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港房地产企业家访台 在台掀起“春季旋风”
2008年05月04日 19: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考察团南下蒋介石陵寝地

考察团成员搭上专车,南下蒋介石陵寝所在的桃园县慈湖。慈湖分为前慈湖和后慈湖。湖岸水色迷人,杨柳垂青,颇有江南风光之美。当年讲解救市因为此处风光酷似浙江奉化老家,在此兴建行馆,更因为思念母亲,而这片美景命名为慈湖。

导游:整个面积大概不到八公顷,湖的面积占四公顷,后面有非常多的野鸭,鸟类,过去管制了几十年。

目前蒋介石陵寝所在的地方称为前慈湖,后慈湖则是从未开放的区域,充满了神秘的传说。不过今天将由桃园县长朱立伦亲自带领大家,一探后慈湖的真实面貌。

朱立伦:今天是几号?才开放第四天。然后所以它那整个自然生态,等一下我们要走的地方,就从二号办公室走到连接前后慈湖的地方。后慈湖因为长期封闭,不但整座后山保留完整的大自然生态,当初为了预防万一发生战争,方便蒋介石脱逃避难的战备步道,也存留至今。

导游:这里是战备隧道的入口,大家可以看到,整个隧道是一个F形的,那就是六零年代国光计划的时候所设立。那可以连接后慈湖跟前慈湖,那大家可以看到里面有储油桶、浴室、厨房,还有刚跟大家报告过的机电设备等,他可以在里面进行做一个作战的指挥,跟临时避难。

潘石屹:这能把战备的设施开放观光,实际上就是把战争化成和平。

曾伟:他们的就是说在中国历史上,都会留下的他们的痕迹,但是我觉得他们的这个,看到他们的起居生活,我觉得对我们现代人很有启发。

刘长乐:我们这个团队里面,香港的同仁也很多。所以我过去也来过,但当然慈湖,因为刚刚开放了才四天,我是第一次来。我觉得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就是说明了大家正在冰释前嫌,大家正融冰,而且这个冰已经融化了。

许多团员都说看了慈湖,感觉就像看到了长城,原来的军事重地,现在成了观光经典,不但保存历史文化,也连接了生态与观光,团员们一致看好慈湖的商机。

刘长乐:它的这种自然的感觉,我们这个我们以前没有想到,原来以为这个地方,人也比较多,然后建设物也比较多,后来发现这地方只有五栋建筑。然后这么大的面积,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自然和人文都完美结合在一起的,一个非常好的一个项目的一个选择。

潘石屹:因为像这个景观特别像九寨沟的景,我觉得也最重要的是要先把这个环境保护好,建筑物应该是藏在这个环境里面。有好多建筑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这样特别不好。

离开慈湖后,一行人来到桃源县政府。

朱立伦:环境大家来到桃源县,我还是要先代表我们桃源县两百万所有的县民欢迎大家。

县政府作东,很有诚意。不只午宴菜单是简体字,指引看板是简体字,连简介文宣也是简体字。也是这些贴心的小细节,让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胡葆森:这次来,因为这个地方将来两岸开通了直航之后,一定会引来很多的这种大陆的直航游客,特别是两蒋文化,对大陆还是有很强的吸引力。再加上桃园本身的工业基地。我想,我们这次来,主要对旅游和观光的游客的服务设施,表示出了一些兴趣。

短短的一个上午,团员们马不停蹄地参访,脚步已经逼近了中台湾,就在午餐后,台湾的高速铁路即将载着他们驰骋在中台湾的土地上。

抵台后二十四小时,企业家们抵达桃园的高速铁路站,准备达成高铁南下台中。

台中:三小时参观五个建案

商务车厢内,全挤满了媒体,团员们的一举一动,通通入镜,随着高铁时速三百的前进,半个小时,一行人抵达了台中。

中台湾第一站,来到台中市政府听取简报,团员们一下车,近百位媒体记者排排站,大阵仗迎接。显见台湾没有对这次两岸民间交流,赋予了历史性的重要定位,也因此为了抢拍珍贵的画面,口角和肢体冲突一触即发。

胡忠信:因为刚来,坦白讲是一股热,可以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所谓的中国富豪团来台。过去不管国民党的执政时代,或者是民进党执政,基本上对中国大陆敌视的。怎么突然之间,中国大陆有富豪会来呢?很多人还不能接受,那事实上他们大部分是在香港上市,他们是蛮国际化的企业,所以大家也语焉不详,没有了解,所以刚开始一种,媒体一种好奇。

半小时后,台中市长,胡志强主持的简报结束了。现场的开放发问,媒体间的追赶跑跳碰,再度上演。

王纪言:胡市长今天对台中的介绍,充满了他对台中的热爱,当然不仅是房地产,是台中的几个巨大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可能是会引起香港和大陆投资商的注意。

