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马英九上任两岸关系仍难乐观
2008年05月21日 16: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马英九] [九二共识] [台湾]

正在加载中...

马英九上任两岸关系仍难乐观

那么说到马英九的这一个520的就职演说,很多人在看了之后,会有各种各样的评价。那包括马英九在他的就职演说中,和之前的像是陈水扁,李登辉等等都有所不同。那么他比如说特别的,有提到中华民族,中华文化这样的概念,于是有很多评论就认为说。其实这个显示两岸当中,似乎能够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出路,您觉得呢?

阮次山:我觉得,我们对马英九,或者是对台湾这些领导人,不要因为他们过去长期以来持着僵硬的态度,所以现在稍微软化一点,我们就放心大胆,不是这个样子马英九在今天发表就职演讲之前,我曾经透过很多的管道,向他提醒,如果你希望在你的任内两岸关系能够有重大突破,如果你愿意成为台湾社会一个新的希望的领袖,你只要做一件事情,两岸关系可以向前突破一步,那就是在今天,他的就职演讲之前,你号召在场的人,全部起立,为中国四川的地震的灾民,受害者默哀一分钟,如果他能够做到这一点,两岸关系一定走一大步,为什么呢?你只要走这一点,大陆的民众,大陆的这个领导层,会对你刮目相看,对你刮目相看以后,因为现在台湾是需要大陆的,你要大陆给你各种的援助,大陆不会再犹豫,因为什么呢?如果你在这个时候,你基于两岸血浓于水的亲属的关系,大家会觉得马英九你这个人了不起,可是有没有呢?没有。在今天他的演讲里面,很多其实处处有陷阱,最明显的陷阱,就是他在里面经常的说,我是个国家,我必须要你跟大陆跟我之间的其他进一步的来往必须要在我能够,你必须要让我有国际活动的空间,他谈到九二共识之前,他先提出来一个就是一中各表,在他没有就职之前,这个李登辉已经讲了,没有九二共识。其实"九二共识"这个名词是现在的他已经委派的这个国家安全会议的秘书长舒启创的,一中各表是当年的陆委会的秘书长焦仁和创的,在当年我们跟他谈判九二年的这个,各项谈判里面,所谓的协议,我们不要再用他们的名词说九二共识,所谓的协议就是在一个中国的帽子之下,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你要根据你的宪法来说,你台湾的所谓中华民国宪法,你的宪法规定了领土是包括整个大陆在内,你按照你宪法的框架。

那好,你说这个主权是我的,我说主权是我的,咱们暂时可以忽略,可是一定要一个中国,所以在这个时候,在马英九的这个就职演讲当中,他处处的避开这个,而且用舒启所创造的这个九二共识,用焦仁和所说的一中各表,把他们所设的现代理念,什么理念呢?就是中华民国在台湾,两个中国,所以现在我们要防他,他的演讲里面最后,他说我请大家跟我一起呼民族万岁,中华民国万岁,这都是陷阱,他并没有诚意,大家不要忘了,他只希望,我说的七月开始包机直航,你给我,这是开了支票,希望你中国政府当局,北京政府当局来兑现。

所以我觉得,马英九在这一篇的这个就职演讲当中,突出几点,我们必须要小心,比如讲他现在要重新回到,要拉美国人当他的爸爸,拉美国人当他的救命恩人。所以他说,他在一讲到所谓的国际关系,他开始,我们要重视美国这个朋友,讲了两段以后,我们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我们要有自己的国防,所以我们必须要在这个,定一个国防的预算,来向国外采购我们防御性的武器,等于是告诉你美国,过去陈水扁当政的时候,一直没有买美国的武器,是因为这个立法院大部分的都是泛蓝的天下,现在我泛蓝当家,我会买美国的武器,所以拜托你了解这点,我不会让你失掉这个市场,大家要看到这个,这些就是我说他在就职演讲里面,两岸关系他没有善意,他什么善意呢?他把球都踢给你,这个大陆当局,这个搁置争议,主权的问题怎么可以和稀泥呢,是吧?你台湾,我怎么可以说,让你在外交上面,所谓的休兵,他不是讲嘛,他国际问题在外交上面休兵,外交休兵是讲不通的,即使我大陆,说我不要在你外交问题上面,我打击你,其他的这些国家,他不愿意跟你来往,他愿意跟我来往,你怎么外交休兵呢,我不可能跟你定一个合约,你二十三个邦交国一个都不能动,这个事儿似是而非,他现在来那么一下,所以不统、不独、不武,这个不武是坚决的条件,不统他不要跟你统一。

所以我们就回想到,在他就职演讲五天之前,马英九接受美联社的访问的时候,他讲在我们有生之年,他用英文讲的,在我们有生之年,因为大陆是独裁政府,所以我们不可能跟他有统一,不可能跟他谈统一的问题,这个就表示马英九在心眼里面,他明知道五天之后,他要做就职演讲,他还来那么一下,所以我们对马英九这个上台以后,对两岸的关系,我们大陆尽管你对他友好,也许7月4日就给他这个通航,也许你就给他大陆的观光客,大家别忘了,我们现在有一个重大的灾害在那里,是不是马上开放大陆的,大批的观光客送钱给他,我们是不是要三思而行呢。

阮次山:好,谢谢阮先生,以上也是我们今天的,就有关国际社会,国际媒体,对于中国汶川大地震救灾行动当中的一些情况,给予的关注,以及马英九的520就职演说做出的评论,最后,我们还是给四川的大地震当中所有的受灾者送上我们最深切的祝福和祈祷。

凤凰卫视 热点报道

解密中央高层救援运作:24小时内协调机制升级

    导读:“从我们收到地震强度为7.8级的信息,我们就做出判断,这是一次非常严重的自然灾害。”王振耀解释说,但是按照《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规定,对于“特别重大自然灾害”的Ⅰ级响应,需要国家减灾委接到灾情报告后第一时间向国务院提出启动Ⅰ级响应的建议,由国务院决定进入。 [点击全文]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