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曹景行:我最喜欢“影帝”这个称号
2007年11月03日 10:20长江商报  【
相关标签

头发花白、谈吐风趣的曹景行显得十分年轻。昨日下午,凤凰卫视评论员曹景行在湖北省第二届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开讲。傍晚,在酒店的房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孙辰\摄

每次来武汉都寻找新的现象

记者:这是您第几次来武汉?对武汉的感受如何?

曹景行:这是我第五次来武汉。武汉一直很有吸引力。中部地区主要看武汉的发展,由这里可以看整个中国的发展。我每次到武汉来,都可以看到武汉的发展变化和新趋势。

记者:武汉最吸引您的地方是什么?

曹景行:武汉最吸引我的是它的文化和历史。最近,我关注到湖北省要纪念黄麻起义80周年,特别感兴趣。我每次到武汉来,都发现了一些新的动向。1992年中国刚开始发展市场经济,我来武汉后,参观了归元寺和省博物馆等地方,但是对汉正街印象最深。后来,有一次我到武汉一所大学讲课,晚上特地去了吉庆街,我把那里卖唱的人群当成一个很重要的社会现象。我很关注那些艺术人才以前是干什么的,怎么做起这行的。每次来武汉,我都会去寻找一些新的现象。

受众选择主持人

记者: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说“非常渴望自己年老”。目前,国内记者和主持人都很年轻。对此,您怎么看?

曹景行:凤凰卫视的观众比较特殊,他们的收入和地位都比较高。我们在香港做这样的工作,是由于长期做新闻工作,经验积累的结果。中国的新闻分两个阶段:上世纪90年代之前基本是传统体制阶段,这里面的人能否适应今后的市场化需要?很难说。白岩松是从1993年开始做新闻的。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主持人都是年轻时就一直做新闻工作的。因此,今日之中国不可能说突然请很多年长者前来做主持人。只能让目前这些年轻人慢慢干,一直到年长。

当然,主持人无所谓是年轻好还是年长好,一切要看受众的选择。

目前美国的几名年长主持人,退休的退休,去世的去世。美国一家电视台花1700万美元请了一个年轻、甜美的主持人,但收视效果也不太好。

“我的工作一定是我愿意做的”

记者:您是否会退出凤凰卫视?退休后的打算是什么?

曹景行:我有退休的打算,但是不一定离开凤凰卫视。我要改变自己的工作形态,要尝试多种工作方式。讲课是我最先的尝试。目前,我已经开始在大学里讲课了。要吸引住清华大学的这些中国最高端的学生,不让他们打瞌睡还是很费神的。

记者:发射“嫦娥一号”时,您看了现场直播吗?

曹景行:没有,我当时在上网。简单看了一下发射的新闻后,就看其他的新闻了。我自己对中国探月工程的关注比较多的是从技术的突破上,而不在于月亮。是不是探月无所谓,关键在于卫星的几次变轨。从卫星的变轨技术,可以了解到中国的国防力和综合实力。那些技术人员很年轻,中国的卫星技术能否有突破,关键靠这些技术人员了。

人生的快乐就是“抓独家新闻”

记者:您喜欢“师奶杀手”和“新闻雷达”这两个外号吗?

曹景行:师奶杀手是香港人的一个开玩笑的话,在这方面,我至今无伤亡记录,何来的杀手之说?“新闻雷达”是说我搜集新闻的灵敏的,很形象吧。

记者:您说过“人生,不快乐做什么?”请问您的快乐从何而来?

曹景行:抓独家新闻啊!

“我最喜欢‘影帝’这个称号”

“在‘师奶杀手’、‘影帝’、‘新闻雷达’几个外号中,我最喜欢‘影帝’称号!”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曹景行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风趣地说。

谈自己

“影帝”会修复印机

在凤凰卫视,曹景行有“影帝”之称。“影帝”一词系陈鲁豫对他的“赞誉”。

所谓“影帝”,就是影印文件大王之意。原来,每天午饭时间一过,曹景行就会捧着厚厚一叠报纸出现在公司。他有个习惯,在报纸上看到有用的信息就会影印下来,所以,在公司复印机旁边总能看到他。

有人偷偷帮他算过,他每天至少要看20份报纸、5份时事类杂志,还要做数不清的剪报。“我不仅影印次数频繁,我还会修理影印机(复印机),”曹景行颇为“得意”地说,“影印机的小毛病我可以完全搞定!退休之后,我可以去修理影印机。”

谈节目

两把椅子每年赚3亿

此前,有报道称,曹景行将《时事开讲》称为“比中央电视台的天气预报还简单”的节目——他每天的工作极为简单:挑选题、列提纲、打腹稿,之后的20分钟,就是他在镜头前肆意点评江山。

昨日,曹景行告诉记者,从1999年8月23日节目诞生起,他就一直持续着“简单”操作,运用着简单的布景。“《时事开讲》里有两把转起来嘎吱作响的椅子,9个评论员,给凤凰卫视赚了约3亿元广告收入。”

谈新闻

两个“I”最重要

曹景行认为,新闻最重要的是两个I(important重要、interesting有趣)。

此前,他提出过“遥控器”和“五毛钱”理论:如果节目、报纸不好看,观众和读者随时可以拿着遥控器换台或者掏出五毛钱买报纸。

“作为观众,看电视、看报纸是要看那些很闷的东西吗?不是。”曹景行认为,不管是读者还是观众,需要的一定是“重要的”、“有趣的”、“能给予某种满足、减轻疲劳”的东西,媒体必须满足其中之一,才可能获得关注。

相关链接:

曹景行博客主攻摄影 凤凰幕后独家画面

师奶杀手曹景行

曹景行飞赴重庆 携中华小姐山城开讲

曹景行:如何让媒体产业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作者: 刘渐飞   编辑: 王文静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