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我曾被朱总理点名的内幕
2008年03月15日 10:44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吴小莉] [两会]

采访吴小莉,应该是“两会”唯一与我有关的事。采访在遥远的香格里拉饭店,应该是她住的地方。

中间有一家杂志来拍照,我凑热闹也拍了两张。这张不错,很温婉的样子。她总是好脾气的笑着,平和、乐观。她会说,你用的手机和我一样哦!她会问,你们喝的这个看起来很好的东西叫什么?我也要!拍照时,她会说,你们帮我看看,哪条丝巾更好看一些?……

但是,采访这些“名嘴”,总是让我很忐忑。面对面聊了一个半小时,时刻保持着十分的注意力…… 我,就是她们的最最初级阶段。她毫不费力,就能看出我肚子里有多少墨水、做过多少功课……好了,不八卦了,直接看文章吧!
 
吴小莉,凤凰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现任香港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资讯台副台长。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大众传播学系。

因为两会的召开,吴小莉再次来到北京。她与“两会”的缘分,始于1997年。

1996年3月31日,凤凰卫视成立。1997年3月,吴小莉首次来到北京采访两会。算起来,她采访两会已有11年了。那时候,凤凰卫视并没有新闻栏目。为了两会,临时组织了一个特动队来到北京。一共三人。吴小莉是其中之一,还有当时台里的主任和负责外务的一个人。“现在,那两人都是我们的公关部经理了。”

“记得我们为两会专门开了一个特别栏目,叫‘北京三月风’。现在想来,都觉得这个名字非常好。那时候香港还没有回归,‘两会’也没有港澳代表。我们是专门来学习两会的。那时候,没有人认识我,也没有人认识凤凰卫视。大家可能会觉得我比较奇怪吧!在人群里,个子很高,并且拿着一个没有见过的,印着凤凰卫视LOGO的话筒……”

1998年,在朱镕基辅任国务院总理的那次“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朱镕基亲自告诉主持人,“你们照顾一下凤凰卫视台的吴小莉小姐好不好?我非常喜欢她的节目。”就这样,吴小莉从此名闻遐迩,成为海内外传媒的焦点人物。与此同时,凤凰卫视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

十年之后,重提旧事,吴小莉依然深刻记得当初的情景。她说:“当时真得很意外,完全没有想到。受宠若惊的感觉,先是被吓了一跳,接着又觉得高兴。被点名后,我第一反应就是要强迫自己恢复镇定。因为我终于有可以提问的机会了。”问到被朱总理点名的原因,她说:“后来我也猜测过。可能是因为朱总理替我着急吧!会议都过了三分之二,我不停的举手,又不停地放下。始终没有人注意到我。朱总理可能觉得没什么机会轮到小姑娘了,有些着急,所以才让主持人给我一个机会……”

在被“幸运点名”之后,吴小莉又获得两次长时间跟随朱镕基出访的机会,一次是1998年出访欧洲,一次是1999年出访美国、加拿大。

还有个小插曲:访欧的那一次,朱镕基刚下飞机,举手向人们打招呼,接着看到吴小莉在人群中提问,伸手指着她笑着说:“吴小莉,你现在在香港有名了。”吴说:“谢谢总理。”吴晓莉想继续提问,总理却笑着离开了。

后来,吴小莉在手记里写道:“这是自记者会后,我们第一次再度‘见面’(电视上见到的除外),朱总理又以他率直的个性,当众表达了他在‘点名事件’后,对香港媒体反应的看法。虽然他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却让我放下心来。不只因为他的俏皮,更因为他的坦然。让我知道,‘点名事件’后,在媒体上掀起的轩然大波对他并没有影响,他率性依然。”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