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港房地产企业家访台 在台掀起“春季旋风”
2008年05月04日 19: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游大鹏湾 刘长乐唱起描述恒春的歌谣

穿上轻便休闲服,一行人在立法院副院长曾永权的陪伴下,搭船游泻湖,迎宾鸟随行陪伴。

船行的湾域,是台湾唯一的单口囊状泻湖,水域宽广平静,视野良好,全年平均日照天数有三百天,相当适合发展海上游憩活动。

导游:我们想说,这是一个观光旅游,休息旅游,非常好的一个基地,这个基地出海可以通去小琉球,也可以到香港、新加坡。红树林的叶子,叶瓣上叶子的背面,可以分泌蜜盐,因为它吸收的是咸水。

大家第一次搭船游大鹏湾,看到渔民在剥牡蛎,好奇得不得了。由于当地属热带气侯,形态类似海南岛,再加上已经开发的部分,只占全面积的7%,因此不少人都表示高度的投资兴趣。

李思廉:大鹏湾那是已经很好的地方,可能会吸收多一些财团来,比较合理一些。当然要保护环境。

冯仑:观光、渡假,这些非常有兴趣,因为两岸如果有大陆的客人来,那么观光渡假的这些相关房地产我们会很有信心。

胡葆森:比较一下和三亚的基础设施,还要比较一下,感觉这整个投资环境,政府的服务态度都很好,所以还是有兴趣的。

刘长荣:中国大陆是一个北温带的国家,寒冷的地方很多,比方说长江以北,基本上都是冬天非常冷,所以对这种一年四季都没有雪,而且非常温暖的地方,大家都很向往。

导游:这附近的自然环境,都是从海底下隆起来的珊瑚礁特殊的一种地形景观。

王鸿薇:我觉得信心非常重要,另外特别重要的是,我觉得我们从北中南各县市,其实这些县市首长,他们都有一些市政建设,有些是文化创意产业,有些是科学园区,或者是观光园区。但大家也知道,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有财政赤字的问题,也都是财政不足,钱从哪里来?如果我们把陆资导向各县市,他们所需要拓展的这些园区,这些市政,我认为这是双赢的政策。

来到民进党执政的南台湾,虽然有春天的温暖阳光迎接他们,但是高雄县市长却没有现身。

冯仑:因为我们是商业性的考察,我们主要是看发展计划,看到一个具体项目,至于什么人接待,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

当地民众的热情,弥补了这个小小的缺憾,在民众欢迎的笑脸中,企业家们对屏东大鹏湾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位于台湾最南端的恒春半岛,有东方夏威夷的美称,是潜水、冲浪的天堂。

导游:没有大太阳,非常好,但冬天里面很少低过二十度,冬天最冷的时候,十七八度,隔天又恢复过来了。我们有同仁,整年都穿短袖。所以为什么这个地方叫恒春?永远的春天,四季如春。

考察团召集人刘长乐,望景生情,唱起了描述恒春的歌谣。在音符的带动下及,一行人也放松心情,童心大发。

导游:这边已经是台湾海峡最南端了,再下去已经没有了,台湾海峡就是这个地方,我们海峡两岸,各位已经站到我这边来了。遥望对岸,在西边那个地方看落日。

潘石屹和记者分享来台后的心情点滴

事实上,来台才三天,这些房地产企业家们,对台湾媒体的采访方式,已经很有心得了。

潘石屹:我们跟市长在吃饭的时候,记者都在那边拍照,然后隔着玻璃就拍。

潘石屹:大陆没有,没啥经验。大陆的媒体就是先发个提纲,然后看一遍,看完了之后,问一问就行了。没有这样说,你们好像自编自导,然后自己想象一个东西,就开始录,录完了以后,就赶紧放,速度也很快。你们都特别敬业,我听我们的同事说,半夜十二点钟出去想逛一下,一看还有十几个媒体在那儿待着,吓得又跑回来了。

陈文茜:大陆考察团表现了跟台湾企业家不同的风范

陈文茜:他们都是文革之后改革开放崛起的重要企业家,他们本身有一些文化深度,有一些特殊的国际眼光。他们在非常短的时间里能够致富,对台湾来讲,又是另外一种原生的故事,就是面对外界的各种讨论,他们有一种风度,有一种很愿意跟大家讨论问题的那种态度跟气度。

这跟台湾当地的富豪不太一样。台湾当地的富豪,尤其企业界,比如说像王永庆,他对台湾社会来讲,他已经高高在上,他的财富可能跟这次大陆来的企业考察团,可能差不多或者是高一点点,可是他的态度,可能是高他们一百倍,因为他已经有钱太久了。台湾也有一部分富豪是靠政商关系,还有一部分的富豪,是另外一种,暴发户。那我觉得这次大陆的企业考察团来台湾,他们代表了一些概念,也代表了企业家不同的风范。

当然此行来台,观摩考察还是最重要的,虽然恒春的垦丁,因为早已经高度开发,没有太大的投资价值,但是陆港企业家们仍有自己的规划。

曾伟:我觉得国家公园一方面重在保护,在保护的基础上,适度的跟着环境开发,我觉得这是对一个环境有利的促进。我觉得目前国家公园开发已经很成熟了,无非我就觉得,要增加一些高端的酒店设施,使更多的人来这,不仅仅是观光,而是渡假,跟巴厘岛、普吉岛一样,因为刚刚说到这最低的温度,大概只有十八九度,夏天也不热,那么特别适合在这儿进行休闲渡假。

施锦芳:我们这几年来都是一直朝外分散,往区外去引导开发的立场,一直在跟外界讲,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媒体,让大家了解来到恒春半岛,不是看到海就到了垦丁,看到海的地方,其实有很大一块,其实是一块璞玉。这次的考察团,是1949年以来第一次,因为中国大陆产生一批新兴的资本家,这批的新兴资本家,他们有自己的世界观,也相当国际化,对文化创意产业有非常多的想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