台中极力推销的是大台中最后一块大型开发计划水湳经贸园区,位于台中市内的水湳机场旧址及已经不再作为民航用途,是台中市内相当难得的大面积土地。

先前香港电视盈科理事主席李泽楷和新加坡富商都曾经公开表达投资意愿,俨然成为大台中的明日之星。整个园区依使用区块划分为六部分。囊括中央公园,经贸园区,台中塔,水岸生活区。休闲文化特区以及大学城。构筑了可行的都市经贸远景。

园区内还会以独特的高层建筑台中塔,营造台湾新风貌。

萧家旗:往前看过去,白色那个建筑物,就是中科,山下那个白色那个一大片的那种,那就是中部科学园区,发展地非常地快。所以这块土地是非常平坦的。所以它的公共建设非常,道路开一开,做一做,就可以马上盖房子了。

萧家旗:水湳经贸园区,因为它是一个新的开发案,而且它的交通地点非常的好,那他是在都市里面最大的一个新生地,所以我们认为这样一个开发案,应该跟他们简报,让他们了解有很多的机会,甚至于合作的机会,或者是互相观摩的机会都有,所以我们很乐意来跟他们分享。

七期重划区,它最主要是说,他们是学习之旅,他们最主要是来参观,来看,来学习,看台湾的住宅的品质,还有品位,还有品牌,他说最主要来看这个。那对于七期的这个住宅,他只有说非常的精致,非常的漂亮,那觉得说有很多是值得他们去学习的地方,那我觉得这个建筑界互相交流非常好,那他们看了之后,觉得台湾的工都非常地细。

离开台中市政府一行人开始紧凑地探访台中的豪宅聚落。这里是以新市政中心为核心的七期重划区,如同台北的信义计划区一般,具有独一无二的指标低位。企业家们要三个小时内参观五个建案。

胡志强:他要了解台湾的建筑业,尤其是台中的建设业如何发展,我们就请建商工会推荐了五个个案,当然很高兴,七期的名字能够传到大陆,然后能够让他们有兴趣,我当然很高兴,尽量配合一下。

曾伟:主要我们可能看一些公共设施,住宅也是一个重点。因为随着三通的临近,首先我觉得是酒店业会迎来一个新高潮,第二个是写字楼,可能会有一个发展,第三个还是住宅。

台中的七期重划区,现在已经是台商返台购屋置产的首选,其中这个建案光是农历过年期间,就做了数亿台币的生意。台湾房地产业者评估,陆港企业家们对投资台湾是有高度兴趣的。

一旦台湾“法令”松绑,两岸业界将可以透过,个案相互投资的方式,合作开发房地产。

记者:跟我们讲一下那个“法令”限制,到底在那个症结点在什么地方?

赖正鎰:现在有三条比较严重的问题,第一条就是来台投资必须要取得中国的资金证明,这个部分有困难。第二个的话,就是来台停留时间只能十天,延三次才三十天,他们认为来买一个房子,丢在这里时间太短了,第三个的话,申请流程时间过长,就是地方政府到内政部,然后再到陆委会相关单位,申请的时间过长。我想他们都很有兴趣啦,其实私底下,有一些我们都已经十几年来一直在保持联系,互相不只是来台湾投资的机会,包括我们到大陆,跟他们都有在谈合作的机会。

晚间,陆港房地产企业家们和台中市长胡志强共进晚餐,这场由胡志强作东的宴席,都是台湾小吃,像是肉羹面线,以及台中特有的蔴薏,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潘石屹:蔴薏竹笋是最好吃的。都是小吃。我觉得既健康又好吃,都是原来没吃过的,大家都特别高兴,觉得看完台中以后是一个特别有活力的城市。因为我们在这样一个城市看的话,我们这个开发商,主要是看塔吊,我们发现台中的塔吊是最多的。而且很有活力,还有一个就是台中这个城市是一个特别注重文化艺术的城市,这都是这个时代最有影响力建筑师,都把它吸引过来了。

餐叙结束后,大家在市长的邀请下,步行到附近的市长官邸,还在进行复建的市长夫人邵晓玲亲自站在家门口欢迎大家。

看到邵晓玲车祸苏醒,到努力复健的坚强,团员们深受感动,不少人眼眶泛红,当面献上祝福。

刘长乐:我觉得这是我们华人中间的一个非常动人的故事,不仅是他们夫妻之间那种动人的故事,也是我们全球华人有关温馨、有关爱的故事,我非常感动。我本来要请海若的主治医生凌峰教授,因为海若当时昏迷不醒,是凌峰教授给做的治疗。但是后来,海若奇迹般的苏醒了。所以觉得这种奇迹般的苏醒,也是我们胡市长吉人天相,我们非常感动,谢谢。

伫立在邵晓玲照片前合影留念,一股暖流在空气中流窜,企业家们也真诚的邀请胡志强,今年年底访问大陆,促进双边交流。

夜深了,中台湾的人情温暖,仿佛温暖的春风拂过大家心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