行业“中国标杆品牌”揭晓 凤凰卫视四档节目获奖
2008年07月14日 19:41 】 【打印

今天(7月14日)下午,由《哥伦比亚新闻评论》中文版主办的首届传媒行业“中国标杆品牌”颁奖典礼在京举行,评选揭晓了2007-2008年度中国传媒领域各行业中最有高度、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品牌。作为唯一入选的境外媒体,凤凰卫视的《鲁豫有约》、《一虎一席谈》、《锵锵三人行》、《名人面对面》四档栏目上榜,分别获得广播电视类“脱口秀栏目”、“现场PK类”、“清谈类栏目”、“名人访谈类”2008年传媒行业中国标杆品牌称号。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的多项栏目也收获了奖项。

凤凰卫视《鲁豫有约》《一虎一席谈》《锵锵三人行》《名人面对面》节目获奖

《哥伦比亚新闻评论》出版委员会主席、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维克多·纳瓦斯基(VictorS.Navasky)出席了颁奖礼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中国已成为世界传媒大国,拥有世界最多的读者、观众、听众和新媒体受众,但中国还不是媒体强国,不过我坚信中国传媒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广告市场和新媒体市场。”

维克多·纳瓦斯基(VictorNavasky)教授对中国传媒市场充满信心。据评委会透露,此次评选,《哥伦比亚新闻评论》中文版从中国2000多种报纸、9000多种期刊、300多家电视台的9000多个栏目中选出了98个传媒行业“中国标杆品牌”,其中,报纸类36个品牌入选、广播电视类31个品牌入选、杂志类18个品牌入选、网络类15个品牌入选。此外,每个行业仅评定一个,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

获得“脱口秀栏目”中国标杆品牌的《鲁豫有约》栏目开播六年来寻访了数百位拥有特殊经历的人物,节目主持人、有中国“奥普拉”之称的陈鲁豫以其知性亲切、自然真挚的风格,与嘉宾一道见证历史、思索人生,直指生命的体验与心灵的秘密。

这档曾被《新周刊》誉为“15年来中国最有价值的电视节目”可以说真正使“脱口秀节目”在中国实现了本土化。作为中国唯一一档大型抗辩式思想性谈话节目,《一虎一席谈》自2006年推出以来,每期萃取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重大事件、焦点或热门话题,请来当事人、或各界学者、专家、名人担任嘉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节目颠覆了以往电视节目“传--受”的传播模式,拒绝了规定的宣讲内容,不仅让当事人有话说,使多元思想代表现场针锋相对,更赋予现场观众随时插话、发表个人意见的权利,真正构建了媒体创造的公共话语空间,堪称中国新闻谈话节目群口时代的开山之作。今年年初,主持人胡一虎及《一虎一席谈》节目在“2007中国电视节目榜”评选中曾一举夺得年度节目主持人、最佳脱口秀、最佳脱口秀主持人、年度电视节目四项大奖。

三把椅子、三个人,可以说是谈话类节目中道具、形式最简单的《锵锵三人行》过往十年一直秉承平民视角的清谈态度,在主持人窦文涛的引导下,每期嘉宾针对每日热门新闻事件进行研究,发表极具个人色彩的大胆言论,营造了日常聊天的形态、谈笑风生的气氛,节目历久弥新、深入透彻,极具浓厚的人文色彩和人文价值取向。

作为“名人访谈类”标杆品牌上榜的《名人面对面》由许戈辉主持,近八年的时间里,许戈辉走遍各地,专访了中外不同领域里成就卓越的名人,深入了解名人成名背后的奋斗故事和人生境遇、发掘名人的内心世界和精神面貌,温和、睿智而真诚的许戈辉每每都能令嘉宾敞开心扉、真情流露,在轻松流畅的对话中,迸发思想智慧的火花。

据悉,《哥伦比亚新闻评论》中文版出版人由世界经理人集团首席执行官丁海森担任,其编委会、顾问团云集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崔保国博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世界华文传媒研究中心主任程曼丽博士,中国传媒大学传媒经济研究所所长周鸿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高钢教授等多位知名学者、资深新闻人。

《哥伦比亚新闻评论》是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创办的一份新闻媒体和市场研究刊物,在全球新闻学研究领域颇富盛名。与“诺贝尔奖”、“奥斯卡奖”齐名的“普利策奖”即由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评选,在全球新闻界享有崇高的地位。颁奖礼前,《哥伦比亚新闻评论》中文版举行了首发式,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了当天的活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